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憶錄 - 鳥松國中



 

 

帶隊老師--江敍慈

        雖然我沒有一起參與課輔教學,但是在一旁觀察,感動一樣細膩真實。課堂上出了糗,我在臺下一起臉紅吐舌;小朋友們吵架、課輔老師無助地哭出來,我跟這個老師、跟小朋友們一起”講開”;更不要提熬夜備課、與鳥松校長、師長們的請益(哭訴求助)時光,那些歡笑、彆扭、淚水與吶喊,都是真實的。鳥松堡包們,謝謝你們,今年夏天,我因為你們成長,因為你們經歷愛。
 

 

 

內蒙古大學 閆晶

        時光如白駒過隙, 眨眼之間孔子行腳在臺灣的支教活動已經落下帷幕。仿佛還是昨天,我們在一起備課,上課,和小朋友們一起玩耍活動。短短的一周我們和夥伴們同吃同住共努力,和小朋友們一起上課遊戲,身處其中的時候只是覺得日子過得好充實,現在慢慢回想,自己還收穫了滿滿的真誠和感動。
 

 

 

北京師範大學 何晉煒

        孔子行腳,一個不談政治的兩岸四地學子交流活動。各高校共四百位學子為兩岸中小學生能有一個不一樣的暑期投入了大量的時間,人力,心力作籌備。這次我隊伍去的鳥松團中,雖然授課的時間僅有五天,但當地人的文化及熱情已經深入人心。支教義教也許被大眾刻板的認為此舉必定為去幫助別人,但我個人認為支教義教是為了令學生更多的去接觸非常規課程的內容,讓學生能有更多元化發展,引發學生對新領域的興趣,點燃下一代有更多不一樣的未來。對於我們各位學子而言,收穫不只是回憶而更多的是各種反思,我們參與支教義教究竟是為了甚麼?我們還能再做些甚麼?
 

 

 

北京師範大學 方翔

        收穫愛與感動,播撒情和希望。這裡認識的每一個夥伴,發生的每一件事情都刻在心裡,好好珍藏!情不知其所起,一往而深。感謝鳥松!感恩鳥松!
 

 

 

陝西師範大學 宋媛媛

        一個星期的支教活動讓我和孩子們一起成長,或許我能給他們帶去的知識有限,但是希望我能讓他們對外界和未來有一點點不一樣的認知。我的成長來自鳥松人們的熱情,深度體驗文化本來就難能可貴,如此深刻的經歷讓我更加意識到兩岸文化的和而不同。鏢跟靶的每一次分離都是為了能夠再一次回到靶心,有緣再見!這是一段值得珍藏一生的記憶!
 

 

 

四川外國語大學 任旺

        帶著愛前來,收獲了愛離開,一路上我們共患難、共分享、同喜悅,無論是深夜的「白宮」備課,亦或是一路上的關心與照料,都譜寫著鳥松國中神風特工小分隊最美的旋律。通過這十幾日的體驗,我認為偏鄉支教的意義不僅僅在於你令他們收獲了多少知識,真正的成功是帶給他們「一定要成為更好的人」的改變,哪怕只有百分之一。感恩這個夏天,我會騎著我的步步車,繼續傳遞愛和感動。
 

 

 

鄭州升達經貿管理學院 樊帆

        仲夏之夜,仲夏希望。這個夏天,在高雄鳥松國中我,收穫了一份足矣珍藏一生的回憶。來自的兩岸四地三百余名學生,來自五湖四海的各個高校,傳授著不同口音的教程,卻都懷揣著同樣一顆心。與鳥松國中孩子們相處的短短五天時間內,我切身的感受到教育傳承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和熱忱,以及用真心換真心的感動與幸福。同時充實的團隊生活讓我結識了更多優秀的夥伴們,大家一起備課上課總結經驗,在帶給孩子成長的同時,我們自己也獲益良多。我很感謝台師大提供這樣棒的活動機會,讓我收穫珍藏一生的回憶。
 

 

 

青海師範大學 白玥

        為期13天的台灣學習交流活動已經結束了,為了去台灣準備了1個多月,對台灣的期待是很大的,讓我這個從偏遠地區高原到了美麗的台灣,真是不虛此行,感受頗深,台灣的文化和待人禮貌的良好品質讓我記憶猶新,台灣的人是最美的,台師大的所有負責人,老師,同學們對我們細心照顧,無微不至,熱情好客的她們讓我們心裡總是暖暖的,我喜歡台灣的人台灣的風景,當然還有台灣的美食。也謝謝所有默默在後面給予我們幫助的人,也希望來的台灣小夥伴們能度過一個愉快的暑假。
 

 

 

西南大學 王潔

        對於這次孔子行腳活動,我想用八個字來總結,驚喜、感動、傳遞、收穫。同學老師及小朋友的熱情帶給我們巨大的驚喜,老師們的悉心照料和小朋友的積極配合帶給我太多感動,我願盡最大可能去傳播愛和希望,把知識的種子散播在每一寸土地,靜候每一顆種子開花結果,收穫喜悅。
 

 

 

臺灣師範大學 許馨方

        鳥松國中是一個非常有活力的學校,學生們的熱情就如同高雄的艷陽一般,讓我印象深刻。起初,我以為學生們可能會對我們的教學興趣缺缺,但他們主動求知的慾望不僅令我訝異,也帶給了我無法言喻的成就感。自己能被分配到鳥松真的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鳥松的孩子不論是國小抑或國中,都非常惹人憐愛,儘管有時調皮搗蛋,我還是非常喜歡跟這群既單純又活潑的孩子們一同學習。
 

 

 

臺灣師範大學 曾薏如

        接下小隊長任務的那一刻,我和鳥松國中的緣分就此展開。雖然不是第一次跑偏鄉營隊,但這次確實給了我非常大的挑戰,也是讓我成長最多的一個活動。
        小隊長的身份,讓我在煩惱課程設計之外,又多了協助處理行政事務的責任,雖然覺得疲憊,但有伙伴們的配合與鼓勵、老師們的陪伴與支持及鳥松校方的熱情協助,讓我順利度過了在鳥松的日子。教育是點燃一把火,我期待鳥松的孩子能因為我們,有一些小小的改變。
        很慶幸自己和一群超棒的伙伴來到鳥松,讓我在大學最後一個暑假有了最難忘的經歷,謝謝和我一起在鳥松創造回憶的每一個人。鳥松,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