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憶錄 - 寧夏(袁河)



 

臺灣師大 李伊婷

        在台東經歷了一連串美好的回憶後,同樣抱持著熱情與期待再次踏上西北之旅。出發前,許多大陸的朋友一直為我打了許多預防針,而我也已經做好了萬全準備。在長途的火車之旅後,看到的來自袁河中學的青澀孩子們。我永遠不會忘記始業式時,台下每一位孩子們眼中閃爍希望的光芒,望向台上的14位大哥哥大姊姊們的神情,那是對人生及未來充滿好奇及渴望的眼神。而食宿的不便,絲毫不會抵銷我們對孩子們的熱情。而我的好戰友們,謝謝你們!能與你們一同種下希望,是此生最難忘的仲夏。

 

復旦大學 左旭

        這個暑假,由於孔子行腳活動的契機,我們與來自台灣的小夥伴在寧夏西吉開始了一段短暫而難忘的偏鄉支教之旅。這段珍貴的經歷讓我收穫了一群真誠熱情的好朋友,擁有了許多值得回憶的美麗片段,同時也看到了兩岸國中學生的思維和偏鄉教育情況的差異,更好的懂得了如何用恰當的方式給予這個年齡的孩子更多有益的關愛和指導。對我個人而言,這是一段收穫滿滿的旅途。感謝這次活動的主辦方和共同奮鬥過的小夥伴,並祝願這個活動能在未來越辦越好,大家都平安喜樂。
 

 

 

臺灣師大 魏靜宜

        很高興我第一次參與的海外支教活動,就是孔子行腳。能認識各式各樣的夥伴,就是非常好的緣分;更感謝能在孩子們這個人生階段遇到他們,因為我們的相遇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這次的寧夏袁河支教行,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火車和校園中度過,沒有太多的玩樂,卻是我人生中放了最多感情,感觸最多的一次旅行。校方的客氣讓人感到受寵若驚,也激勵我們更加兢兢業業;學生的積極認真也令人佩服,他們每雙眼睛都炯炯有神,讓我不禁去想:這群全縣最優秀的學生,未來在激烈的升學競爭下,是否每個人都能考上理想的大學呢?面對這麼認真的一群孩子,我心中浮現對現實環境的擔心,但當我發現他們都各有各的夢想——有的想當老師,有的想當設計師,有的想當小說家;當一個女孩抱著我說:「我未來想考個好大學,最自己喜歡的事,有自己經營的事業」,我相信他們只要能繼續保持著這樣好的態度,未來不論走哪一條路,不論路途是相對順遂的,或是有較多的岔路,他們都有資格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畢竟看著他們,真的覺得他們比當年的自己還要棒太多了。
        但在活動中的一些插曲,也讓我發現一些孩子讓人心疼的地方。袁河雖處偏鄉,卻是所資源相對充足的實驗中學,招收的學生都很優秀,不只在學業上,品德上更是如此。許多學生背負著家人期待住進學校,年輕的心背負了太多早熟的壓力。短短五天的時間,我們還來不及深入認識他們,便要離開,心中難免不捨;不過這也給了我更大的決心,要為教育的夢想而奮力一搏。過去的我,面對教師甄試的激烈競爭,總用半逃避的態度來安慰自己,即使失敗了也有別條路能走,因為這是我曾以為的隨遇而安。但經過這次活動後,我更下定決心,要為自己的夢想毫無保留的努力,期待未來能真正以老師的身份,長期陪伴學生,為他們的生命灌溉得再久一點。
 

復旦大學 王露霖

        一想到袁河中學的學生,腦海裡會冒出一連串的形容詞:好學、積極、陽光、勤奮⋯⋯相處的時光短暫,但孩子們的美好品質帶來的感動常在。遺憾沒能與他們分享更多的知識、遺憾沒能一起探索更多有趣的話題,但也欣喜能夠有機會跟他們一同學習成長過。孩子們對知識的渴求、刻苦的學習精神鞭策著我與他們一同進步。
 

 

 

臺灣師大 陳奕榮

        這是一次很獨特的經歷,讓我重新找回服務學習的真諦以及對教育的初衷。參加過數次服務營隊後,我常常在想我們(提供服務者)能為被服務者帶來甚麼,有時規劃著卻忘記了,幸好在這次的活動中,我能看到而且在一次親身體驗到,希望我能一直記住這些重要的事物,並在未來運用與發揮。另一方面,自大二修習教育學程以來,對教育(以及教育現況)了解日漸增加,不安與恐懼也逐漸增加,面對的將要帶來的實習總有點躊躇不前,這次的活動經驗讓我吞下一顆定心丸,同時也很大程度的鼓舞了我,讓我能更堅定地向前踏出步伐。謝謝服務點袁河學的學生,那充滿求知渴望的眼睛是我許久未見的,這些眼睛不只照亮他們自己的未來,也為我指引接續的方向。
 

