活動回憶錄 - 哈爾濱(榆樹)


臺灣師範大學 施婷

        很開心有這樣的環境和資源,去接觸去嘗試和適應調適自己。每個人的心都是一座山林,也許起初不得其門而入然而終將識路,願我們都會是個精神富足且願意付出的人,把愛不只種在這個仲夏!
 

 

臺灣師範大學 林子丞

        我們來自台灣、香港、大陸,為了榆樹的孩子,帶來五天終身難忘的旅程。最後來自各班的小朋友卡片,短短的幾個文字,很多都還寫的歪七扭八,卻是充滿了他們濃濃的情感。我知道他們一定會記得這五天,記得很久很久,因為我也是。 謝謝榆樹小隊的每個人,讓我在大學最後一次的活動中可以認識你們。一起創造一個美麗的回憶,一定要記得2016暑假,我們15個人在哈爾濱的一切。期待我們下次相見,不論何時何地。
 

 

臺灣師範大學 陳宜靜

        在這十多天短暫的支教活動中,認識了一群來自台灣、香港和大陸的夥伴,建立起深厚的革命情感。這份友誼,不論是在課堂中、飯桌上、步行去洗澡的路上,每一分鐘、每一場所都有屬於我們的足跡。透過這次的支教活動,我們帶給大陸偏鄉的孩子許多新的體驗。要謝的人太多了,謝謝這一百多位捨棄暑假,前來參加的孩子們,謝謝身旁來自不同地方的夥伴,謝謝主辦這次活動的台師大,希望我們都會記得,在某一年的暑假,我們一起來到遙遠的北方,一起完成屬於我們的回憶。
 

 

臺灣師範大學 潘亭勻

        在這五天中,有許許多多的回憶。謝謝可愛活潑的孩子們,讓我們見識大陸鄉村孩子的純真,歡笑的、熱情的、哭泣的臉龐都將深烙在心中。謝謝榆樹中心校的校長老師們,這幾天來有求必應的提供教具,還帶隊員們去附近的八一水庫參觀。謝謝各位carry的兩岸三地夥伴,我們各有不同的腳色,卻又如此配合,適時handle場面,彼此設身處地退讓,更形成了一輪美滿的圓,缺一不可。非常幸運能遇見你們,共同交織出第七屆孔子行腳、第二屆丁香花開笑與淚的支教情誼。
 

 

臺灣師範大學 崔鈺君

        這幾天的哈爾濱支教真的收穫很多,認識一群來自哈爾濱與香港的大學生或碩士生好夥伴們,我們每晚都一起討論課程與演示隔天要上的課程,互相協助對方要教的課,成為了一個不可或缺團體,如果沒有大家的付出與配合我們的教學也無法那麼順利~謝謝大家
 

 

香港大學 鄭矞君

        這次活動給我一嘗當老師的滋味,最令我依依不捨的是一班天真爛漫的孩子們,他們每天開懷大笑、無憂無慮的樣子是我每天上課的動力。記得在上課的最後一天,他們差不多每個人都準備了心意卡和自製禮物給我們,看到他們寫的話,我忍不住哭了,然後他們看見我哭,他們就跟著哭,一副似懂非懂的樣子。希望我們的課能給孩子們有一段不一樣的課堂經歷和美好回憶!
        這次支教活動不但豐富了我的人生經歷、擴闊視野,還令我認識了一班來自兩岸三地的好朋友們,在短短的十天裏,我們一起經歷了很多,一起捱夜準備課堂,每天晚上一起開會檢討,一起吃飯喝酒,一起走那崎嶇的泥路洗澡,每一幕都深深的印記在我的腦海裏,這份友誼是可等的難得和珍貴,我定會好好珍惜,希望我們在以後的日子裏,能夠繼續維繫這份真摯的友誼。
        這趟充滿回憶的旅程在我的人生中留下了精彩的一頁,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我在2016的夏天和一班熱血的年輕人?偏鄉的孩子們帶來無盡的歡樂和回憶!
 

 

香港大學 周英傑

        翻山越領,只為洗個澡。在這種窮鄉僻壤,洗澡是一種奢侈。我們住的旅館也不設浴室,要洗澡只能到幾公里外的澡堂洗。七月的哈爾濱不像冬天。雖然晚間涼快,但日間仍可達三十多度。我們捧著臉盤,抵著太陽,帶著衣物,翻山越嶺來到腳程二十多分鐘的一條村子光顧澡堂。花掉八元,洗走身上的污垢,焚香沐浴為孩子準備下一天的課堂,也倒數下一次洗澡是何時。是兩天,五天,還是一星期?
 

