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憶錄 - 埔里國中



 

 

帶隊老師 劉荐宏

        回憶過往讓埔里國中的夥伴們,彼此之間有著無數美好的支教回憶;看見小夥伴們認真地投入支教活動,著實感動,透過這一切美好的回憶,讓我領略到教育的真諦,找回傳遞生命的價值與希望,期盼一同在台灣埔里國中支教夥伴們,在人生的旅途中能時時能不忘初衷。
 

 

 

國文系 蔡盈瑩

        這次參加孔子行腳埔里分隊對我而言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過去幾年參加過很多的營隊,也在各個學校、補習班帶過課,但是覺得自己直到這次的孔子行腳,才真正能應用自己過去所學,讓自己的教學趨於成熟。此外,能和大陸各地的學生互動交流也是很難得的體驗,面孔相似的我們,卻在各個小細節上面有著很大的差異,才真正體會到尊重和包容是這麼的重要,也是這麼的困難。很幸運自己能夠參加這次的活動,和一群很棒的夥伴們一同成長。
 

 

 

教育系 林慧青

        在這樣時間的流水中我們只能不斷前進,面對現實的環境,擁有熱情和衝勁的我們,只有把現在所擁有的當作起點,才能面向陽光展翅飛翔。第七屆孔子行腳南投埔里支隊,確立為教育致力的第一站,是我成熟路徑的第一步。很謝謝孔子行腳給我這樣的機會,遇到一群這麼棒的夥伴和老師,給了我精彩非凡的仲夏
 

 

 

地科系 郭立恆

        因為孔子行腳,教育的美好重新被看見,我們不僅是來這「給予」的,同時也「被給予」;謝謝埔里組的所有夥伴,每一個人都是團隊的支柱;謝謝埔里的孩子們,我會記得你們的眼淚與笑臉,永遠被收藏在屬於我們共同的2016仲夏。
 

 

 

臺文系 蘇千祐

        在孔子行腳前,我的心中仍有許多困惑以及疑慮,更多的是自我檢視,不清楚自己對於教育的熱忱有多少;然而,在孔子行腳埔里分隊的教育活動期間,我深刻的感受到什麼是「把愛種在仲夏」,因為孩子們的笑容,以及我們的陪伴,或許沒辦法在短時間內看到顯著的變化,但有些事情確實改變了。我會記得那一年我們一起在埔里國中所留下的眼淚與笑臉,永遠被收藏在屬於我們共同的2016仲夏。
 

 

 

化學系 崔鈺君

        這次埔裡的支教,讓我有機會和一群義氣相挺的台灣與大陸夥伴一起合作,也讓我改變心中對大陸人的刻板印象,在還沒開始活動時,我一直以為我們可以教會偏鄉的孩子什麼,但去了以後我反而覺得我們是帶給他們快樂的學習經驗與對未來的希望,陸生更賦予了給學生們改變對大陸人的偏見想法,這五天的支教是學生和老師間的文化交流與彼此學習。
 

 

 

大學學生 南開大學國際會計 劉佳昱

        非常慶幸能參加第七屆孔子行腳活動。讓我既有機會與可愛的孩子們相處,瞭解他們的學習生活,力所能及的給予他們幫助,還能接觸到來自台灣大陸的非常優秀的大學生和帥氣貼心的劉荐宏老師。從他們身上,我收穫了滿滿的感動和正能量,也讓自己有信心變得更好。感謝孔子行腳,希望孔子行腳變得越來越好!
 

 

 

陝西師範大學 漢語言文學 楊亮

        分別在即好難過,是一種和學生分別不一樣的難過。又或者說,並不能用難過來形容。五湖四海,連成一片的日子指日可待。時間的推移難免會產生記憶的模糊和麵龐的漸遠,可是一想到我想去的那個城市還有一個熟識的你(妳),這世上存在過一個埔埔埔埔里的2016孔行團體,和教會我愛與希望的大家,就覺得不虛此行。收獲過,努力過,在一起過,拼搏過。再見,加油!
 

 

 

南京大學 歷史系 研二 崔龍龍

        這個仲夏,非常幸運的與大家相聚在埔裡國中,雖然只有短暫的一周時間,但是大家一起生活,一起備課,留下了太多的感動和回憶,也給埔里的孩子們帶來了仲夏的希望。非常感謝臺灣師大舉辦這次活動,讓我成長了許多,希望這個活動越辦越好,有機會一定要再來參加。
 

 

 

華東師範大學 美術專業 趙晉冀

        非常感謝臺灣師大舉辦這次活動,讓來自美術教育的我成長了許多,希望這個活動越辦越好,希望日後有機會可以讓兩岸再一起交流,更感謝埔里國中的一切。感謝這次寶貴的經歷,讓來自兩岸三地的我們可以相遇在一起。
 

 

 

北京大學 新聞與傳播學院 碩士 邱寶逸

        非常感謝孔子行腳活動,讓我認識了這麼多可愛的人。從埔裡小鎮的國中孩子們,到小分隊的靠譜隊友們,還有對大家十分關心的帶隊老師,每天同吃同喝同睡地板,遇見你們真的好幸運。這全是夏天裡最美好的回憶。山水有相逢,我們江湖再見。
 