臺灣師大 江冠儀

        此次寧夏服務的經驗永生難忘。團隊上的夥伴特別優秀,與其他小隊不同,全數是為自願,因為地理因素,生活條件無法與城市相比。幸運的是,我們有堅強的好夥伴,和十分懂事的學生。課程安排進行都非常順利,隊員們將才華展露無遺,激發上課氣氛及學生的學習熱情。寧靜的夏天,天空中繁星點點,心頭有些思念,思念著孩子們的臉,會將這份回憶好好收著,直到永遠。
 

 

 

臺灣師大 陳羿安

        火車上的28小時比想像中的更短也更快,就像在袁河中學度過的幾天一般,恍若一段跑馬燈。
        在去之前,有很多的聽說,聽說很苦,聽說不能洗澡,聽說會曬黑,這一切聽說如今都像是過眼雲煙,我眼中的寧夏不是太熱,天氣微乾但涼爽,有皮膚微黑但雙頰紅通通的孩子朝你喊老師,有吃不完的馬鈴薯和西芹菜,有大大的紅西瓜和暖暖的熱情,這些孩子來自不太城市的各鄉鎮,但他們學習的熱情可以讓我們這些都市人羞慚,一群很乖很棒的孩子,在我們離開時卻哭得一蹋糊塗,不論男孩女孩,調皮或文靜。 一次的孔子行腳中,我們見識到了風景地理人文和愛,雖然無法久留這片土地,但祝福這群孩子未來都將展翅高飛。
 

復旦大學 王思琪

        短短一周多的相識相知,卻結下了最為深厚的情誼,孔子行腳和隊友們度過的時光太過難忘。我想,我們對於公益和教育共同的企盼與努力、我們的友情,都將會成為激勵我繼續前進的力量,讓我想要在以後更加充實、強大自己,從而去幫助更多的人。這次支教的順利進行一定要感謝袁河中學的郭校長和各位老師,謝謝老師們的熱情招待和細心照料,讓我以及各位來自台灣的同學感受到了家的溫暖。自己作為寧夏人,親切之感更不必多說。老師們的敬業、對於這所學校的孩子們沉的責任心也讓我感到深深敬佩,他們才是這裡最忠實的堅守者和建設者,相比于他們,我們做的太有限了。 真的很感謝臺師大的老師和同學們還有我復旦的隊友們,謝謝你們每天精心地準備課程,帶給孩子們很多溫暖與感動,從你們身上我學到了吃苦、堅持還有對待孩子們發自內心的愛與關懷。我可愛的隊友們給了我很多幫助和鼓勵,每天的相處都是滿滿的歡笑,這讓勞累的支教生活多了許多趣味,真心地感謝你們。我相信日後有機會,一定會不顧路途的遙遠,跨越海峽再度相會。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袁河中學的孩子們。非常捨不得這群孩子,覺得應該帶給他們更多、更好的。我希望陪伴他們的這幾天,他們過得開心,更希望未來的日子他們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樂趣和生活的意義,成為自信、進取、快樂的人,相信他們可以做到。 西吉的飯菜很香,銀河很美,這片美麗的土地,蘊藏著多少樸實的希望啊。
 

 

 

 

臺灣師大 曾千玳

        如果拿交通幅員來比較臺灣、大陸兩地,而說臺灣沒有偏鄉,可能是比較一以概之的說法,如此一來可以說方便交談,細一點的感受,則有機會在此進一步說:實際走訪寧夏,我好感恩我有經驗最實際的「地處偏遠」的機會——在這裡,是實質上的偏鄉,不似在臺支教時,我感受到的主要是孩子在家長執見、經濟環境不允許的狀況下,而與教育愈走愈遠。
        很多物資、很多資源、許多軟體硬體的各項運輸流通,實在不是因為民眾不認識,而是真的難以發達,以都會區習以為常的自來水、汙水處理來說,在寧夏西吉卻真的都是很珍貴的!
        回歸教育的主題,我覺得,作為地方最極力栽培的學校之一,袁河的孩子真的太棒、太優秀!感覺得出來他們認同教育是能讓他們打開視界的,也感覺得出來家長比較站在和學校、教師等一體的陣線,我覺得光是這兩點,已經能帶給一線老師無比的鼓舞,畢竟,要是先入為主認為教育無益於生計,那麼講臺上的人說了再多恐怕都還是多少受到折扣。當然,也許更偏遠的地方也才真正更亟待更新與催化,但,至少在我們觸及得到的這個地方,我相信他們未來無限!
        這次活動途中,恰好遭遇學生身體出疹不適、以及情緒爆發的大哭狀況,這都讓我一再反省:教師最重要的真的不是站在講臺上而已。我檢討了自己面對孩子的心意和態度,誠摯、真實的言行儘管是不二法門,但分寸如何拿捏,應急時如何掌握與取捨,真的都更重要、更重要!我很高興我能有機會到袁河,很感恩我遇到的所有小朋友。 同時,在袁河團隊我不像在臺時作為比較統籌性的角色,這讓我在備課以及隊輔工作上有了相對增長許多的空間,我喜歡這樣的自己所帶給學生們的課堂與陪伴。在這裡、在寧夏遼闊的天際線底下,謝謝隊員們分別展露各自長才、組織絕佳的活動經歷;謝謝我有學會因時、因地制宜,以及與各色人群互相配合的契機;有大家在,真的不怕神一般壓倒性的外在壓力與艱難。
        校長、老師與教育官員等親臨聽課,實在是莫大壓力也是榮幸,謝謝我和系上好友能有這樣一個督促自己的絕佳鞭策。
        寧夏西吉袁河中學的這次活動,要說的、有所觸動的、學習與啟發的,真的好多好多,說不完的,也許留待下一個平臺,而在最後,則真心祝福袁河師生、同隊隊員,以及整個孔子行腳團隊,都能愈走愈順利,絆腳過後都將一次次站上更高的階梯!
 

