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憶錄 - 介壽國中


廖英瑾(2016桃園介壽國中偏鄉服務隊帶隊老師)

        一切,都要從和平東路談起。不知是多少機率,才能有這麼多超級優秀、可愛又謙和的好夥伴們聚集寶島,深入山區偏鄉課輔支教。這真是迢迢千里吶!當地的敬農老師偷偷跟我說:「這群沒人在乎的山地孩子,已經好久沒有人對他們這麼用心了。」語帶哽咽的她,真讓人不知如何是好。謝謝好夥伴們為這群孩子奉獻初夏時光。一個星期過去了,孩子們或許仍然聽不懂數學分式、物理學的光的射散、力學作用和英語時態變化。但是,孩子們懂得更難懂的功課,聽風的聲音、看天空變幻的雲彩,還有,讀懂你和妳的用心。謝謝好夥伴們迎來2016的初夏!今年夏天,我們在介壽孩子們心中或許種下了希望,肯定的是,我們在彼此心中種下了註定不停的想念。
 

 

 

陳奕榮(臺師大國文系大二)

        青春是ㄧ筆算不清的帳。謝謝你們,謝謝我們相遇,也許來的目的不全然相同,但最後能看到大家都為這些孩子們努力規劃,盡力想帶給他們什麼的樣子,我想這就是命運讓我們相聚於此的目的。經過這些日子,我們除了在孩子們心中種下希望與愛,也更在彼此心中種下信念,願彼此安好。
 

 

 

羅偉銘(臺師大音樂學系107)

        是什麼樣的魔力,讓我連續兩年的暑假都來參加孔子行腳?我想是從中得到了太多感動,認識了一群天真可愛的孩子們,和一群生命中無可取代的支教夥伴。人生中發生的每件事,都有它的意義。既然時間不能停止,那就把這一秒當作永遠吧!謝謝今夏在孔子行腳和我相遇的每個人!
 

 

 

陳怡君(臺師大教育學系106)

        2016的夏天,幸運地遇到一群夥伴們,我們一同在桃園介壽國中支教,在這段旅程中,我們有了新的衝擊與偏鄉教育的新認知,就讀教育系的我重新思考了教育的目的及意義,讓我更加認同教育的重要性,再度點燃心中的熱情,在這之中我們也認識許多朋友,一個禮拜的時間讓彼此的距離拉近,珍惜這段緣份,有緣再相會。
 

 

 

廖會元(臺師大英語學系107)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孔子行腳,在台灣支教的這段時間,我跟去年一樣獲得滿滿的感動和喜悅。在一開始跟調皮的國中生相處時或許感到挫折或不之所措,但幾天後我們的心更接近也有了更多歡笑和淚水。今年我有了更多成長,對自己有更多突破,對介中、老師以及我最親愛的夥伴們有說不盡的感謝。愛你!
 

 

 

許佳蒨(臺師大公領系108)

        短短青春中體驗越多,也越能明白一念之間的決定,會多麼巨大的影響一生視野。一群來自大江南北的人,操著不同口音擁有不同文化,卻能在短短一週建立許多會心一笑的默契。下次再見或許就難以預期了,但這段特別契合的緣分,就是我們此生的共同語言。感謝孔子行腳讓我們相遇。
 

 

 

馬遙(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升大二)

        還記得一周前一位老師在出發前說過,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是與他人的相遇和相識。颱風過後,在濛濛細雨中來到山水畫一樣的地方;星空夜談之後,在歡樂的遊戲中返回林口校區。感覺人生的一頁紙又被寫滿即將翻過,大概以後回憶起來,就是和夥伴們一起備課,有歡樂的模擬課堂也有認真的建議討論;就是上課時陪在孩子們旁邊看他們羞澀的聽你的解答;就是大家困倦疲憊時被一杯水蜜桃沙冰甜甜的清涼到;就是晚餐後在便利店里搜刮一番,沿著傾角大於60度的斜坡爬回學校,為天邊的火燒雲而歡呼;就是隨時因為一句歌詞開始集體哼歌,就是只屬於我們的“愛你”。熱情,負責,包容,堅強,感謝孔子行腳,感謝一路的相遇、相識
 

 

 

宋朝煬(江蘇師範大學數學系升大二)

        我想我們是幸福的,因為在我們彼此的記憶中,都留有互相最真誠的笑臉和最純潔的淚水,讓我們定格擁抱的瞬間,成為永恆。原諒一個沒控制住自己的我,因為我太愛你們。
 
 
 

李晶(中國人民大學漢語言文博士班研究生)

        作为博一的大学姐,我应该是整个孔子行脚学生团里最大的吧~能够认识大家既是幸运更是幸福,幸运的是和你们这群可爱的大朋友共同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幸福的是我们的心已经在昨晚的烛光中永远系在了一起。愿我们始终记得头顶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不忘初心,永葆童真,砥砺前行~爱你!
 

