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憶錄 - 路竹國中



 

 

臺師大 吳多茗

        天地如此遼闊,老師能做的只是把學生帶到一個足以瞭望到遠方的位置,然後跟他說:「就是這裡了!你以前沒看過,當年我也是被人這樣帶來的,站在這裡,站在這裡,好好看看這個世界。我知道,你看到的必定和我不同,所以我只能帶你到這裡。然後你會繼續走下去,如果可以,請記得也帶上一些新的人,那時候他們會比你年輕,和你一樣,對世界充滿好奇。」
 

 

 

臺師大 王佑寧

        在路竹這段期間最難忘的是每天的檢討會與試教,透過各組員的建議來精進並且改善帶班方式與檢討課程進行流程,讓整體行程得以更順利,除此之外孔子行腳也讓我離開舒適圈,體會不一樣的住宿環境,嘗試每天睡地板並且與老鼠、蟑螂同住,一切都是新奇的體驗;無論是與陸生彼此磨合相處或是在教案上的修正改進,都讓我獲益良多並留下美好回憶。
 

 

 

臺師大 許羿雯

        其實高雄路竹真的不太偏鄉,學生的知識程度也不低,但如何他們有新的體驗和發現,就是我們這是支教要努力的目標,也是我準備課程時的方向,希望可以讓他們感受到不同方式的學習,就算只有一點點也好。因此我的課程是帶學生了解如何實行綠色生活,到課堂尾聲我有請學生到台前自我宣示,這過程讓學生覺得很有趣,也很新鮮,課後聊天時也得到他們願意落實的回饋。
        我認為我們其實不是給予學生知識而已,更多的是看事情的角度,以及面對課業方面有不同的啟發,甚至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和能力。除此之外,這是孔子行腳也讓我有機會和陸生相互激盪想法,我認為這真的是個很值得參加的活動。
 

 

 

內蒙古大學 鄒美佳

        如果不曾相遇,我大概不会相信有些人能一认识就觉得温馨。短短13天12夜的台湾行,短短6天7夜的高雄市路竹国中的支教生活,让我收获了如此多的温暖,要用一辈子去珍藏……
        我们来自两岸四地,为了种下希望这个目标,在这个仲夏,相聚台师大。两周的“孔子行脚”,让我想要成为一名老师,以知识为桥梁与学生成为好朋友,做个画龙点睛者,让他们自己去完成那个思考和彻悟的过程。真的舍不得,只能默默安慰自己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满满期待……
 

 

 

江蘇師大 殷雯

        因为孔子行脚,我们聚成一团火,燃烧着并发出炽热的光芒,带领充满希望的孩子,昂起倔强的头颅,寻找命运的方向。我们将爱与责任担在肩膀,撒下爱的种子,播种光明,我们因爱出发,将爱传递。2016的仲夏,我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也体会到教育工作者的艰辛,那些热情、欢乐、坚持、勇敢的日子值得我永远怀念。感谢相遇,孔子行脚,我曾有足迹。
 

 

 

復旦大學 高昕

        其實仔細想來,我們能夠給予學生的東西,遠不如學生給予我們的多。我作為教師教給學生一些與音韻學相關的知識,他們回報給我他們對於自己的方言的豐富理解;我作為隊輔旁觀學生製作吸管排簫,他們卻向我展示小夥伴之間互相幫助的真摯友誼;我作為助教向學生演示華爾茲,他們認真的舞步或許不那麼整齊,但是洋溢著童稚的熱情,你絕不能否認這給人審美上的享受。
        我真的很幸運能夠參加“孔子行腳”這個活動,能夠來到台灣、遇見我的第一批學生、從他們身上獲得對教學的理解。
 

 

 

哈工大 张宝欣

        孔子行脚大概是我这一年来参加的最有意义的一项活动,虽然时间很短却影响很长。两岸三地文化的碰撞,教育方式的学习,这些都是很难得的在这样一次活动中的收获。彼此尊重和包容才是合作的基础。同时还有一份份相依相爱的真挚的友谊,这也是我最爱孔行的地方。而关于孩子们,或许五天的课程并不能带去什么,但我看到孩子们在课堂上认真的样子,看到他们从彼此陌生不说话到一同合作完成任务的样子,看到孩子们别扭着说我不想要结业的时候,可以肯定地对自己说一句值得。
 

