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憶錄 - 寶來國中



 

帶隊老師/劉麗娜

        寶來寶來,寶藏就在此,大家一起來!
        2016年的夏天很榮幸能和兩岸的優秀青年學子一起到美麗的寶來國中服務,透過這樣有意義的活動,大家互相認識、瞭解、觀摩、學習,也讓偏鄉的學童感受到愛與溫暖,看著大家在活動結束後收穫滿滿,彼此也都變成了好朋友,這樣的服務經驗真的讓人感到十分珍貴與喜悅!
 

隊長/張宛婷

        和一群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們,一起去到寶來支教,其中的磨合與溝通,讓我們從不熟悉,漸漸轉為適應、互相配合,並訓練出絕佳的默契。
        學到很多,感動更多,謝謝寶來,也謝謝一起同甘共苦的老師與夥伴們。
 

 

 

 

副隊長/熊曉

        這是全世界最棒的夏天。飛回北京的第二天早上在宿舍裏醒來,腦海在“昨天”與“今天”之間徘徊,感覺真的像是做了一場夢,夢裏最難得是臺灣夏天的風和你們。書上說,養成一個習慣需要21天。我們從相遇到離別,一共15天,我却毫不適應突然沒有了你們的日子,每天和你們一起笑一起鬧,已經是一個習慣了。跨過海峽的半個月,遇見的人、發生的事,都像臺北的刨冰,沁人心脾。不可否認的是,通過支教,“孔子行脚”活動真正做到了讓兩岸四地的青年增强瞭解、交流協作。我們小心翼翼滿懷期待地接近彼此,瞭解彼此,最後像螃蟹剝開殼那樣觸碰到彼此的內心。我們有感于臺灣同學的熱情體貼事無巨細,也發揮了大陸同學注重效率的特點,遇到困難我們就一起去解决它,一點點開心的事能點燃一天的好心情,不管是在臺北的生活還是在寶來的生活,我們都感激幷且懷念。說再見的時候就要用力地說,因爲誰也不知道下一次見面是什麽時候。而我所堅信的是,等再遇見,一定要給你們大大的擁抱,大喊一聲:我想死你們了!
 

 

 

 

余家穎

        每趟旅途都會有值得珍藏的回憶。而這一次,我的回憶是18+1的大家。雖然義教過程中,我們都有糾結過的事情,可是當所有的事情一一被解决,那是一種語言無法表達的滿足。寶來團隊的大家,都各有所長,就是這樣的大家,組合成了一段獨一無二的記憶。謝謝大家~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楊藝湄

        首先不得不說一開始參加這個項目純粹是希望來臺灣玩一圈,但來到之後才發現臺灣學生爲了這次孔子行脚真的做了很多很多,他們的辛苦是我們有目共睹的,真的十分感動,因爲要是換了我自己根本做不到這個地步。其次這個活動讓我收穫了許許多多的好朋友,曲韵、照君、子琳、佳竑等等,每一個都會是我今後回憶中的重要一部分,可以說是除了孩子們這是此行最大的收穫。至于孩子們,實話說這是我第一次支教,從前我幷不是一個熱心的人,也沒想過要去支教,但這次的經歷足以改變我的想法。當我最開始看到一臉冷漠的孩子們確實很氣餒,想著好吧我們一起將冷漠進行到底。上課的時候全班沒有一點反應也讓我傷透了心,但直到宛婷宣布投票結果,我發現孩子們原來有部分是聽進了我的課,真的非常驚喜。然後後來結束之後我們小組的孩子和我說,他們覺得十分有趣,回去之後會很想我們,突然覺得很感動,我們的付出是得到超出預料的回報的。最後就是再次感謝寶來國中團隊的所有人。
 

 

 

葉亦芷

        我覺得在寶來看見什麼是人間仙境的風景,光禿禿的山脈點綴翠綠的樹木,仙風道骨的氣息。這些日子我也很像在修行得度過七天,在辛苦的環境苦中作樂,使團隊的感情變得更好。很開心孔子行腳給我這個機會前往寶來,高雄第三偏鄉的學校。
 

 

 

程千綺

        第一次帶營隊,第一次實地教學,寶來國中和孩子們給了我難忘的回憶,永遠忘不了溫泉是我們的救贖,忘不了當地秀麗山水與各種生物的陪伴,也永遠不會忘記這幾天小夥伴的共同努力與笑聲!!
 

王若臻

        參加這次的孔子行腳前,帶隊老師有明示我們這趟旅程的重點,不是真正讓學生有學到知識,而是激發學生對知識的渴望及讀書的興趣,再者,是我們與陸生之間的情感聯繫。短短幾天下鄉服務,讓我們建立深厚的友誼、難忘的回憶,幷許諾彼此再次相會。謝謝孔子行腳這個活動,讓我們更珍惜彼此,同時,更讓我看見臺灣的偏鄉欠缺的不是資源,而是師資。謝謝。
 

 

 

葉霈萱

        這次和師大的朋友與大陸的同學一起前往寶來國中,雖然過程有許多曲折,也遭遇了一些措手不及的狀况,但在麗娜老師溫暖的帶領、以及團隊的通力合作下,我們共同面對,肩幷肩以樂觀的態度走下去。這次過程中和大陸同學交流了很多,相處得特別融洽,和師大朋友更是同甘共苦讓活動順利進行,真的非常有收獲!
 

