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憶錄 - 青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105 邱鈴惠

        在台灣支教結束後心情還沒平復、心中還有餘波盪漾之時,準備起要去青海的行李就特別奇妙。
        除了開始擔心起一些有的沒有的小事,更擔心自己這樣短暫到大陸支教,真的能帶給當地的孩子一些甚麼嗎?一直在想要帶給孩子們一些就算我們離開後,他們也還受用的知識技能;比起生活環境和硬體設施的困境,我更擔心的是班級經營和小朋友們的互動;因為在一個不熟悉的地方,總想的特別多,就這樣開啟了我的青海支教之旅。
        但到當地後,發現是自己想多了,因為當地的孩子們總是給我們很棒的回應,孩子們的上課狀態是不會騙人的,專注上課的眼神是對教學內容的肯定,有時候會想,在這裡支教五天的我們,會不會最後被學生的認真學習的回饋給寵壞了,覺得自己太幸運,能擁有這樣一片片真心的對待,讓我更深信教育是雙向的,給予的同時,我們也正在接受孩子們真誠的恩典。
        除了和孩子們的互動,跟青師大的同學們合作也是每天都有歡笑有淚水,合作不容易,溝通才是最佳的管道,五天來從彼此身上獲得的是彼此的信任,可惜的是好不容易培養出來的默契,最終也是要走到尾聲。
        在這次支教過程中,心理一直冒出一句話:「再見,不是再也不見,而是要跟更好的彼此再相見。」我想這句話對支教的孩子們、和對青師大的同學們說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希望下次有緣再見的時候,孩子們已經在自己的夢想道路上努力,而我們也將成為更好的人,成為更好的老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公領107 康毓庭

        「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大概是此次青海支教的最佳寫照吧!原來對於環境和生活上的擔憂,在抵達樺林之後反而成了多慮,因為青師大的師長們以及夥伴們的悉心照料,讓我快速地適應了當地的一切,甚至愛上了這裡而捨不得離開。儘管彼此相處的時間不多,過程中也並非全然的順利、愉快,但因為你們的出現而構成了一幅今夏最動人的畫面。會想你們的!也期待再相見!
        此外,支教期間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孩子們帶給我的感動,那一雙雙閃爍、專注的眼神對於一名老師來說,是份多大的力量和成就,他們的純樸與真誠更超越了文化和語言上的藩籬,一份份的真心都值得我細細品味與收藏。
        讓人哭得唏哩嘩啦捨不得道別的孩子們,謝謝你們的出現撼動了我既定的想法與價值觀,與其說是作為你們的老師,更是你們教會了我那些我早該學會的東西。外面的世界很大,一起闖吧!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106 陳宗宏

        此行去青海,與其說是去教導孩子什麼,不如說是孩子們教會我們太多太多。短短五天,或許能給他們的不是知識,而是一顆真心、一顆種子。幸運的是我們,能遇見他們,能夠走進彼此的生命。但願仲夏我們的際遇不是短暫美好的泡沫,而能在孩子們心中帶來更長遠的影響。此行也看到他們險峻惡劣的教育環境(校長不分是非的打學生),也讓人很震撼,只願孩子們在遠方,都能平安快樂的長大,而我們也能從孩子身上找回單純、樸實與堅定。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管研碩 黃小瑄

        一句「同樣的日昇日落,卻有著許多不公」開啟了我的孔子行腳之路,踏上了前往青海支教的旅途,在這裡我享受著孩子們的純樸與真心,在這裡我擁有了友情與回憶,縱使過程中有歡笑有淚水,但這個暑假因為有了這些而變得那麼的不一樣,願我們的到來能為青海的孩子們帶來燦爛輝煌的未來。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教107 蔡靖涵

        青海,有湛藍的天、翠綠的山,還有孩子們純真的笑容。這兒的小朋友特別的真,常常兩眼睜大看著我笑,雖然我不知道他想表達什麼,但我也會不由自主的回他一個微笑。
        五天的支教生活稍縱即逝,在高原上,我們也習慣了這不需要洗澡的生活。 我的課都排在下午,連續兩節課上完再接著小隊時間,身心俱疲卻很滿足,尤其是最後一天的動物嘉年華,看著他們把這四天小隊時間排練的劇本呈現出來,看著他們一點一滴的,讓劇本從無到有,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話演戲給大家看,在一旁的我有說不出的感動。
        小朋友的純真和感謝,我會一直記在心裡,離開前的最後一個活動是綁紅線,我已經哽咽,只能跟每位小朋友說聲謝謝,謝謝你們的笑容,謝謝你們的認真努力,也謝謝你們帶給我們這些都市來的哥哥姐姐這麼特別又感動的經驗。 我愛青海,也愛樺林。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107 林慧青