 

 

 

臺灣師大 曾千玳

        如果拿交通幅員來比較臺灣、大陸兩地,而說臺灣沒有偏鄉,可能是比較一以概之的說法,如此一來可以說方便交談,細一點的感受,則有機會在此進一步說:實際走訪寧夏,我好感恩我有經驗最實際的「地處偏遠」的機會——在這裡,是實質上的偏鄉,不似在臺支教時,我感受到的主要是孩子在家長執見、經濟環境不允許的狀況下,而與教育愈走愈遠。

 

臺灣師大 施秉宏

        2016年暑假的孔子行腳~這是一趟令我感動無比的旅程。自從獲得錄取資格的那一刻開始,我就決定要好好完成這一個活動!我滿懷期待且深知獲選的不易,所以格外把握各種參加的機會!而結果令我驚艷~讓我懷念! 現在的我已經回歸一個正常大學生的生活了。回想幾天前的自己,仍然像做夢一般。那麼的充實,那樣的有意義。如此刺激的營對生活,令我回味無窮! 我聯想到~王菲的矜持~之中的幾句歌詞【我從來不曾抗拒你的魅力……生平第一次我放下矜持,任憑自己幻想一切關於我和你……生平第一次我放下矜持,相信自己真的可以深深去愛你~深深去愛你】 的確上大學以來第一次我放下矜持,嘗試任何機會到像是拚命出風頭一樣,我忠實的希望完成這件事,和大家一同努力,讓我感到很有成就感。有一種我們眾人踩在同一條帆船上,無論遭遇風雨海嘯,我們始終都要在一起的使命感。這是我第一天開始接待生活的第一次站在校門口的第一次仰頭看著藍天的第一次呼息時的腦袋中的第一個想法~很深刻的感覺伴隨著電影神鬼奇航的主題曲這樣! 未完待續~XDDD
 

 

 

復旦大學 管吉星

        意外的參加了孔子行腳,從宜蘭的南安國中,到寧夏的袁河中學,忙碌從未停止,但感動與快樂也相伴左右。以前很想去環臺灣島,因為對那裡很好奇,想看看寶島的風光。現在依舊很想去環臺灣島,因為那裡有一群牽掛的朋友。
 

臺灣師大 楊霓

        還記得剛到袁河中學時,才剛放下沉重的行囊,跌坐在床上休息時,好幾個靦腆的孩子默默地在走廊上灑掃,更有幾個孩子忙進忙出,遞給我們厚重溫暖的棉被與枕頭,看見他們殷勤地招呼,歷經二十八小時車程的舟車勞頓就在此刻完全消散。他們像是照顧遠道歸來的親友,給我像家一樣溫暖。
        接下來的一星期,我與孩子們的距離越來越近,一開始生性害羞的他們,不敢大方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到後來能在課堂上積極地舉手發言,臨別當天,大家抱在一起哭泣,十分不捨,這是我在中國教到的第一批學生,也是令我永生難忘的一批學生,今年夏天,能遇見這群冰雪聰明又人見人愛的孩子,是我最大的幸運。
 

 

 

臺灣師大 林奕羽

        這次孔子行腳我被分發到了寧夏組,而寧夏是要搭將近30小時的火車才能到達,火車到站後還要再坐巴士到縣上,最後搭計程車才能抵達學校。活動過程中我所負責的是折紙課程,我認為我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因為我時間管理有問題,課程有點拖,加上並沒有事先準被好教材。我沒有運用到之前學的教學方法,所以還需要再接再厲。我覺得整個活動讓我收穫很多,觀察其他夥伴們的教學情形,反思自己的教案有哪裡不足,進而改善自己的教學模式,很謝謝孔子行腳這個活動讓我有機會學習到這麼多經驗,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