 

 

內蒙古大學 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 新聞系 播音主持專業 趙競學

        “沒有誰能一步一步完全按照既定的規劃前行,變化太多。”的確,生活充滿變數。機緣巧合,報名、通過選拔、參加了此次活動;命中註定,在活動中收穫感動、友誼和成長。臺灣之行,就是這樣的“意料之外”、“情理之中”。難以忘懷。或許下一個夏天我們還會再見,或許下一個夏天我們還會想念,感謝你、感謝我、感謝他~感謝許許多多出現在這個夏天、出現在我記憶中的每一位。
 

 

 

北京師大 化學系 2013級本科生 卿晶

        孔子行腳心得體會:經過這次活動,收穫了很多,認識了一群熱情、真誠的朋友,尤其是台師大的同學,這些天多虧他們的照顧與幫忙,我們的活動才能圓滿完成,在下鄉支教的過程中我發現臺灣這邊的教育和我想像中的有很大不同,這邊的學生自我意識更強烈,可能在一開始我們要花點時間才能走進他們國中生的世界,但到後來,隨著課程的進行,大家慢慢熟悉了起來,相處的特別愉快,臨別時都依依不捨的望著對方。我想,我會把這次活動永遠記在心裡,時不時的翻出這段記憶,重新回味這一段時光帶給我的感動!
 

 

 

重慶大學 楊錦

        來參加孔子行腳前,並沒有覺得自己對教育有多大熱情。去的路上開玩笑說過“我的教學風格就是‘你要是打擾我教學,我就和你一起調皮”。而在真正的偏鄉支教中,卻真實的被同學們的乖巧懂事和古靈精怪打動。這也讓我有了更大的動力去備課,輔導學生。每一天都過得非常充實,以至於晚上鑽入睡袋一分鐘就可以睡著。由陸生和台生組成的團隊就非常和睦,每個人都在為他人著想。雖然只有短短幾天,但這段日子對我已足夠珍貴。
 

 

 

青海師範大學 都傑卓瑪

        感謝孔子行腳帶給我這些美好的回憶,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在參與這樣有意義的偏鄉教育活動
 

 

 

鄭州昇達經貿管理學院 張智

        感謝這次寶貴的經歷,讓我們相遇。偏鄉學校由於環境、條件及資源有所不同,感謝孔子行腳的專業、熱情與付出,守護編鄉孩子的未來
 

 

 

香港中文大學 黎曉晴

        孔子行腳帶給我意義非常不一樣,未來希望也能將這樣有意義的偏鄉教育所感動我將會放在我人生的旅途當中,期望未來能有更多的人參與。
 

 

 

華中師範大學文學院 漢語言文學專業 2013級 遊璐

        7.15這天,很感謝師長們遠道而來看望我們孔行第5分隊。很幸運自己第一次主持會在臺灣,會在埔裡,小朋友們表演完收官的時候自己還是沒忍住哽咽了。這一天,我們不斷合照、不斷fb圈粉、不斷擁抱,還有,不斷的哽咽.......讓我鬧心的熊孩子合照的時候笑不出來,被我硬生生逗出一個笑;有個男孩子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都在不停自拍,而且每次合照只和一個人,還用了我從沒見過的美顏相機,我一直以為他很自戀就順著他,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原因:那天,他把每張合照都洗出來,而且精心地放上了小logo,眼淚被憋回去又活生生地流了出來,當著孩子的面,好丟人。最後,他還拿出了自己親手做的心形果凍,真得很好吃。當我們要去收拾會場的時候,我問他怎麼還不走,他說他在等同學,我進去一看,哪兒還有什麼國中生在呀!他陪我們待到了最後,我沒拆穿他,只是微笑說再見。一路上,他問我:姐姐,你的白色高跟鞋怎麼只穿過一次,你這雙鞋已經穿了兩天了耶!你的眼妝一直都是一個顏色呢。我只能默默聽著,不知該怎麼回答。晚上十點過洗完澡出來,瑩給我一張剛洗出來的照片,說這是雲揚剛洗出來拿過來的。想出去追他,瑩告訴我,他在你洗澡的時候走了。他的家在很遠的地方,他的家庭是很複雜的組合家庭,很高興他能記住我們相處的愉快時光。這一刻,我無比欣慰把自己別在衣上的校徽贈給了他,送給他一份無比美好的期許與祝福。
 

 

 

復旦大學 法學院 張弘

        非常榮幸能夠參加雙七的孔子行腳活動。慶幸並感激遇到了一群靠譜的夥伴和帥氣的師長。透過埔里國中的課堂,我不僅收穫了把握課堂與和學生交流的技巧,更認識到了將愛與教育理念融入課堂的重要。希望能將孔子行腳臺灣行活動的精華與理念,帶到寧夏站的活動中。感謝這次寶貴的經歷,讓我們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