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憶錄 - 四川省烈面中學



 

 

吳又予

        早上六點就被路上的喇叭聲叫醒,烈面的一大早總是熱鬧。路上的車子種類不多,以能載貨物的摩托車為主,還有喇叭聲特別長的公車。每天在40度的大太陽下來回學校和旅館4次,沿路上賣的西瓜又長又大又紅,葡萄一串串結實纍纍,一顆顆飽滿又漂亮。賣魚的賣麵的小販只需要一根棍子用肩揹著,兩端各垂掛一個擔子,要買魚就直接用一根鐵線串給你,像夜市釣蝦一樣,一大隻魚活生生的,眼睛還圓溜溜的盯著;買麵的話像台南擔子麵的煮法,在擔子裡抖一抖一碗香噴噴帶著四川特有的花椒味炸醬湯麵就出來了。
        年輕人、中年人都到大城市工作去了,這裡多是老人和小孩,數量要不是親眼看見還真是多到驚人。早晨傍晚居民們人手一支扇子,在最熱鬧的那條大街的廣場上,樹下,打麻將、哄小孩、聊天乘涼。我們每天固定消費一次的超市前也圍著吹微弱冷氣的老人帶著小孩們。
        校門口那面歡迎我們的紅旗一直都掛著,教學樓的跑馬燈也一直閃著提醒我們的存在。高二升高三學生,見到我們總是禮貌的問好,閃亮亮的眼神透露著好奇、興奮可能還有崇拜。移動桌椅超級快速,像是早就被訓練過千百次,開幕式時雙手規矩地放在桌上,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上課時從沒看過誰恍神,絕對的專注絕對的認真,問問題總是有人舉手回答。玩各種遊戲他們好開心,都爭著不要當最輸,喜歡看輸的人被要求處罰,調皮的拿手機出來錄影。在我的美術課,好喜歡他們的作品,他們也好高興我喜歡,簽名送給我。
        分享時間我們聊天,聊我們在台灣的高中、大學生活,羨慕我們大學生活的豐富,向我們訴說沒有目標的迷茫,我們則要鼓勵他們撐過苦澀的高三。越來越熟悉後,我們聊彼此的生活,「老師我們都五點多就起床啦,玩了一會兒才來上學呢」,聊吃,聊喜歡的明星,聊喜歡看的書、電影、連續劇,聊喜歡的歌手,接著他們問,「老師你們放學後都做什麼呀,我們一起去玩吧!」於是兩個晚上,分別和1班2班的學生到鎮上散步,他們帶我們去鎮上最老的街,和江邊去年剛興建的公園,介紹自己喜歡玩耍的角落,這個地方以前是怎樣現在又是怎樣,帶我們喝手搖杯,帶我們去新校區,走操場玩遊樂器材,去他們喜歡玩水的地方,帶我們去好拍照的地方,集體拍我們。他們想給我們看最好的、最特別的,想要我們開心,護送我們回旅館,「老師你要喝水嗎?」然後就請我喝一杯冰水,「老師你看起來好熱啊」然後幫我搧風,「老師這句話用四川話是這麼說的」然後開始了方言教學,「老師跟你聊天好有趣啊」在身旁轉呀轉。
        跟我們在一起玩時,女孩穿著美麗的小洋裝,男孩打扮的帥氣大方,他們想呈現最好的給我們看。
        沒有門的廁所,不能沖水的馬桶,沒有紅綠燈的街道,一個農村人民生活的小鎮,學生的家門就在牆和牆之間那個暗暗的洞,「老師那後面是很大一個養雞場喔!」
        好喜歡看你們笑,好喜歡你們。如此單純的你們,如此善良的你們,如此認真的你們,迷惘卻不放棄的你們,開朗卻藏著心事的你們,優秀謙虛的你們,好親近的你們,任勞任怨不喊苦的你們,如此獨一無二的你們。
        謝謝一路上幫助我們處理各種疑難雜事的西南大學夥伴,溫柔大方暖男的兆寧,不停攝影好脾氣大哥張章,常出力助人之賭神藝懷剛哥,可愛溫暖常捏我臉玩手手的搞笑女孩若男。
        謝謝一個月室友俐伶,一起聊各種事、看連續劇、大笑、拍照、看我喝飲料,有妳不孤單覺得暖心。
        謝謝小鹿各種搞笑幫助,能認識妳、和妳一起玩(和妳一起聊明蓁)最後還一起睡,真好,很幸福。
        Cosine的課程總能觸動我的心,能動能靜,能很high又能進入人心,漂亮自信的跳舞女神,讓我學到很多。
        馮雯郁玲餐桌上的鬥嘴,嗆柏翰,玩狼人時的各種冷靜裝傻讓人無法判斷是好是壞,可愛的兩個人。
        宜濬玩遊戲的模式、平常上課的模式、幫助人時的模式,都讓人覺得好傻好好笑。
        崇偉大奇葩,上課像在賣藥一樣每句都笑死我,梗多到用不完,茶三代阿里山小王子,能遇到一個這麼好笑的人真是人生大驚喜,當你學生超幸福。
        柏翰孔子行腳第二年還能在一組真的很高興,真是神緣分,讓我覺得有兄弟的感覺,反正你就是孩子王啦,有你在覺得什麼問題都能解決,空氣不會安靜(但會突然安靜),祝你會長年一切困難都能順利解決,交際應酬一級棒當個孩子王明星會長。
        最後當然是謝謝一路上照顧我們又辛苦又carry的心韋姊,有妳在好安心,謝謝妳總是願意和我們分享各種事,和我們一起玩,給我們自由和紀律,有妳真好。
        2017孔子行腳,重慶團,四川省廣安市武勝縣烈面鎮,烈面高中,ㄅㄅ!
 

