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憶錄 - 山東



 

 

帶隊老師 李柏昂

        美麗世界寬廣,我們將心意努力送達,
        好似短短幾天,卻已累積滿滿的思念,
        縱然翻山越嶺,困頓疲乏不足以為懼,
        下次再見一面,你們必定已展翅翱翔;

        恐怕來時忐忑,去時患難與共手相連,
        只因大力相助,賦予旅程的深遠涵義,
        行囊滿溢恩慈,肩並肩踏尋孔孟之路,
        腳步依然邁進,帶著這回憶各奔前程。
 

 

 

帶隊老師 江敍慈

        一路從三月到了七月,山東是我這次孔子行腳的最後一站,坦白說,我不敢說我有做好,許多地方我疏忽了,但真心感謝隨行的2位老師的包涵、支持、甚至是安慰,以及江蘇師大丁老師也是如此溫和真誠給予協助與支援,使我在最後得已畫下溫暖的句點,當然,最最要感謝的,是這次山東小隊的孩子們,不論是臺師大還是江蘇師大的同學們,謝謝你們不遺餘力,只為帶著孟子小學的孩子們勾勒出他們的夢想,讓他們今年暑假得以閃閃發光,謝謝你們。
 

 

 

隨行記者 蕭涵(東森財經台 新聞處專題製作組副組長兼主播)

        次很榮幸以隨行記者身分參加第七屆孔子行腳,也是第一次踏上中國大陸的土地,一路上和台師大和江蘇師大的學生們交談中,我了解到,為了把支教的信念帶進偏鄉,大家消除了文化和語言上的隔閡,不分日夜的備課,這群未來都可能是老師的孩子們,積極地想盡自己的一份心力。
        對於偏鄉的孩子們,與其說真正獲得教育,我認為是獲得了這群老師們的愛和關懷,而這份愛會在他們的小小心靈慢慢發芽,繼續傳承下去。
        而讓我更感動的是,台師大和江蘇師大的學生們,透過一次次的溝通,互相學習對方的教學優點,彌補自己的不足,建立起堅定的友情,我也是如此,和學生們做起了朋友,和老師們成了夥伴,這次除了支教的感動,更讓我多了家人,紀念這美好的仲夏之旅,但願這份熱誠和初心,永存你我心中。
 

 

 

江蘇師範大學 嚴子琳

        在鄒城的短短幾天,我們每一個人都認識了新的學生、也結識了新的夥伴,每一天都面臨著新的挑戰。我們認真付出、總結反思、不斷成長,有滿滿的收穫也有滿滿的感動。我想今夏最難忘的就是孔子行腳的這段時光以及這一路上遇見的每一個人!
 

 

 

臺灣師範大學 邱麗燕

        剛結束完台灣的支教行程,緊接著就輪到我們要到大陸去支教。一開始台灣的夥伴們都有準備好的教案和召開會議,但不確定因素還是很高。直到我們真的到了鄒城,看見了小學和書院的環境、人數、校方的要求等……才讓我們一改再改的課表順利在支教前產出。而整個支教活動中我發現學生們最大的差異在對於學習的認知。也許大陸學生的積極主學習是因為人數的壓力,但是他們對於學習的態度卻是非常的認真跟主動,對老師也是十分尊敬。不過相對於台灣學生,他們也更在乎輸贏,在創造力、情意方面的課程也普遍缺乏,對於學科課程的興趣比較大……這讓我非常震撼,而且也多次調整了我的教學方式,使學生能夠更學得更好、吸收的更快!而整趟支教過程除了教學的過程之外,我們也和學生、大陸夥伴建立了很好的互動關係,整個營期都充斥著滿滿的感動,最後看著我們班級的學生哭得唏哩嘩啦,真的是非常不捨……而我也帶著「教育的本質到底為何?」這個問題,繼續思考我的未來人生方向。
 

 

 

江蘇師範大學 劉雨青

        這幾天和團隊的大家在一起很開心,如果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那我會期待下一次重逢。其實這些天和小朋友們在一起是個互相學習的過程,我們的教學並不完美,但小朋友們就是這樣簡單,喜歡了就是喜歡了,認同了就是認同了,不會受到太多是非觀的左右,對待人和事也不會有過多的價值評量。最後一天,小朋友們哭著問我們,老師,你們還會來嗎,你們一定要再來啊……老師,你說“孔子行腳”的時間怎麼這麼短呢?彼時我覺得我收穫了一份世界上最真摯寶貴的感情。愿小朋友們能有璀璨的一生。
 

 

 

