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憶錄 - 湖北(恩施)



 

 

帶隊老師/劉瓊雅

        如同華中師範大學的難忘的夏季歌詞中寫的:「在這個難忘的夏季,是甚麼讓我們相遇」我們有緣在仲夏之時,相聚華師,支教宣恩民族中學,期望我們為宣恩中學孩子種下的種子,能在他們心中茁壯,日後反饋社會。
 

 

 

隊長/企管108 許馨方

        宣恩民族中學是一個非常有活力的學校,學生們的熱情就如同恩施的艷陽一般,讓我印象深刻。起初,我以為學生們可能會對我們的教學興趣缺缺,但他們主動求知的慾望不僅令我訝異,也帶給了我無法言喻的成就感。自己能被分配到恩施真的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宣恩民族中學的孩子不論資質優劣,都非常惹人憐愛,儘管有時調皮搗蛋,我還是非常喜歡跟這群既單純又活潑的孩子們一同學習。
 

 

 

企管106/姚明鏡

        在這次陽光支教的活動當中,我藉由自己講述的五門課:世界四大色彩節日、色彩心理學、艾雪鑲嵌畫、動手玩正多面體、我的人生由我決定,發現到自己對於數學及藝術領域結合的愛好,重新認識自己。經由活動每天各小組一起開總結會的過程,我逐漸修正自己的授課內容,甚至有讓兩班上不一樣而更合適的課程,例如「我的人生由我決定」即是聽到夢璐啟發學生世界觀的課程而增加,並成為學生喜愛的課程之一。總體來說希望以後辦陽光支教能夠有小組教案冊,供不同組彼此分享,並設計有讓兩岸四地學生共同開授的課程,以增加同學彼此間的交流。
 

 

 

地理106/吳多茗

        看著活動結束時一雙雙紅腫的雙眼,再一次理解了狐狸對小王子說的那句話:「我已經牢記麥田的顏色了。」因為我們付出了真心、建立了關係,也因此馴養了彼此。
        被馴養是一件特別美好的事,人與人之間因為建立了親情、友情、愛情,而有了意義,如同小王子說的:「因為有意義,所以它是美麗的。因為有了意義,它(玫瑰)儼然已是世上的唯一。」
        但同時我們也要有勇氣,去面對人生的生離死別,就如同狐狸說的:「如果被馴養,就要冒著流淚的危險。」
        我想離別、遺忘都很正常,但,相信因為彼此,我們的生命都已經很不一樣!若干年後縱使忘了姓名、忘了細節,但只要在偶然想起這事兒的時候,臉上能不自覺的泛起一抹微笑,這樣就夠了!
 

特教107/魏翎卉

        就如同華中師範大學主題曲歌詞中提到的,是愛讓我們相聚,在這個夏季,我們從臺灣、香港、從各個角落來到這裏,與你們相遇。回想起這幾天的課程,文化關主帶著學生認識我們生活的世界,在未來,相信他們也能闖出自己的天空。數學魔術課程告訴他們,只要用心思考,動動腦筋,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魔術師,我們發現,數學原來可以這麼有趣!還記得,我們一起參加了一場盛大的價值觀拍賣會,透過活動,我們更加了解自己真正在乎的價值觀。除此之外,我們還一起感受音樂之聲,成為一位印象派大師,我們一起唱出和聲,完成畫作,我們了解到,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藝術家!在棉花糖挑戰中,我們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我們明白了,選擇是要用行動去證明的,只要是自己做的選擇,那結果就會有它的意義。這幾天雖然是我們來到這裡,帶給學生許多的課程,但我們在學生身上也學習到了許多,和他們一同成長。就如同第一天提到的,我們希望他們體會到,學習是有趣的,學習的結果很重要,但我們更在乎的是,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感受到學習的樂趣與成就感,也結交到好朋友。期待他們在未來,也能到外面的世界去闖闖,開闊自己的視野,並且回到美麗的宣恩,回饋社會。永遠要記住,不管遇到什麼挑戰,都要堅持自己熱愛的事務。
 

 

 

生科106/陳怡安

        來到恩施支教真的很令人難忘,支教第一天老實說有些抗拒甚至想回家,因為在教學過程中遇到了沒預料到的問題都發生了!當時的我多麼沮喪,因為我覺得沒給學生帶來最好的,但經過每天觀摩其他同伴的上課模式以及他們給予的建議,我不斷修改課程教案想要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並且讓他們發現原來知識的累積能夠那麼有趣,漸漸地從學生的反饋中我看到了成長與肯定,對自己的教學更增添了信心,他們求知的渴望眼神深深地使我有更大的動力去教導他們,那一種禮貌卻不失自信的態度很值得嘉許,在這裡我嗅到了濃厚的人情味也感受到孩子們的單純和真誠,短短五天的相處卻能譜出如此印象深刻的夏季篇章,真的是收穫滿滿更開了眼界,並且和兩岸四地的夥伴們更加熟識,體認到世界的溫暖與希望。
 

 

 

國文107/鄭嘉盈

        《禮記•學記》:“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教與學是相併的,在老師教導學生的同時也在學習。短期的支教無法教授所有的知識於學生,只能教導他們平時老師不會教的理念。我這次支教的目的是希望孩子們能夠【放眼世界】,走出埤頭,成就自己,成為優秀的人。這十來天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了一群同樣理念的朋友,教育無國界,只有一同為教育奮鬥的同伴。這一趟湖北恩施之旅最美麗的不是秀麗景色,而是這旅程中遇到的人事物。謝謝這次支教讓我收穫滿滿。
 

 

 

社教107/何昀庭

        「為什麼要哭呢?這些日子不是很棒嗎?」
        「我也不知道欸,應該是一想到可能還要見到你我就想哭吧」 / 離別從來不是因為回憶多美好才流淚,而是知道它再也回不來了,所以我們擁抱,我們道別,我們說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