 

 

柳妤璇

        四川的溫度至今我仍無法忘懷,這幾天在四川與夥伴和孩子們的回憶更是無法抹滅的。我們因為孔子行腳在烈面鎮相遇,這是多麽幸運的事情呢!很感謝孔子行腳的活動在我們的生命有了交集,我們與這些孩子交流著彼此的文化,早上我們幫他們上課,晚上他們當地陪帶我們出去走走,讓在這的每一天都很特別且難忘。
        對我而言,參加孔子行腳的初衷就是播下種子,雖然我們只做短暫的停留,可能不能談及對孩子們的生活會有多大改變或影響,但是能給他們留下很棒的回憶,讓他們知道世界還很大,有很多不同的文化,打開他們一點點對未來及世界的好奇與想像,而且如果他們認為我們的生活或科系很棒,他也很有興趣,或許能就為他們找到一點動力與目標,尤其這次我們面對的是一群高二升高三的學生們,我認為這個夏令營對他們來說應該是特別的有意義。我很慶幸在所有夥伴的努力下,我們沒有忘記初衷,在這一年的仲夏,我們種下希望與愛。
 

 

 

陳柏翰

        相較於台灣的升學環境,大陸高中生的競爭意識以及壓力讓我印象深刻,這次的支教我們進入了鄉村地區的學校,生活環境不如都市便利、教育資源也是相對匱乏,在與學生這些日子的相處以及交流後,我知曉在這間學校,其實能夠有機會進入大學學習的人非常少,大部分的學生對於未來充滿的不是期待,更多的是未知的焦慮。
        六天的課程安排,除了重要的文化交流相關課程外,這次有好多夥伴準備了了解自我、認識家鄉、職業探索等相關的課程,我認為這樣的安排對於即將面對高考、選擇志向的高中同學是有幫助的,學生下課後主動的提問以及上課時認真思索、踴躍發言的表現,好像都在告訴我們「他們是多麼希望有人能為他們的未來指引方向」,而這也正是我們希望能夠為他們做的事情,教育是一個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能夠參與這些孩子的成長與蛻變,是我最為感動的部分。
        短期的支教活動一直都遭受質疑,有人說這樣子的活動並沒辦法位學生帶來改變,活動結束就像美夢終結,依舊要回到原來的生活,接受先天就存在的不平等與弱勢,所花費的成本與效益是否值得,是一個爭論已久的議題。對我而言,這樣的短期支教或許真的沒辦法達到太大的效益,但能夠在這些孩子心中種下希望的種子,我就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謝謝孔子行腳讓我有這樣難得的機會,在這個仲夏,前往四川的烈面中學,與這群可愛的孩子們分享我的所學所有。
 

 

 

鍾昀庭

        烈面的陽光很炙熱,回到台灣過了大段日子,還是能深刻感受到光線刺在肌膚上的觸感,但最忘不了的,是孩子在課堂上比陽光還炙熱,專注到得以灼傷我的眼神。印象最深的,在一晚學校課程結束後,孩子們邀請我們一同逛逛屬於他們的小鎮,晚上的烈面依舊熱氣奔騰,街上卻熙來攘往格外熱鬧,孩子們帶著我們逛遍每一個小角落,像個小演說家,自信而甜美聲音細說著小鎮上的點點滴滴,感受到他們對自己家鄉的驕傲與熱愛,那種想把最美好的東西和你分享的情意在我心底流轉,帶給我繼續前進的能量,也再度點燃我的教育愛,讓我知道,我能做的還有更多。
 

 

 

林宜濬

        此次孔子行腳在大陸體驗了兩種不同的風情,重慶現代化巨大城市的摩天大樓高聳繁華,烈面鎮人情味濃的純樸民風;而兩地相同的是山水之景極為壯麗,建設步伐日益月更。在烈面中學的支教的過程中,我們有來自好多不同地方的人互相交流,介紹家鄉;在講述課程之外也有如體育與美術等活動實踐課程讓同學動手操作,豐富學習;而這段時間過後同學就要迎戰高考一役了,心裡面多少是帶有惶恐與不確定的,我們有探索自我的活動,經驗分享的時間,也許多少能用己身的經歷給同學些許幫助。過程中感謝西南大學與烈面中學提供許多協助,希望本次的夏令營活動讓同學收穫滿滿,帶著信心與對未來的期望,繼續向下一步邁進!
 

