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憶錄 - 湖北(三峽)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帶隊老師 劉荐宏

        燦爛驕陽下,迎接我們的一道美麗的彩虹。回憶過往讓我們彼此之間有著無數美好的支教回憶;看見同學們認真的為支教活動付出心力,著實感動,透過這一切美好的回憶,讓我領略到教育的真諦,找回傳遞生命的價值與希望,期盼未來的支教夥伴們,在人生的旅途中能時時回想起那從事教育的初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教育系106 許鏸中

        接觸到小朋友之後,看著他們的一舉一動,讓我想起小時候的我也跟他們一樣,喜歡穿著美美的衣服,喜歡畫畫、唱歌、跳舞,看到這些孩子這麼認真的上我的美術課,真的很感動!我沒有想到他們對畫畫抱有這麼大的熱忱,讓我在備課的時候,都會不小心想給他們很多東西,但每次都礙於時間不夠,只好不斷刪減修改,想把最精華的內容帶給他們。來支教我最大的收穫是增加了設計課程的實務經歷,我可以親自接觸到學生,跟學生、夥伴聊天,了解學生的各種狀況,進而量身定做適合這群孩子們的教案及教學內容。我親身體會了一份教案從構思到實際呈現的過程,不斷的修改與調整,只為了在40分鐘內給孩子們最好的。
        飛越海峽,來到這裡與大家相遇,一起備課,互相聽課,相互學習,真的是個非常難得的機會!也深刻地感覺到,教育真的是個任重道遠、成己成人的志業,希望自己未來可以繼續走這條路,不僅是成就自己,也為了點亮更多孩子的心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心輔系107 許硯婷

        孔子行腳真的給了自己很不一樣的體驗,在三孔社區上了一堂介紹臺灣的課程,名稱是【 用心,讓家鄉更美麗 】小孩子很開心呀!看著圖片一直哇哇哇!看到翻轉屋還說人怎麼長在天花板上!下課時被帶隊老師稱讚,說我上課音量很夠、肢體動作也很好,能夠帶領孩子到我想教導的方向。聽了很開心,那一堂課小朋友的秩序也很好!比第一天帶相見歡還有摺紙青蛙好多了,算是進步吧,不過也有可能不是手作課的原因。在支教期間,把第一天小孩子相見歡的名牌收回來看過一遍,發現很多人都想吃薯片和薯條,很多人想當宇航員、太空人,男孩子也有想成為軍人的,女孩子有想當老師的,有的孩子塗鴉自己的名牌是很藝術的,整面唰唰唰的塗了整面,寫了什麼都看不清了,都想偷偷分析這是什麼原因可惜自己不夠專業。總而言之,看著小孩開心的笑容,就覺得自己來到這裡是有意義的,也更加喜歡教學的感覺!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教育系107 趙致源

        這次的支教中,我在第一節課中教了語文寫作,我覺得學生的領悟力比我想像中高,但是因為班上有些低年級的學生,所以有些字不太會寫,因此可成的進度有些被拖慢。另外我沒預料到學生非常熱情的參與課程,導致班級的秩序沒有控管好,這點需要在往後的課程中多加注意。
        另外在這次的支教活動中,我看了隊長美松介紹關於消防員的課程。我發現美松不但能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並將想要教導學生的知識以非常清晰,有條理的方式傳授給學生。而且美松能掌控住班級秩序,藉由各種口令讓原本嘈雜的班級變得安靜。看完她的教學,我覺得獲益良多。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心輔系107 葉亦芷

        這次我去孔子行腳,主要就是以交流為目的的心態參加本次活動。想看看外面的世界跟我們到底有什麼不同,走出去才知道原來那麼不一樣。景色、人物、態度、街道以及想法都截然不同,內地的大學生我覺得他們比較成熟,會思索我們不太會思考的問題。覺得最特別大概是他們對於時間的概念,跟我們大大得不同,我們坐車一、二個小時,就會說怎麼那麼遠呢?不過對他們,從一個省到另外一個省就可能要三、四小時,我覺得他們就於時間這方面,是比較宏觀的。並且從小就要面對強勁的競爭力,我們所見到的大學生,都是千挑萬選而得出來的菁英。因為這次是與華中師範大學合作進行支教活動,特別的是還認識很多香港以及其他所臺灣其他大學的同學,這樣多元化的組合夥伴,讓我可以很清楚明白的比較我們之間有什麼差異,從小接受的教育截然不同,所導致的文化素養也不盡相同。我只能說,這次參加孔子行腳很值得,讓我不但結交各方好友,更拓展我的視野。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人發107 蔡介華

        這次參與陽光支教暨孔子行腳,與多所學校的同學相處與合作、一起支教的過程裡,學到了不少:組內合作、班級經營等等。組內有些人是第一次教課,上課時的內容與措辭就需要不斷調整,也有組員是第一次帶年紀這麼小的學生,在課堂間處理孩子情緒的方式比較生疏,也很幸運地,組員裡有人對於課堂間突發狀況的掌握度佳,組員間也都能及時協助彼此,所以過程裡與孩子的互動狀態是不斷進步的。這次活動中,給了我班級經營實際演練的機會,每一次與班上孩子們的互動與回覆他們時都是一種挑戰,需要即時處理卻又得思考行為的後果,能有這樣的經驗確實難得。此外,我看見了學生積極學習、反思力與創造力等,期許他們能讓好奇心點燃知識,用平常心照亮生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音樂系105 程千綺

        第一次支教,也是第一次面對這麼多小孩,既期待,也害怕受傷害。確實,孩子有他活潑好動、調皮不受控的一面,但在活動結束後,我只記得,無數張擁著我們直喊老師的純真笑臉,以及孩子揮著手,微笑向我們說再見的那一幕。永遠不會忘記,2016的那年仲夏,我們相遇在董家村,有過最珍貴美好的回憶。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英語系107 廖會元

        參加湖北的陽光支教,我體驗到了不同的生活方式,認識了好多不同的人也向他們學到很多。在木瓜鋪社區支教,跟一群年紀只有幼兒園或小學低年級的小朋友相處,讓我感受到滿滿的活力,也從這次非常特別的經驗中學習如何帶小孩,在臨時改完教案之後上一堂課。我也跟我們這組小夥伴互相學習,在遇到困難時大家同心協力解決。我很喜歡這次的支教經驗,也謝謝所有籌劃這次活動的師長和華中師大的同學。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科技系 106 王若臻

        到湖北遠安縣的木瓜舖社區支教,當初以為是個沒有設備資源的小社區,直到走進教室的時候才發現一切跟想像中的完全不同。不是一所學校,是當地類似活動中心的地方;不是國中、國小的學生,是從兩歲半到十二歲的年紀,年齡差距是我們所要面臨的挑戰之最。很幸運的是,我們這組恰好有位幼教系的同學,她發揮所長,讓孩子們不再難以掌握。我覺得我在她身上學到的不是該如何教學齡前的兒童,而是來自她本身散發的自信心與謙卑的一顆心。自信心與謙卑的心,是我們唸再多書,也學不來的經驗。我參與這次孔子行腳,到大陸支教,我自己覺得跟當初想得到的東西很不一樣。我希望我會被孩子們、被夥伴們感動,進而能讓我人格的態度作轉變,但可能因為支教的孩子年紀過小,我無法深入的瞭解他們的環境背景,我覺得這點是真的蠻可惜的。但幸好,我從夥伴們身上學到滿滿的經驗,讓我不虛此行。若明年還有機緣參與孔子行腳,我想我還是會再次投入此活動,尋找更多的感動,以彌補這次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