 

 

鄭魯健(北京師範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學研究生)

        我的感言:感谢孔子行脚让我们人海茫茫中相遇,让我能够认识这么优秀的大家。在短短十几天的相处中,感动满满,收获满满,我们共度风雨,见证彩虹,种下希望。我们来自全国各地,有着许多不同,但又有那么多共同闪光的特点,大家用智慧,善良与热情创造了一段如夜话星空般璀璨的回忆。那天晚上满天星星,希望我们能够继续相互辉映~爱你们~
 

 

 

湯添婷(復旦大學中文學系研究生)

        从一开始就知道我们的相遇是短暂的,所以一开始并不打算融入太多情绪。刚在一起的几天,很疏离的一个人听歌走路冷漠脸,刻意降低存在感。可是面对廖姐姐从不疲倦的温柔笑脸,伟铭弈荣还有向阳朝炀鲁健愉真的贴心照顾,姐妹们的相互支持与鼓励,真的觉得自己融入了一个特别温暖的家庭里,不知不觉就放松了自己。也许是在桃园第一晚和妹子们群殴蚂蚁,或者是在教堂里和越琪睡的天昏地暗,还有在听课、试讲、观摩、讲课里的相互接触与帮助,让我真正明白遇见这样优秀善良认真的你们,我是有多幸运。

        想留不能留才最寂寞,我不想跟大家泪眼婆娑,只留下凄风苦雨与心酸离歌。我一直相信,别离是为了下次更好的遇见,而我们的再见不会太遥远。有大家的支持与鼓励,我想我会有勇气将自己的路走的更好更远,在下次遇见大家的时候,能够相视一笑,对老朋友道一句好久不见。
 

 

 

姜越琪(清華大學環境學院升大三)

        时间真的过得很快,一周之前,我们还都不熟悉,对彼此的印象只停留在微信群里。但是,经历了每天一起上山下山的生活,当从你们的眼睛里看到我的影子,总会有莫名的感动,这就是一家人的感觉吧。希望我们的友谊不会因为政治和其他因素而改变,希望在将来的某年某月某一天,我们都还可以从脑海中找到每个人的身影。O(∩_∩)O

        实在忍不住,还是发一条长文吧。最初报名孔子行脚只是为了可以来一次台湾,却没有想到遇到了这么多可爱的人。负责任的队长奕荣,萌萌哒男神伟铭,热情的吃货佳倩,越看越漂亮的白板会元,默默付出的美女怡君,大方有才的小妹文静,任何时候都那么矜持的女神遥遥,可嗨可静的大姐多啦A晶,一开口就停不下来的套路哥向阳,有了双下巴的三胞胎之一朝炀,黄金老年三人组的正妹思琪,表面安静,内心澎湃的风婷,东北团团长,哈尔滨愉真,总是为别人拍照的鲁健老师,我最喜欢的大魔王添婷姐,和美丽,可爱,负责的廖姐姐。

        真是的,写着写着又想哭了。天下无不散的宴席,有离别,有重逢。昨天坐在大巴上还和文静说我很害怕和别人相识,因为总会有离别,但是,我并不后悔。最美的相遇,因为你们而更加绚烂。

        不能哭了,我眼睛都有点肿了,还是敷着爱心眼膜,在飞机上睡一觉吧。

        各位,午安;各位,再会!
 

 

 

李向陽(華中師範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升大二)

        孔子行脚,一场支教旅程,遇到了一群优秀而有爱的你们,也碰到了纯真而可爱的孩子们。我想这不仅仅是一次支教经历,也是一次对我们心灵的洗礼,更是对孩子们的一次全新的启迪!

        在这个难忘的夏季,是爱让我们相聚!我们的小队因爱而起,缘爱而散,永恒的爱,永远的我们。我爱你们——孔子行脚介寿国中小队!
 

 

 

甘鳳婷(吉林師範大學研究生)

        在介寿国中支教的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的里,大家在廖姐姐的带领下,为了共同的目标,都非常的努力的备课,相互关心和帮助,像家人一样,我们一起备课,一起坐车,一起玩耍,一起吃便当,一起睡觉,一起经历风雨,一起谈笑风生,一起玩耍,一起数星星,一起看烟火,一起哭一起笑……就是这些平淡的事情,确变成了我们心中最难忘的日子,爱你们,春风十里,不如你们。
 

 

 

趙思琪(東北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研究生)

        我大概是除了哈爾濱離台灣最遠的一個了,所以會在分別的時候覺得特別難過。10天的時間過得很快,沒事的時候翻看我們拍過的照片說過的話都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我們從互不相識到現在的相親相愛,有很多故事只有我們知道。到介中的第一天我說我們一共要住七晚,但是一起看星星的晚上我卻希望最後一晚可以慢一點過,希望時間可以停下來等等我們把沒說完的話說完,把沒做完的事情做完。謝謝你們出現在我的生命裡,並且給了我一段難忘的回憶。愛你
 

 

 

唐愉真(哈爾濱工業大學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研究生)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孔子行脚的意义在于服务,在于奉献,更在于自我的提升和蜕变。当来自两岸四地、有着不同文化的队员,变得渐渐相同:有了相同的目标,有了相同的牵挂,任何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经历即财富,孔子行脚,我会用心收藏。
 

 

 

譚文靜(四川外國語大學英語學系升大二)

        我是团队里年龄最小、阅历最少的一位,可是在我们短短几天的相处丝毫没有陌生感亦或是距离感,所有人都敞开心扉怀抱新的朋友,用最真诚的心去笑去闹。“让我们向着太阳出发,把长长的身影甩在背后。”这大概是我们这几天一直坚持以后也会继续坚持的生活、学习态度。我喜欢每天放松地在洗澡间跟你们肆无忌惮地敞开心事,我喜欢早上慢吞吞下楼后看见大家元气满满地互道早安,我喜欢在课堂上你们自信、阳光、博学的样子,我喜欢那一天星空夜话的温馨友爱与团结,我喜欢善良的可爱的每一个你们!这次支教的介寿国中从各方面也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与配合,孩子们从开始的小小排斥与不服管教变成和我们打成一片,甚至能够倾诉心事。其实泰雅族的原住民孩子们都很活泼聪明,也比较早熟。他们只需要适当的向导与真心的对待,相信他们未来必定会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最后,希望我们孔子行脚桃园小分队: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