        青海支教,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原本就認為在有限的時間內,對事物的了解,就只是有限的。但是,這次的支教給了我愛的體驗,教育不只是知識的傳遞,更是愛的接收及給予。透過臺師大,青師大,樺林中學,給了我社會實餞。透過老師們的信任給了我擔任小隊長,有了領導的機會,對於這一切都是非常的感謝。這一次的支教,孩子們是我滿滿的收獲,給了我滿滿的感動。實現式的人生,讓我學習到人生的目的,不在於攻頂,而是登山的過程。今年仲夏,孔子行腳的結束不是一個句點,而是一段新旅程的起點。
 

 

 

台文107 蘇千祐

        懷著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心情前往青海,出發前除了再次審視自己服務的初衷外,也不斷被身旁的親朋好友們警告青海的環境十分艱苦,需要多加注意跟準備,因此很期待接下來所遇到的人事物,卻也同時害怕自己沒辦法負荷環境帶來的挑戰與難關。
        到了當地之後,上述環境問題已不再構成挑戰,因為還有更多值得我們注意的事。樺林中心學校的資源確實非常少,孩子們的家庭也普遍窮困或者不完整,但每個孩子卻無比的知足與懂事,從他們口中說出來的話語,像是「擁有健康的身體才可以撐起一個家」、「我希望擁有回到過去的能力,才可以阻止我爸媽離婚」,都令人不禁眼眶泛紅;這裡的小孩有些可能離家太遠,就不回家吃飯,甚至是不吃飯,所以普遍長得矮小,志氣卻很高,他們是一群很純樸、天真、善良的孩子們,並且深深地渴望窺探青海以外的世界。他們給予我的,是我載成長的過程中所迷失的「勇敢作夢」。
        記得到了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堂正式課程,我和其中一個夥伴一同給孩子們上課。我們談到「夢想」,於是我跟孩子們分享我的成長故事,並且分享我的夢想便是:即使是一名默默無聞的老師,也要竭盡心力的告訴我每一個學生們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人性本善」、「善良的人是最後的贏家」。從青海的孩子們身上我看見了最真、最純粹的善良,最後我留給他們的只是一個看似很平凡的叮嚀,希望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會喪失這份美麗。
        因為孔子行腳,教育的美好重新被看見,我們不僅是來這「給予」的,同時也「被給予」;謝謝青海組的所有夥伴,每一個人都是團隊的支柱;謝謝青海的孩子們,我會記得你們的眼淚與笑臉,永遠被收藏在屬於我們共同的2016仲夏。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地科系天文研究所 陳寬

        這次遠赴青海支教,最讓我感動的不是有風景,而是在樺林學校的孩童們,為了讓偏鄉的孩童們有更好的學習機會,在臺灣特地準備了一套望遠鏡遠眺千里即便笨重又麻煩,但想到可以讓學生們大飽眼福,哪些麻煩早就拋之腦後了!青海的偏鄉沒有都市的光害,晚上自然是滿天星斗,白天常常也萬里無雲非常晴朗,觀測太陽星星等條件相當好,透過這次天文課堂上的啟發,能給孩童們的關察力與學習力有更進一步的提升。尤其是有位小朋友,他叫王斌。他是第一位在我下課,衝上來跟我說可否看望遠鏡的小朋友,他來自中國青海省大通縣的小村莊,他這輩子應該沒親眼看過望遠鏡,更別說透過鏡子仰望著過去的宇宙時光,他跟我說他看過很多星星,但都完全不懂,所以特別期待我給他上什麼課。短短的五天生活,他在我離開中國的最後一天,中午下課時,他說想看太陽黑子,我請他跟我去拿太陽濾鏡,走路過程中,他說:「老師,我以後夢想是當天文學家。」
        我答應他,回臺灣後,我會親手寫張自製明信片寄給他,並請他有空回信給我,非常期待這位來自中國的小朋友成爲我的筆友。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地科106 郭立恆

        【感謝。青海】
        乘著盛夏之風,來到了久聞的青海,這兒的景色是那樣地清澈,星雲是如此的遼闊,在這所接觸到的孩子真是從未想像過地純樸,簡單一個小遊戲就能讓他們開心好久,夥伴們所說的話、所講述的課程內容,對他們來說,感覺都好新鮮的樣子,僅僅幾天的支教過程,飛快地一下子就結束了,能帶給孩子們的內容實在有限,希望以後還有機會來和他們分享彼此、一同遊戲、一同歌唱,回到臺灣些許日子,如今憶起的還是滿滿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