 

 

華中師大 龍海燕

        满怀热情踏入台湾地区中学生们的世界,感受两岸不同形态的教学模式。深切体会身为人师因材施教的必要性,去真正践行孔子有教无类的博爱精神。在交流与合作中收获友谊与成长,在践行教学中获得坚持教育事业的力量。短短十几天酿造的暖暖的回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愈来愈醇香,多年后依旧成为淌过心中的一股暖流。此次孔子行脚是我参加过的所有支教活动里最令我难以忘怀的,没有之一。路竹组的成员们,爱你们forever
 

 

 

湖北民族學院 李曉荷

        每一次支教的出发点似乎都是停留在教育的,而活动的收获和意义却远远超过我们预期。记得行前动员时我问戴大为先生“这种支教带给孩子们的是希望还是失望?它的意义到底在哪里?”一直担心这种短暂且缺乏延续性的教育活动无法改变教育本身。参加完“孔子行脚”以及“阳光支教”活动之后,我终于明白,其实我们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都可能成为他们确定一个目标甚至是一个梦想的动力,我们应该珍视“老师”这一身份,并把这份情怀一直带到我们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当做终生事业来坚持下去,相信这也是本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臺師大 蔡介華

        在課堂上只有五天的時間,當然知識與學習的樂趣都要帶給孩子,但我想我們的角色更多的還是扮演啟發學生學習熱忱的那盞燈,而孩子們能給的回饋、教育現場的真實反應,等於是班級經營的實際操演,這些對之後要投身於教育界的同學們也是很棒的經歷,學習適合孩子們吸收的內容,從學生的回應中修正教學模式等等,這些都是在孔子行腳中難得的經驗。最難能可貴的是,團隊之間融洽的感情,來自兩岸三地的同學們能夠相互交流,彼此學習,共同成長,這也是我在此次活動中,最棒的收穫。
 

 

 

香港大學 凌釗研

        一個好的老師在於教導學生,而一個極好的老師在於啓發。老師的職責大概如此。我不確定自己在路竹的那數天有否做好老師這個角色,但我肯定教育是相向的,我在學生身上得到了很多啓發。教育並不該是一條又一條的公式,而是靈活地激發出彼此無限的可能。
        除了學生,還有我的成員。透過他們的課程和每天的檢討,我對於教法有了新的體會和看法。感恩在這一路上遇見各位,我堅信在教育的路途上,我們將能走得更遠。
 

 

 

北京師大 李嘉韻

        從教學方面,我們對於課程的設計認真。各人把自己的教案提出然後再由大家指出不足之處,從開始的改善課程設計到按學生需要改善教學模式,我們雖不能在短短的一星期教授深奧知識,但起碼能讓學生感受到學習的快樂。走的第二天,看到學生facebook說:很想再上老師的課。心裏十分的高興,我們的努力付出學生多多少少也是感覺到的。
        從個人方面,從前去台灣只是去玩樂,孔子行腳帶給我們不一樣的台灣之旅。過程中除了感受到台灣的學習氛圍和環境,更了解到兩岸四地的教育模式,最重要的是學習到、每個團隊每個人的長處,學以致用,把過程中十多門課的精粹加入我們將來的教案中,自我成長。除此之外,路竹團隊的收穫不僅僅是豐富和擴寬自己對教育的體會,更重要的是認識到來自不同地區的好隊友和好老師,好的團隊能帶動更好的教學氣氛,現在每當看見孔行的照片,依然難忘。
 

 

 

東北師大 紀明明

        感謝台灣師範大學舉辦孔子行腳的活動,感謝東北師範大學能夠給我這次機會,讓我參加如此有意義的活動。孔子行腳是我參加的第一次支教活動,在這裡遇到了我的第一批學生,我有被他們問的問題難住,他們讓我真切的感受到了“書到用時方恨少”。在教學過程中,讓我對以後所要從事的教師這個職業,有了新的理解。我也感受到了兩岸四地不同的文化,認識了來自不同學校可愛的小夥伴,收穫了真摯的友誼。衷心希望這個活動能一直辦下去,祝孔子行腳越辦越好。
 