 

 

錢燁夫

        本次第七屆孔子行腳活動意義深遠,令我受益匪淺。我認為教育的本質在於傳授學習的方法和培養學生參與學習的興趣,孔子行腳活動雖然時間不長,但來自兩岸四地的大學生們通過我們各種各樣豐富的教學形式和內容,爲臺灣及大陸偏鄉的孩童帶去了新鮮的學習體驗,爲當地學生樹立了榜樣,促進了他們提升學習的動力,確實對于弱勢孩童的教育大有裨益。同時,對我們參與本次活動的大學生來說,孔子行腳無疑搭建一個相互學習,共同提高的良好平臺。通過與臺灣師生的交流,加深了我對臺灣歷史、文化及風土人情的瞭解,增進了兩岸學生的溝通和友誼,强化了兩岸學子的文化認同,從這個角度來說意義尤爲深遠。我衷心希望孔子行腳活動能夠繼續長久地開展下去,為偏鄉孩童的教育帶去更多的希望,也為兩岸學生的學習和交流創造更多的機會和更好的發展空間。
 

 

 

任妮

        時間過得太快,感覺還沒開始便已結束!從出發時的小心翼翼,到如今的濃濃不舍,短短的12天,你我相遇,相識,相知,甚至相惜!我們一起睡過有蟲的地板,也在漏水的浴室洗過冷水澡,更在每一個清晨互道早安!我們有很多的不同,但就因爲這些不同讓寶來隊伍變得强大而珍貴!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但是離別絕不是再也不見,而是另一個屬你我的新開始!希望寶來小隊的所有人,無論是陸生還是台生都能珍惜彼此幷且擁抱新的未來!雖有不舍,但是就像錢老師說的:聚是一團火,散作滿天星!你說每顆星星都有一個伴,永遠也不孤單,就像我們永遠在一起一樣!臺灣再見,若有緣定會再聚!祝大家一切安好,永遠年輕,永遠熱泪盈眶!
 

 

 

 

 

曲韵

        開幕式上伴隨《盛夏的希望》點亮的燭火在記憶中至今仍清晰可見,在經歷了一周的支教活動後我明白:知識亦如燭火,可以傳遞點亮希望。曾經我以爲偏遠山區的孩子們都是麻木愚笨的,但經過多天的相處,他們的活潑、聰慧和多才多藝扭轉了我的刻板印象。感謝“孔子行脚”活動讓這個假期更有意義,更開心能結識許多有趣且優秀的夥伴~
 

趙致源

        參加這次的孔子行脚,讓我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身爲台灣寶來第十小隊的成員,我從隊長,其他隊員身上學到了各種教學技巧和做事情負責任的態度,覺得獲益良多。
 

 

 

李超

        孔行所感,海峽之情。奔千里而爲義,赴寶來而留音。入出風雲,來去攬精。識四海之英才。博天下之善心。師長懷慈,隊員華英,清泉潺潺,瓜果馨馨。于嗟細柳,月滿枝頭。團隊睦其仲夏,于時榮辱共和。揮教具以奮藻,陳愛心于偏鄉。書生瞽聵,與此陳詞,爾乃含弘光大,繼往開來,感念今夏之相遇,謹記周孔以永久。
 

 

 

于永驍

        本次參與孔子行脚活動對于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體驗,也讓我從中收穫了許多。雖然一開始寶來國中的孩子們對於我們這群從兩岸四地集結起來“入侵”他們寶貴的暑假時光的“不速之客”並沒有什麼好臉色,一直是一副愛答不理的、酷酷的樣子。但是我們一直在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融入他們的生活,關心他們,也在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隨時調整自己的課程,盡量讓課程做到豐富有趣之餘也能讓孩子們容易接受。短短幾天的相處就讓我們和孩子們迅速地打成一片,甚至是最後一天告別時的難捨難分,這都讓我從心底裏充滿成就感,也深深愛上了寶來這個美好的地方。
 

 

 

 

 

嚴子琳

        在寶來的這些天裡,我發現或許支教最重要的部分是在于我們如何去和孩子們接觸、交流與溝通,而在這種逐漸熟悉信任彼此的過程中,雙方也在不斷收穫、不斷成長。更讓我開心的是在寶來結識了一群優秀又可愛的夥伴們!一路走來,有你們真好!
 

 

 

鄧惠暢

        有太多值得回憶的點點滴滴,有太多值得銘記一生的故事。雖然相較其他小分隊,我們寶來小分隊的條件相對艱苦,但孩子們的笑臉一直都是是我們堅持下去的動力。孩子們從最先的生疏害羞到最後與我們打成一片,不僅是我們和孩子共同努力的結果,更是愛與信任的傳承。孔子雲:“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在這短短的五天裏,我切實意識到每一個人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從小隊的指導老師到國中食堂爲我們準備便當的阿姨,她們身上都有這這樣或者那樣的閃光點。這大抵就是“孔子行脚”活動的初衷吧,當我們和來自兩岸四地的大學生們站在一起時,從中融匯的默契與感動,我相信在不遠的未來會孕育成爲更有意義的夢想。
 

 

 

 

王佳竑

        前往臺灣是一份不可替代的經歷。從準備到出發,上課加游覽,所有這些在臺灣感受到的新奇與不同,都在共同構建著我們的認知。臺灣的隊員們勤奮刻苦,踏實肯幹的精神,是我們大陸隊員時時刻刻需要學習和努力的地方。而寶來國中的孩子們,也有著他們自己的特點,一周很短,無法深入他們,與他們交流;然而一周又足以讓我們看到不一樣的觀念,讓我們兩岸四地的青年們在未來更好的互通有無,共建美好家園。
 

王照君

        這一次次寶島臺灣行從2016年7月6日開始,一共歷經12天。在我20年的人生旅途中,這12天帶給我的回憶,帶給我的成長,帶給我的感動,可能比任何時候體會的還要多。回想起這十二天的點點滴滴,就好像感覺夢中到了一個地方,經歷了許多之後突然夢醒,心中忽然就有了莊生夢蝶般的感慨。這份感慨也我幸運的遇見了你們。聚是一團火,散成滿天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