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憶錄 - 吉林省李爐中心學校


东北师范大学 郑媛渊

        孔子行脚,用一段不长的时间,做一件一生难忘的事。很多人会对短期支教产生更多猜疑,会认为这种支教毫无意义,或者更是一种浪费资源,挥霍被教小朋友情感的行为。可是当真正去做了后,你才会发现,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大陆与台湾的文化交流丝丝渗透其中。两岸的同学可以了解到不同的教育,不同的想法。孩子们也可以从台湾的大哥哥大姐姐的讲述中,看到了不一样的生活,从而可能会对他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一些不一样。我想这就是孔子行脚最大的意义所在。
 

 

 

东北师范大学 管晓婧

        原本以為,支教活動只是短暫的“應對”,經歷了歡笑與淚水以後,才明白,幾天的支教活動不是短暫的“應對”,而是短暫的“陪伴”。因為陪伴,這個夏天對我們和孩子來說都是獨一無二的。忘不了孩子教我疊的百合花,忘不了孩子給我編的毛線手鏈,忘不了每一個孩子喊的老師好,忘不了上課時他們認真的眼神。因為這次支教,我結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更讓我明白,大愛比小愛更美好,我愛支教活動中的大夥伴,更愛這些小夥伴!感謝孔子行腳,感謝台灣師範大學,感謝一切為促進兩岸文化交流作出努力的人們!感恩一路有你,相伴相行!
 

 

 

东北师范大学 金奕文

        两岸才俊,有志青年,丁酉季夏,宝岛相约。古来先师,周游四方,有教无类,杏坛铎声。
        今有我辈,心系偏乡,志存高远,踏寻无疆。四地同胞,华夏子孙,虽有微隙,求同存异。
        孔子行脚,普爱泽心,厚人雅众,上下一心。往事已去,仍念挂牵,求索之路,漫漫长远。
 

 

 

东北师范大学 于芳

        题目:感知,感动,感谢-2017孔子行脚
        在炎热的夏季,怀揣着热情与好奇和台师大的同学们分别奔赴台南竹桥国中与吉林梅河口李炉中心校,从最初对环境队友以及学生的未知陌生到后来的慢慢感知熟悉再到了解喜欢。在支教的生活与备课过程中,大家齐心协力互帮互助,经常会进行到深夜,可是每个人都很快乐,这也许就是团队的力量。学生对我们开始是毕恭毕敬,随着进一步的接触他们对我们充满了好奇心会问各种各样的问题,透过他们的眼神可以看到对知识的渴望,因此在课堂上他们认真听讲积极踊跃思考回答问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很强,在课间活动时还会利用课堂所学做一些手工艺品并且还主动教授老师并把成品送给老师作为留念。对这一切满满的都是感动。
        支教的生活很快就结束了,到了和孩子们与队友们分别的时刻,因为在一起全部是美好的时刻,所以分别时格外的不舍,泪水止不住得流,有说不完的寄语和祝福。相信我们的支教活动不仅是帮助孩子们成长也是让我们自己再一次成长。感谢孔子行脚活动中相遇的你们。
 

 

 

东北师范大学 张馨予

        这次的孔子行脚对我来说意义非凡。不论是前半程的台湾之行,还是后半程的梅河口之旅,都是一次成长的体验和历练,而且收获了意外的感动和温暖。对我个人来说,这次行脚不仅圆满了我的支教梦,更是让我爱上了教育事业以及放不下那一个个真挚可爱的稚嫩的脸庞。所谓教学相长,这是一个双向互动教育过程,不仅仅在教学中作为教育者,也是受教育者,在每一次的课程推敲和反复教授中,都有新体会,都有新收获,而且通过听其他台师大的朋友和大陆各高校的朋友上课,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这次活动虽然短暂,但是意义深远,会影响我一辈子。这种公益事业是需要大力弘扬和宣传的。我想起了那个问题,我也在脑海里问过自己,“明年我还会来吗?”我的答案是:“为了偏乡的孩子们,我愿意。”
        最后,我想说的还是感激,感激学校给我这个机会,感激寿丰国中和梅河口李炉中心校的校长和领导们的热情招待,让我们在酷暑的夏日支教中,感受到清凉和舒适,感受到来自内心的真情和感动。谢谢孔子行脚,谢谢来着海峡两岸的你们和我们。让我们将这段记忆永远珍藏。
 

 

 

