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憶錄 - 湖北省陽光家園、民族實驗中學、椒園中學



 

 

帶隊老師 劉荐宏老師

        我們只做短期的陪伴,但卻將台灣對於教育者的熱情與教育使命傳遞給兩岸四地的小夥伴們
        期盼這段美好的回憶將永存在我們與學生的心中!!
 

 

 

公領系 施安祈(宜昌遠安)

        某個夜晚和港澳台辦的助理散步於沮河畔。她說道:「我覺得這次台灣來的小夥伴們的心態都非常好。」好開心聽到這樣的一句話。台師大湖北支段的夥伴們都很清楚支教是我們此次來武漢的原因與目的。我們各自帶著不同的故事與經歷平安的回到台灣了。
        我遇到了一群勇於發表的孩子,小小的手想舉的比誰都高,眼神像伺機而發的沖天炮射向老師們。毫不掩飾他們的熱情,樂意上台與我們分享成果。每當看見他們專注聆聽的眼神,一切籌備的辛苦都值得了。起初的下課,總會因著打鬧,同學之間有小小的不愉快。提醒他們「不要做出會令對方不舒服的事」,在最後一天的下課,幾乎不再出現這些行為。好欣慰!
        我想我們帶給他們的是經驗不一樣的教學方法。我們有一顆愛學生的心與耐心,讓他們自己了解那些行為不能做的原因是什麼。與他們有更多的對話,聽著他們的故事,試著去理解他們背後的動機。在體驗活動課,讓他們學習不急著把感受說出來,先靜下心,回憶剛剛做了些什麼,哪些畫面是深刻的、是以前從未有過的經驗。經驗蒙眼與明眼有哪些不同的感受,不同的角色所感受到的就不一樣!他們是一群聽話的小孩,只可惜比較少大人願意聽他們說話,但我們做到了!離別時,我沒有說「後會有期」,不想留給他們「我們有可能還會再來」的希望,謝謝他們給了我一段美麗且深刻的回憶。
 

 

 

工教系 呂祖懿(宜昌遠安)

        我們在最後的一天除了進行結業式外也進行了家訪,在家訪當中我們總共訪問了三個小朋友的家,在家訪的過程中不但體會了小孩子的生活環境以及家庭狀況,在這當中我們體會到了,雖然都同為一個村甚至一起學習在何家灣村,但是當中小孩的貧富差距也是蠻大的,這也衍生出許多的問題;最現實最快面對的問題是教育資源的問題,因為小孩在哪裡學習也是十分的重要的,再加上目前小孩也因為都太小了,我們無法說什麼太多的道理,只能希望在未來我們支教的何家灣村的學子,都可以有十分優渥的學習環境,也希望因為有我們,可以刺激他們對學習的動機,感謝華中師大和合家灣村的支持與包容。
 

 

 

資工系 蔡旻錚 (宜昌遠安)

        在孔行的活動當中,身為一個台生,我知道自己的身分比起陸生們更重一些,對於我們的行程規劃、討論活動,許多事情都是很不一樣的體驗,第一次對不熟悉的地方做行程安排,對每個夥伴的教案進行共備討論,更是一起渡過了許多危急時刻,不論是差點趕不上末班的公車還是差點開天窗的結業式,我們一起攜手面對,對於每個夥伴不僅有很多的感謝,更有無比的信任,我想正式因為彼此幫忙、彼此溝通、彼此信任,我們才能完成我們這次的活動,同時也滿載了許多數不清的回憶,謝謝每位支教的夥伴們,謝謝信任我們的帶隊老師,謝謝幫我們安排了如此美妙機會的行政人員們,許多的感激,道不盡,但永存在我心中。
 

 

 

心輔系107_李昤葳(宜昌遠安)

        在大陸支教的過程中,其中有文化的衝擊、學生屬性的差異以及環境適應的挑戰,文化衝擊的部分最有印象的是自己在教案中因為不小心碰觸到一些政治上的敏感地帶,因此被夥伴提醒,而當時自己知道要尊重當地的文化差異,因此修改成比較中性的用語,這是我第一次真切的感受到兩岸的政治文化。而大陸學生屬性若要我用一句話形容的話,我想就是「競爭壓力很大」吧!我支教的對象是小學生,但我隊上卻有個小五的孩子和我說:「如果不聰明,怎麼在世上活下去。」我看著這個孩子正經的眼神,這一刻我意外於這麼小的孩子為何會說出如此超齡的話。而有些孩子是對於勝負的執著也讓我印象深刻,少了幾分的當下那淚水就在眼眶轉阿轉,當我和伙伴告訴他們「你們都是老師心中的第一名時」,他們才慢慢地止住淚水。在支教的過程中,這些孩子雖然活潑愛鬧,但是他們卻很珍惜與我們在一起的時光,而我們在他們的淚水中離開,我們帶走的是這些天和這些孩子相處的滿滿回憶。最後,很謝謝自己有機會可以參與孔子行腳這個活動,讓我可以嘗試著與不同文化的人交流,且能認識宜昌那群可愛的孩子們。
 

 

 

國文系109 紀樂鎂 (宜昌遠安)

