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憶錄 - 卑南國中



 

 

中國人民大學 王倫

        不幸,我們組恰好去了受颱風影響最重的卑南國中支教,那裡條件相對艱苦,睡在地板,缺水少電,飲食不便。幸運,我們能去卑南國中支教,我們見識了台東原住民孩子的堅強樂觀,對生活的熱愛,對客人的熱情。我們給孩子帶去希望,孩子讓我們更堅強。旅程越是歷盡艱險越是難忘。
 

 

 

哈爾濱工業大學 朱崇高

        五天的支教活動轉瞬即逝,在這其中凝聚了太多的感動和不捨。剛來到受颱風侵襲變得殘破不堪的卑中的時候,雖然十分困難,但是學校領導,帶隊老師以及民間的熱心人士都及時施與援手,讓我們內心充滿溫暖與希望。當看到國中的小朋友們稚嫩的臉龐,我們就決定盡全力去幫助他們,影響他們,讓他們的人生向更好的方向發展。經過四天的相處,我們發現教育和影響原來是相互的。我們在傾盡心力的同時,也收穫到了滿滿的回報和感恩。他們都很棒,也感謝命運,感謝緣分讓我們在這樣的年紀與彼此相遇,相信這段人生旅程會讓大家成為更好一點的自己。
 

 

 

南京大學 史昀鑫

        於此仲夏,追隨先哲的足跡,跨越一灣海峽,做一名幸福的行腳僧:貢獻所學,傳道授業;播種希望,放飛夢想;樸素生活,勤勉修行;
        東海岸灼熱的陽光,太平洋夢幻的蔚藍,原著民孩子黑亮的眼睛,小夥伴的扶持,孔老師的鼓勵,會永遠鮮艷在我的記憶裡!
 

 

 

內蒙古大學 王嫣然

        參加孔子行腳活動,我感到很幸運。支教一周的時間很快,我們一路艱難坎坷,在卑南我們為了孩子一起服務和付出,看著孩子們的熱情和有所收穫,感到滿足和幸福。同時我們也在孩子的身上學到很多。希望這樣的活動可以一直繼續。內蒙古大學,王嫣然致。
 

 

 

鄭州升達經貿管理學院 張若彤

        參與這次活動,讓我受益匪淺。首先我作為團隊最小的成員,一直被哥哥姐姐們照顧,不僅僅是生活上,授課方面更是如此。在我向他們第一次講解我的課件的時候,他們為我提出了很多建議,經過整改後果然更妥帖。而且在平時和他們溝通時,總會覺得被帶到了一個新高度,他們思考的深度總是自己所達不到的。這次台東之行很艱苦,但是哥哥姐姐們總是充滿活力,他們帶動了我的積極性,讓我更好地融合在這個團隊之中。在接觸這些孩子們的過程中,我感受到滿滿的善良和朝氣。我們的小小兵並沒有像別的同學口中那樣調皮,反而特別積極,讓我十分感動。如果有還有機會,我還願意再來,我還願意繼續結交如此高水平並且十分有趣的朋友們,我還想為山區小朋友們帶來更多的知識與希望。
 

 

 

陝西師範大學 孔鮮艷

        人生是一場奇妙的旅行,能夠來台灣參加此次孔子行腳活動,是我人生的一場奇遇。在這裡,孩子們天真爛漫的笑容讓我感動,渴求知識的雙眼使我幸福;在這裡,師長們悉心的叮囑讓我倍感貼心,朋友們溫暖的關切使我感恩他人;在這裡,這一場奇特的人生旅程使我成長,感恩感謝此行遇到的所有人。
 

 

 

北京師範大學 王小含

        漂洋過海只為遇見最美的你們:第一次來到台灣,很感謝你們帶給我如此珍貴而又特殊的經歷,遇到強大颱風不特別,看到太平洋不特別,了解原住民不特別,特別的是你們——卑南國中的孩子們,你們純真,你們勇敢,你們善良,你們身上都有耀眼的閃光點!你們每個人都是有著自己耀眼光芒的星星,你們是我的“小幸運”,漂洋過海只為遇見最美的你們!
 

 

 

華中師範大學 李猜

        在這裡,我有幸遇到了一群優秀且可愛的人,亦在彼此的生命中相互留下了溫暖的印記。台東是受此次尼伯特颱風影響的重災區,到達卑中之後的我們眼前更是一片狼籍,但缺水斷電的環境絲毫沒有動搖我們堅定的信念,反倒令我們更為精誠團結、眾志成城。生活上、教學中,大家相互鼓勵、彼此溫暖,讓我們融合成為無法分開的充滿愛的一家人。此次別樣的仲夏之行,難得,難忘!
 

 

 

東北師範大學 劉雨杭

        能參加孔子行腳活動真的很幸運很幸福,我可以遇見認真負責暖心體貼的帶隊老師,遇見開朗熱情志同道合的兩岸四地的伙伴,遇見淳朴善良聰明可愛的孩子們。在整個活動中,我不僅僅收穫了滿滿的知識和情感,更讓我看見生活中的真善美,讓更願意去付出自己的真心與熱情。再一次感謝為孔子行腳付出努力的所有師生!
 