 

 

北京大學 黃海文/b>

        回憶過去的大半個暑假,我發覺孔子行腳的這些日子是我最充實,覺得最有意義的時光。
        這些天裡,有激動,有改變,有欣喜。
        說實話,在報名這次活動時,我想的更多的是來台灣玩,認識台灣的同學等等。然而當我真正進入這個活動中,與身邊的同學一起備課,一起反思,一起參與課堂的點滴時,我也經歷著變化。我曾經以為教育與教學不過是簡單的告訴孩子什麼是什麼,至多,再加上疑難點的引導,重點的梳理等等。然而,當真正開始準備一堂課,上一堂課時,我才知道這些的不易,更不必說我心中所希望的,能夠點燃孩子們對學習的熱情,對理性的嚮往,這一切都談何容易?自己真是不知做到了幾分。
        而除了教育的感觸,與台灣的同學們也對我影響頗深。我們的交流話題,除了這些孩子們,我們更是暢談了教育,生活,學習,文學,音樂等等方面,不僅加深了彼此對兩岸的理解,更是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實在彌足珍貴。
        感謝孔子行腳,感謝這個仲夏。
 

 

 

陝西師大 馬雨婷

        參加孔子行腳對我來說是暑期最有意義的一次活動。以前總認為教學的受益者是學生,卻不曾想過其實獲益更多的是教師自己。我們教授的是知識與經歷,而被回報的卻是愛與感動。還記得我們和學生從陌生到熟悉,從熟悉到不捨。始業式上,他們用微笑溫暖了我們忐忑不安的心。課堂上,他們的每一次發言燃起了我們對教書的熱情。結業式上,他們含著淚水依依不捨地同我們告別。五天也許不算長,卻足夠我們在他們心中埋下希望的種子。未來若能相見,希望以微笑,以祝福。
 

 

 

臺師大 黃宜文

        如果相識是一種緣分,多麼希望緣分能夠永遠的繫著,不會輕易鬆落。
        孔子行腳宛如一場夢,從一開始和大家都不熟悉,到後來能夠互相體諒、關心,對慢熟的我來說算是跨了很大一步。
        我們來自不同的遠方,有各自的成長經驗、背景、理想及思考,我們衝突、溝通、理解、體諒。
        而面對與我們年齡不同的孩子們,更是另一項考驗,如今我彷彿還可以聽見他們的聲音,可以看見我們開會、備課的模樣,為了讓他們快樂學習,不斷修正、討論。
        如果真的是夢就好了呢,有時候我會這麼想。
        但如果一覺醒來,我不再記得經歷的這一切,我不再記得你們和我們和他們,那也許我會終生怨恨這樣懦弱的自己吧。
        因為一直到今天,想起大家離別那刻的眼淚,我的心仍不住顫動著,真實而勇敢。
 

 

 

西南大學 高銘澤

        有那么一行足迹叫孔子行脚,每个人的青春里都应该有一段从陌生到熟悉再到分别的经历,回顾那段难忘的日子,我感慨良多,留给我们的不仅是感动,还有成长。对比以前,感觉自己成长了不少,变得更加成熟、勇敢、自信。生活对我如此慷慨,让我在付出一点点的时候却让我收获了很多。而这些都是我人生不可缺少的过程。当然我们要做的不仅是怀念,更多的是传承,把孔子行脚的精神传承下去。一群人。一个目标,一段旅程,一份感动,未完待续。
 

 

 

西南大學 高銘澤

        參加孔子行腳是這個夏天最有意義的事,在大學最後一個暑假,我又學習到更多。盡其所能地給各個教案意見,也相對得到其他科目的教學方法、其他人的好點子;身為隊長,常常需要主持會議,我發現我擅長「整合、系統化」大家的意見,歸功於四年在系上和社團的經驗,在孔子行腳很高興地實踐所學。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認識一群來自遠方的朋友,操著不同口音、擁有不同經驗,和這樣一群人合作與結為朋友,可以說是最有挑戰性、最有趣的事了,相信我會永遠記得睡前的笑鬧、帶學生的合作無間、在車前的離情依依,都是最美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