东北师范大学 张天一

        一次孔子行脚给自己带来感受良多,台湾师生在课堂教学中寓教于乐,在生活中乐观谦和,这些都值得我去学习。李炉中心校的小朋友们更给我上了人生的一课,也许他们没有良好的学习条件和物质生活,但他们天真活泼善良的性格反映了他们精神世界的健康丰富,这是我们当代青年值得反思的。
 

 

 

东北师范大学 齐晔彤

        “孔子行脚”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两岸四地青年文化交流的平台,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互鉴而丰富,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因多姿多彩、与时俱进而源远流长,我们作为文化使者与台湾小伙伴来到各自地区的偏乡为下一代青年人成长做出贡献,为他们讲述我国的大江南北,为他们种下爱的希望。大学生代表着国家的未来,两岸的未来,我们应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为社会福,为邦家光。未来,愿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东北师范大学 刘诗琦

        这个仲夏,我参加了由台湾师范大学主办的两岸四地大学生孔子行脚活动,通过效法孔子有教无类的精神,在两岸偏乡给那里的孩子提供无偿的帮助,通过这次活动我也在思考,我们在支教的过程中究竟给孩子们带来了什么,他们又反馈给我们什么呢,其实我们不就是在奉献爱的过程中也收获爱吗?对于我们大四刚刚毕业的志愿者,每一个陌生的地方都是收获的源泉,每一次的感恩之旅让我们彼此成就,只有给予才能获得,志愿服务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件能够终身受益的事,也是我们必将终身坚持的事!幸好,我们都在路上!
 

 

 

东北师范大学 纪核鑫

        孔子行脚,让我在台北了解到台师大的校风师德,在路竹体会到支教老师的幸福价值,在梅河口意识到志愿服务的责任担当。孔子行脚,让我感受了两岸四地不同的文化与价值观,结识了一群热衷于教育事业专注又可爱的挚友。孔子行脚,让我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支教,参加孔子行脚,是我这个仲夏最无悔的选择,祝福遇见的每一个人。
 

 

 

蔡宜倫

        在大陸支教的部分,很幸運的被分配到了長春,受到了東北師大的陸生們的細心照顧。長春支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面臨了完全不一樣的文化,這樣的衝擊讓我得到了非常多的東西,尤其是站在學生的立場思考這件事,我想因為這樣的經驗,未來不論是對於身邊的人或是學生,我都會更加的具有同理心了。
 

 

 

吳秉寰

        梅河口的孩子的純真與乖巧,東北師範大學哥哥姊姊的熱情款待,大陸東北的美麗風景,是我永遠都忘不了。
        聽過一句話:很多事情本來就是徒勞無功的。是呀,我們生活中就做了很多自己也不知道後果的事,但還是做了。我感到很幸運,因為孔子行腳讓我感受到教育的回音、學生最真摯的心意,回到台灣後,對於這次的支教,果然像老師說的,千里之遠,不虛此行。
 

 

 

凃昱辰

        在異地的長春梅城李爐中心校支教讓我成長很多:能與東北師大的同學一起共事我覺得很幸運,他們不僅很照顧我們,也讓我看到了不同的文化。另外,學生都很乖,上課都認真聽講、活動時熱情參與,會讓人燃起教育的熱忱;離別時看著小朋友們難掩難過的情緒,我也深感不捨,但也高興他們在我今年夏天留下美好的回憶。
 

 

 

莊雅雯

        這次孔子行腳在李爐中心校的支教以及在長春和東北師大同學的相處都讓我很感動,也讓我更深的感受到,比起知識的傳遞,教育更重要的是先建立起信任關係,並且真誠相待。身為一個老師,對自己的教學有熱情,真心喜愛著自己所教授的科目、內容,以及所面對的學生,真的非常重要!
 

 

 

詹淳妍

        在這一次孔子行腳中,最難忘支教地孩子認真專注學習的神情,孩子們擁有最純樸的心靈以及滿滿的求知動機,難忘我們一起探索台灣景點的美好時光。在這次支教行的過程中,非常謝謝一路上照顧我們的東北師範大學熱情的夥伴們,這次的孔子行腳心中最感念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緣分與情分,這些日子相處的時光,美的不只是風景,還有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交流。生命與生命能夠產生連結與互動是最美最美的一件事了。
 

 

 

張惠雯

        這趟旅程讓我有機會前往中國,沒有想到第一次到中國竟是在這樣的機緣之下前往偏鄉支教,也因此很深入的認識了長春這個地方,也和東北師範大學的夥伴們成為了好朋友。那裏的小朋友都很有禮貌,學習態度也很好,在臨走前我也歡迎他們長大可以來台灣師範大學學習,希望未來能有機會看到他們不錯的成就!
 