江蘇師範大學 齊沁兒

        教育是一件發現更好的自己的事,獲益的教學雙方,成長了師生二人。我希望,我們將愛放在肩上,因為我們,讓孩子變得更好,用每一次的精心上課燃孩子們心中的火焰,用每一個真摯的微笑讓孩子覺得學習是一件多麼幸福的。因為我們將愛擔在肩上,他們的希望便在心中點燃。這次活動,是為了讓我們成就更好的他們,也是為了讓我們發現更好的自己!與你相遇,與你們相遇,好幸運。
 

 

 

臺灣師範大學 許羿雯

        從台灣台北到山東鄒城,雖然距離遙遠,但相處過後的情感卻緊密;雖然我們是帶給學生知識,但其實我們在他們身上,看到久違的純真。
        在和陸生一同備課討論的過程中,我看到不同文化背景的激盪,不僅在對待活動表演和班級經營有不同的方式,甚至在學生管理上也有不同的觀點。
        我們學習在交錯之下找到平衡,我認為這些想法的互動交流,就是參加孔子行腳的意義,從溝通中聽到回饋,從分享中體會收穫。
 

 

 

江蘇師範大學 仲培榕

        山東支教不光讓我學到了老師教學的技巧,也遇到了許多課堂突發狀況學會了許多解決問題的方法,同時更讓我體會到做老師的不易,特別是想要成為一個在學生面前和藹但卻又有威嚴的老師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情。我非常感謝孔子行腳給我這次提升自己的機會,我想我以後也會繼續參加此類有意義的活動!
 

 

 

江蘇師範大學 吳文新

        從澎湖到鄒城,跨越海峽,經歷了不一樣的團隊,不一樣的時光,卻收穫了一樣的感動。孔子行腳的支教活動並不只是單方面的給予,而是雙向的獲得。在一堂堂或忙碌或緊張的課程中,我得到的不僅僅是教學的經驗,更重要的是無法抹去的回憶與感動。對我來說,最有價值的不是每一次的磨礪,而是與身邊人的相遇,相識,相知,包括夥伴,包括學生,也包括老師,有時候,教育傳承的不僅僅是知識,還有感動與溫暖。
 

 

 

臺灣師範大學 曾薏如

        來到孟子的故鄉,在充滿儒家文化氣息的孟子小學中支教,對於就讀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專業的我來說,是非常大的榮幸。
        這裡的孩子十分認真,讓我有非常多的學習,能在教學過程中,運用自己在系上所學的知識,以收理論與實務之成效。
        謝謝孟子小學給我們支教的機會,也謝謝江蘇師大伙伴們的支持與協助,讓我們在山東創造了很棒的回憶!
 

 

 

臺灣師範大學 王佑寧

        在孔子行腳的旅程中,感受到大陸在教學現場與臺灣的差異,也透過每日的開會精進自己的教學方式,除此之外最珍貴的收穫是與學生之間的情誼以及與陸生之間的情感,當師生、夥伴們皆以誠心相待,文化差異的藩籬就消失了,只剩下理解、包容、互助以及終生難忘而美好的回憶。
 

 

 

江蘇師範大學 徐可

        當五年級拍完最後一張合照時,我的孔子行腳已然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從七月初到現在,從台南北門國中到鄒城孟子小學,這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裡充斥著太多美好的回憶。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離別,內心反而變得強大起來。因為每當想到在臺灣、在山東還有一群我認識的好夥伴、我教過的好孩子們,心中就淌過一道愛的暖流。離別是為了更好的相遇,期待和你們的再次相見
 

 

 

江蘇師範大學 殷雯

        因為孔子行腳,我們聚成一團火,燃燒著並發出熾熱的光芒,帶領充滿希望的孩子,昂起倔強的頭顱,尋找命運的方向。我們將愛與責任擔在肩膀,撒下愛的種子,播種光明,我們因愛出發,將愛傳遞。2016的仲夏,我收穫了滿滿的感動,也體會到教育工作者的艱辛,那些熱情、歡樂、堅持、勇敢的日子值得我永遠懷念。感謝相遇,孔子行腳,我曾有足跡。
 

 

 

江蘇師範大學 王晨可

        這一個星期禮最不缺的就是快樂。一群人的砥礪前行好過一人的隅隅前行。
        認識了一堆很棒的小夥伴,也感受到學生的善良美好。由於本專業讀的師範,這次的支教之旅也使我重新審視教師這個職業。兩岸教學差異是存在的,但是真情卻是無法偽裝的。
        我愛大家。我很捨不得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