 

 

馮雯

        於日落之時,飛機起,抵重慶,於夜幕,壹柒年仲夏。
        不同於臺灣支教對於環境的熟悉,來到四川迎面的陌生與試探,附近居民初見的目光和注視,有點不安,幾日相處下,與學生漸漸熟悉,也與居民有了點交流,慢慢習慣了在這裡暫留的生活。
        面對廣安烈面中學高二升高三的孩子,年紀不過也只相差二、三歲,雖然是農村學校,但身上仍背負著高考的沉重壓力,究竟什麼才是這個時期的他們所需要的?不禁思考著。
        幾日的課程,為了找出適合的,內容不斷變動,希望能帶給他們一點重量,帶給他們在我們離開後能夠記著的東西。
        這個仲夏,我們看著他們成長,而自己也跟著成長,看著他們學習,自己也跟著學習,不知道在他們心中最後留下了多少,在我的心中卻留下很多很多。
        日炎午後的上海,飛機再起,點滴回憶笑淚一同順風而起,在這無雲的仲夏。
 

 

 

余驥

        這一次的孔子行腳,重慶之旅,讓我學習了很多,並不僅僅是孩子們的熱情與歡笑而已,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別的一些什麼,說不清楚的東西,儘管文化有一脈相承的味道,普通話也是可以互相溝通的,但是在某些根本的地方,兩岸確實有十分巨大的差異,並非是在教學上的差異,也非意見上的不同,而是更加深入骨髓的東西。

        而這份淡薄的距離感,只能從與陸生相處交談慢慢發掘出來,難以形容,但它確實是存在的。
 

 

 

鄧崇瑋

        這次孔子行腳到大陸支教的地方是四川,整個活動讓我收穫良多。四川當地的天氣炎熱,跟小孩的對待我們的熱情一樣。除了與小朋友的互動之外,跟西南大學的朋友合作也是讓我印象非常的深刻,大家彼此照顧合作,很高興孔子行腳讓我體驗到這麼多。
 

簡郁玲

        孔子行腳真的和我一開始想像的很不一樣。我們來到純樸的四川烈面中學,一起為了帶給孩子的課程而忙碌著。在課堂當中發現,每個孩子都很不一樣,有的愛說話、有的喜歡靜靜在位子上做自己的事、有的很擅長唱歌、有的很害羞不敢跟你說話。他們的樸實和可愛、活潑或羞怯,各式各樣的心情,都深刻地滲入我的內心,在這個難忘的夏天一同經歷,永遠珍藏。
 

 

 

蘇怡雯

        大陸四川省的烈面鎮烈面中學,是一所平凡的地方高中。這裡七月每天都高達四十度,街道上都是冰品和西瓜,人手一把涼扇,無論老幼婦孺。這裡的孩子很可愛、很靦腆真誠,這裡的校長很用心很仔細,這裡的人們很熱情、很好客。遠道而來很不容易,然而招待我們的陸生和學校更不容易。好多當下才曉得的臨機應變,好多領導師長的關注與目光,可是我們終究一個個過關斬將,終究還是跟孩子們留下開心的回憶。我想,我不能決定別人的部分,但我可以保持愉快的心情,美好的表情,不怕尷尬的主動出擊,在我做得到的地方,讓活動更好。
 

俞俐伶

        「四川的溫度,就代表著我們內心的熱情」,我真實地體會到了,教這些與我相差不了幾歲的孩子們,我顯得忐忑不安,可是當他們用炙熱、純真的眼神看著我上課時,所有的不安都消失了,剩下的只有欣慰、開心。太多人與人之間的細節一時之間無法說清,謝謝在這段如此特別的旅途中,能遇見這些美好的孩子們。
        坐在樹蔭底下拿著扇子的老人們,在清晨劃破天際的喇叭聲,走在塵土飛揚的小路間,看著古色古香的建築物,每個孩子臉上那抹笑容,從走廊遠眺的嘉陵江,溫柔的吉他聲搭配孩子們的歌聲,送我的手鍊上還有個銀色的撥片。這些場景,如今我都還用力地記住,因為太過美好,我這一生都不願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