 

 

北京大學 沈博

        自己總感覺青春是需要經歷和磨練的。在卑南的短短幾天,從歷盡艱辛的跋涉,到克服缺水缺電、睡地板,到跟學生們一起上課、一起交流,到最後的大家依依惜別,從黑夜到滿天繁星到晴空萬里,無論是自己,是卑中,還是我們獨一無二的團隊,又或是活動幕後兩岸四地的關係,風雨過後總會有彩虹。謝謝讓自己感動和成長的一切,希望仲夏希望的種子終會生根、發芽和結果~
 

 

 

重慶大學 李心玥

        非常感謝重慶大學,台辦,台灣師範大學以及家人能給我這個機會,參加孔行的活動,在這個仲夏能與孔子行腳相遇真的好幸運我們卑中團隊彼此互助彼此扶持並見證著彼此一路的成長,經歷了颱風的尾巴,經歷了缺水斷電,幫助了學校進行災後重建,給孩子們上課…短短一周的時間,卻給了我之前生命中從來沒有過的體驗,讓我洗滌了心靈,遠離了浮華喧囂,有了更多的認識。感恩。
 

 

 

復旦大學 邢天意

        但行好事,莫問前程。孔子行腳是我們的起點,期待人生路上的再次同行。
 

 

 

華中師範大學 武文杰

        在這個仲夏,很高興能參加“孔子行腳”活動,遇見這麼多優秀的小伙伴,我們來自五湖四海,來自不同的背景和成長環境,卻能為同一件事,為給偏鄉孩子種下愛與希望走在一起。與你相遇,好幸運,與你們相遇,好幸運。這個盛夏最盛大的相遇,這個最最難忘的七月,我會永遠記在心裡。前面的無法看見,過去的永在懷念,希望“孔子行腳”活動能夠繼續傳承下去,感謝,感恩!
 

 

 

臺灣師範大學 蔡靖涵

        台東卑南是個很美的地方,雖然前一天颱風摧殘,她依舊迷人。在卑南的生活艱困,沒有水,有時斷電,但因為有這些來自大陸各地夥伴,在困難中自娛娛人,一起去廟裡洗澡,一起在都是風沙的教室備課,一起提水去上廁所......因為有你們,我才能樂在其中。
        和小朋友相處的時間不多,只有四個半天,但感動卻是滿滿的,雖然因為颱風的關係我的課被濃縮成15分鐘,但還是很開心卑南國中給我這個機會,讓我認識這些可愛的原住民小朋友,他們的笑容很迷 人,雖然有些不愛講話,但看得出 來,他們上課時都很認真。結業式時唱的《小幸運》,代表著:能在今年仲夏遇見這群小同學,是我最大的幸運!
 

 

 

臺灣師範大學 李伊婷

        慶幸能在大學的最後一年,以孔子行腳為我的大學生活畫下最美妙的句點。依稀記得,與師大小夥伴相遇的那次見面會,孔老師很自然的將隊長一職交託給最資深的我。那個當下不會知道原來我能因為這個隊長的角色,而使我有了大幅的成長及改變。也很慶幸能遇到如次棒的夥伴們,以及讓我們留下難忘回憶的卑南國中。我們一起和學生經歷的重建校園、認識彼此、才藝交流、依依不捨。在充滿歡笑的兩周,為彼此帶來了無窮的希望以及堅深的情誼。
 

 

 

臺灣師範大學 王俊顏

        七月的颱風
        受創的台東
        讓我們的支教更為與眾不同
        夥伴們齊心協力恢復校園
        孩子們求知若渴的眼神
        點點滴滴烙印在心中
        這個仲夏
        給我的是無限的感動與收獲
 

 

 

臺灣師範大學 江冠儀

        這次孔子行腳到卑南國中服務,首先要克服的便是十幾年來最嚴重的強颱,台東市區斷垣殘壁,學校景象更是慘不忍睹。連根拔起的樹木、吹歪的鐵捲門、積水的教室,令人髮指。
        第一日的首要任務是協助學校清掃校園,看見學生們互助合作慢慢地恢復環境,非常感動,整個團隊也因此凝聚了向心力。在優秀的隊長領導之下,所有課程安排、流程都相當順利,我們體會到了卑南的純樸,上進還有學習上自我提升的熱忱。缺水斷電的情況下,依然有開懷的笑容,依然熱情招待我們。
        特別記得離別時的淚水,充滿不捨,2016年夏天,我們攜手共度酸甜苦辣,在卑南種下希望的種子,這回憶會好好收藏,十年、二十年…,直到永遠。
 

 

 

臺灣師範大學 呂沅蓁

        有這次的旅程真好,套一句朋友說的:『雖然平常生活忙碌,心裡卻從未這樣踏實過、開心過』。原來這就是服務的正能量循環嗎?因為大家都抱著對服務的熱情,因為心中充滿愛,所以任何困難都能迎刃而解,所以我們互助合作如同建起一座堅實的堡壘,每個人的真誠與陪伴讓我感受到珍貴的溫暖,一路以來,接受了太多人的幫助,剩下的只是滿腔的幸福和感激。
        每次當又有人幫我們搬行李、帶我們到處遊玩、精心為我們安排三餐、找尋洗澡的地方,每一件事情都讓我覺得太過幸福了!我是如此幸運能遇到這群強大的夥伴,我終於知道夥伴的意思,知道一個成功的團隊是什麼樣子。總希望自己還能付出更多,因為一直接受美好,所以自己也想帶出更多的美好。
        從孔子行腳中我看見自己的價值,感受到的都是美好的事物,也交到了真心的朋友。感謝孔老師,感謝所有夥伴,還有親愛的小朋友們,我愛你們。我們都要變得更好,為自己想要的生活努力。想要別人為你燃燒,我會先燃燒自己。我感覺真正的自己在被啟動,被熱情溫暖的你們和所有事物。永遠都不會忘了這段旅程,它是我活到現在,生命中非常珍貴、重要、珍惜的回憶,我會永遠記得在這段時間裡,我是如何的快樂,如何的綻放,如何成為更好的自己的。
        誠以待人,是何等重要,但在平常的生活中如此匱乏,用心與人交流,才能擁有美好的互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