 

香港公開大學 高曉瑩

        在這十多天短暫的支教活動中,認識了一群來自台灣、香港和大陸的夥伴,建立起深厚的革命情感。這份友誼,不論是在課堂中、飯桌上、步行去洗澡的路上,每一分鐘、每一場所都有屬於我們的足跡。透過這次的支教活動,我們帶給大陸偏鄉的孩子許多新的體驗。要謝的人太多了,謝謝這一百多位捨棄暑假,前來參加的孩子們,謝謝身旁來自不同地方的夥伴,謝謝主辦這次活動的台師大,希望我們都會記得,在某一年的暑假,我們一起來到遙遠的北方,一起完成屬於我們的回憶。
 

 

香港公開大學 蘇慧琳

        初來報到,聽到的好消息居然是澡堂已經關閉。對於來自南方的我們來講,不洗澡的感覺真的是有點難以忍受~陌生的同學,簡陋的住宿環境令我還在擔心這十天要怎樣熬過去,直到遇見你們。
        記得初次見面,我們就沒有冷場,還歡樂地玩起了遊戲,這讓我忐忑不安的心情突然變得有點小期待。
        榆樹上課的第一天,那是我第一次拿著麥克風在40個小朋友面前講課。可是,課堂秩序亂哄哄的,上課進度更是跟不上,這一節課下來就有點不知所措,幸好有大家提出針對性的意見,令我每堂課都有很大的進步。每位導師都悉心地準備課程,耐心地回應每個小朋友的問題,讓我深深感受到孔子有教無類的精神。
        孩子們的歡聲笑語迎接著我們新的一天,傍晚我們沐浴著夕陽愜意地走在晚飯的路上,晚上我們坐在過道上認真地為孩子們準備下一天的課程。
        因為有你們,旅館再簡陋,澡堂的路再漫長,也並顯得不重要了。因為你們,這座原本陌生的城市變成了我無法忘懷的回憶。
 

 

香港教育大學 許昀量

        哈爾濱十天之旅已經結束,令我畢生難忘的事就是認識到一班好好的朋友。雖然一開始香港的同學沒有預備教材,但台灣的朋友亦很願意,包容和體諒我們。如果沒有隊輔下的幫忙,課堂上就不會這麼順利,成功。當離別的那一刻,感受比預期差太遠,時間在擱淺這句說話一點也沒有錯,我們只好珍惜當下。雖然我們現在身處在不同地方,但那份情是不變。那份回憶卻記在心中。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們仍會相見。
 

 

香港教育大學 李兆君

        在這個活動中得到的一份珍貴的友誼,來自哈爾濱工業大學和台灣師範大學的隊友,一路上的包容和支持。即使在我們沒有任何準備的情況下,也願意默默幫助和支援我們,令整個支教活教順利和在愉快中完滿結束。
        在支教的過程中,親身感受偏鄉的小孩子對學習的熱忱、對老師的尊敬、對課堂的投入,這些都是在香港學生身上找不到的,他們的期盼和真誠的反應令我作為一個支教老師十分感動和欣慰。儘管整個支教活動的生活條件相對落後,但相比起過程中得到的滿足和感動,實在微不足到。感謝大中華有參與是次活動;感謝哈工大熱情的招待:感謝台師大友善的包容。實在難忘這次支教的經歷。
 

哈爾濱工業大學 吳宇思琦

        終於你身影消失在人海盡頭,才發現笑著哭最痛。
        緣分是很奇妙的東西,能讓人在那麼短的時間裡建立那麼深厚的感情,本來不想哭,可是沒忍住。
        從壽豐到榆樹,真是有太多的感動。榆樹小隊的成員來自兩岸三地,真正成為了一家人。每天深夜的討論,每節課認真的準備,每個人都用行動點燃了孩子們學習的熱情。
        除此之外,榆樹小隊還有各種各樣的人才。有老司機組合潘潘、元寶和旭哥(隱藏司機阿崔),有笑點極低的大姐矞君和宜靜,有像花兒一樣美麗的阿潘,有溫柔可愛的施婷,有交織著複雜戀情的旭哥、昀量、慧琳和兆君小姐,有情比金堅的英杰和子丞,還有總是卡禿嚕皮的蘇慧琳的朋友曉瑩。
        每天看宜靜嗆旭哥,看昀量唱歌,看小姐敬酒,看英杰和子丞秀恩愛,看大家一言不合說情話,滿滿都是回憶。
        榆樹的每個人,我愛你們!
 

哈爾濱工業大學 張原實

        不能忘記15個人第一次聚齊時的自我介紹,不能忘記15個人趕赴支教地時師長對我們的深情囑託,不能忘記15個人準備課程時的相互幫助,不能忘記15個人給孩子們上課時的認真與用心。不能忘記,兩岸三地的15個兄弟姐妹,在黑龍江省榆樹中心校,用心,給所有孩子,給我們每一位支教隊員留下了一生難以忘記的回憶,創造了一生最寶貴的財富!我愛你們!我愛孔子行腳!
 

哈爾濱工業大學 李日旭

        這十天哈爾濱之旅比想像中要得到的更多,十五個人各有特色,站在一起溫暖的。短短支教五天,感受也很深。香港學生沒有準備的到來,大家都很包容我們;怕自己教得不好,大家還會互相鼓勵,這份友誼很難得。這躺旅程更讓我對鄉村小孩的認知改變了,他們的認真和抱住我們哭泣的臉還刻骨銘心。真的覺得,不管是熱情的小孩還是我們,在不同地方存在的大家能在人生中某一時段,在同一天空、同一個地方中一起相遇,還能緊緊相擁真的非常幸運非常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