 

 

李睿雅

        第一次搭飛機、第一次到中國、第一次上旱廁……、還有第一次錯過班機。謝謝孔行帶給我這麼多的第一次、我喜歡。我喜歡東北的人和天和地、豪邁、舒爽、廣博。我喜歡東北的你們喜歡臺灣的你們、你們是我的好夥伴,謝謝你們陪伴我度過這些日子、讓我快樂充滿歡笑。我喜歡東北的孩子、謝謝你們的單純、你們每個就像個小天使一樣。願你們平安長大。感謝長春小隊、上海小隊、你們為我的暑假寫下美麗的篇章、期待未來再相逢。
 

 

 

尤清麗

        第一次初訪東北,來到涼爽的春城--長春,一下飛機迎接我們的就是傾盆大雨,這是第一個印象。隨著公車驅駛離市區,來到支教學校--李炉中心校,美麗的校園,整潔的環境,乖巧的學生們,是我對這裡第二個印象。在教學過程中,我將相同的課程實施在台灣與大陸,觀察學生們的表現,然而大陸的孩子更令我驚艷,他們各個珍惜上課的時間,認真聆聽並踴躍發言,那種炯炯純澈的眼神,是多麼的難能可貴,也更讓我珍惜與他們的相處時光,更疼惜在李炉中心校的日子。這次的大陸支教,收穫滿滿,回憶滿載。
 

 

 

蔡昀恩

        一群抱持著相同理想從台灣出發的夥伴們,在長春受到東北師範大學及梅河口市校長的熱情款待我們感到無比感動。孩子們的信賴與真情,更是我們在這趟旅程中無價的寶物。我們帶給孩子教育的溫暖與愛,但同時也從孩子身上得到對自我價值
 

 

 

陳筱婕

        這一趟支教,拾獲了經驗也感受到了真心陪伴的力量,在陪伴中能感覺到孩子們的信任與依賴,我依然無法忘記李爐中心校孩子們的笑顏,還有他們眼眶泛紅的模樣。這次的支教十分感謝李爐中心校的領導們大力支持,以及東北師大的夥伴們鼎力相助,才得以全神貫注的投注熱情,陪伴孩子們度過短暫卻深刻的支教。
 

 

 

胡育嘉

        孔行的大陸支教,一直是我非常期待的,當我們到達東北,接待的同學們的熱情,是我前所未見,爾後到達梅河口,校方也是盡心的待我們,讓我非常的感動。還記得第一天的開幕,我們坐在孩子們的後方,他們頻頻好奇的轉頭過來看我們,閉幕時我們站在台上唱著營歌,而我努力的想在模糊的視野裡,印下他們的身影,歌詞「迢迢千里都無法阻擋我來尋你」,讓我感觸最深,短短的五天,卻在我們彼此的生命裡留下最深刻的痕跡,但此後我們四千多公里,又何時才能再遇見。也許重要的並不是什麼重要的課程內容,是這幾天的陪伴,和也許點亮的學習的契機。
 

 

 

廖會元

        永遠會記得今年暑假與台師大以及東北師大的夥伴在梅河口市支教的那些日子! 單純可愛、積極活潑是最適合這群學生的形容詞,會出乎老師們意料之外地遞上一個他剛學的摺紙作品,會時不時寫小紙條害羞地拿給妳,讓妳知道她很喜歡妳,會善意地提醒老師們不要喝太多水才不用去上學校的旱廁,會突然問可不可以抱抱妳或要老師們的簽名,因為他們知道相處時間太短,但對這段時光的喜歡又太深。孔行在東北,小孩的笑顏和我們大學生的合作相處,一切都太美!
 

 

 

呂思諄

        如果沒有實際前來中國支教,真的會有很深的誤解!原來中國的小學生是如此的有紀律與乖巧,但卻也不失活潑與率真,上課時總是炯炯有神的專注,下課時也是活蹦亂跳的玩樂。縱使我們的陪伴只有短短幾天,卻已經很難割捨這份情感,希望他們能在這短暫的日子裡,吸收與認識更多不同的文化與知識!
 

 

 

王禹晴

        來到了爽朗的東北,跟這裡的孩子相處起來很自然簡單。每一個孩子的眼神都透露著好奇和聰明。問他們喜不喜歡這幾天的課程,每一個人都點點頭說很喜歡。很開心能參與在他們的成長過程裡,也希望我們的到來和離別能在他們心中留下一抹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