        西安小隊,是一個很特別、卻又意外的讓人不斷去回味的團隊。在這裡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魅力特色,就和這個城市一樣,乍看之下是那樣的衝突,但身處於此時,才發現是那麼的和諧美妙。初到漢陰中學之時,無論是這裡的氣候還是硬體設施,都讓人汗顏,就連取水也都不甚方便,但卻也因此,讓我們和隊員、和這裡的孩子,擁有最深最直接的交流,在上課的過程中,孩子們在課堂中日益閃爍的雙眼、從原本的無趣到後來離別的相擁而泣,是這趟支教中最有意義也是最大的收穫。
        其中的每個隊員更是這趟支教中最大的動力,感謝在這個團隊中,認真負責的帶隊老師與陝西師大的師長與學生,沒有他們的辛勤付出,這趟支教絕對不會如此的順遂與幸福,謝謝我是西安小隊的一員,也謝謝在這趟支教中遇見的每一個人。
 

 

 

王建杰(公領碩一)

        是一生一次的緣分,讓兩岸四地的我們相聚於此,在2017年盛夏展開一段難忘的支教旅程。還記得第一天懷著忐忑不安的心踏進教室的我,不知道自己能帶給孩子們多少收穫。但漸漸我卻發現,每一句我們說過的話孩子都深深記在心裡。我永遠不會忘記,孩子仰頭問我們還會不會再回來時那深切盼望的眼神,然而我卻只能忍住淚水緊緊抱著他說:「你只要一直記得你所學到的,還有這段快樂的回憶就足夠了。」我想,短短四天,我們並不能夠帶給孩子什麼偉大的改變,唯一的是讓他們看見不一樣的視野。
 

 

 

國文系109 紀樂鎂 (宜昌遠安)

        西安小隊,是一個很特別、卻又意外的讓人不斷去回味的團隊。在這裡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魅力特色,就和這個城市一樣,乍看之下是那樣的衝突,但身處於此時,才發現是那麼的和諧美妙。初到漢陰中學之時,無論是這裡的氣候還是硬體設施,都讓人汗顏,就連取水也都不甚方便,但卻也因此,讓我們和隊員、和這裡的孩子,擁有最深最直接的交流,在上課的過程中,孩子們在課堂中日益閃爍的雙眼、從原本的無趣到後來離別的相擁而泣,是這趟支教中最有意義也是最大的收穫。
        其中的每個隊員更是這趟支教中最大的動力,感謝在這個團隊中,認真負責的帶隊老師與陝西師大的師長與學生,沒有他們的辛勤付出,這趟支教絕對不會如此的順遂與幸福,謝謝我是西安小隊的一員,也謝謝在這趟支教中遇見的每一個人。
 

 

 

教育系107 吳盈頻 (宜昌遠安)

        這次的支教活動讓我收穫了滿滿的友誼,不管是單純無邪的孩子們、很carry的組員們還是幽默可愛的陶老師,他們用真誠溫暖了我初到遠安的陌生和不安。短短的四天支教活動沒能給嫘祖社區可愛的小朋友們帶來豐富的知識,但是希望這四天的陪伴和相處可以在他們心中留下美好的回憶。不會忘記唱歌無敵好聽的陶老師、跳舞很可愛搞笑的雅雯、跳舞自信滿分的小宇、對小朋友無敵有耐心的醫生老師、很有老師範的黑熊老師、一點都不凶的安安老師、常常講“誒喲~~”的凱瑞老師還有很照顧我們的組長悠然,愛你們,你們是我2017暑最美的回憶。
 

 

 

圖傳108 林宇珊 (宜昌遠安)

        7/24是初次跟茅坪場村的小孩接觸,有著五味雜陳的感受,小孩帶來的活力與熱情,超出我的負荷量,使盡全身用吃奶的力氣喊出:「小嘴巴~閉起來」現場依舊亂哄哄,沒有教學經驗的我,面對這樣的場面,真的十分挫折,然而,經過一整個上午的轟炸,我找到了一些掌控班級的訣竅,慢慢的對這樣的氛圍熟悉了起來,也對一部分的孩子有了初步的了解,並從這些孩子的歡笑聲與無意間的貼心行為中,獲得了快樂與感動。今天雖然在無預期的情況下渡過滿身汗水與雜音爆表的一天,但是我將因學生帶來的熱情,期待著這些充實且充滿活力的生活,等著我們與學生們在接下來幾天,一一搭建起來。
        這幾天雖然路途的顛簸讓我們暈車、孩子的脫序行為讓我們頭痛、場地的悶熱讓我們難受,然而看到這些偏鄉孩童在我們的課程中,獲得滿滿的快樂,展露幸福的笑顏,就覺得我們的疲倦與辛苦都好值得。39位孩子們在這一路儘管沒有拓展多寬的視野、吸收多淵博的知識,但我相信,他們在課堂中、在遊戲中、在繪畫中所洋溢的快樂氣氛,將是我們帶給他們最棒的禮物。看著在播放影片時,孩子們滴下的淚水與不捨的表情,不禁令人眼紅鼻酸,我從台灣台北來到武漢宜昌茅坪場村,一千多公里的距離,這代表的是一個我們點著燈去關懷各個角落孩子的路程,而如今,我們走到了終點,是令人感傷與惋惜,感傷這將結束的情感腳跡,惋惜這過於短的路途,然而我們的這盞燈會在心中不斷燃燒,在未來,這將是一盞盞延續永遠的陽光燈火。
 

 

 

數學系109級_黃岑湲

        在這次的孔子行腳中 我獲得了寶貴的經驗與回憶 還記得在台南支教的第一天 孩子們上課都不太想理我們 但後來的幾天他們會主動和我們講話 上課也認真的學習 甚至在最後一天為我們送行 而在湖北的陽光支教中 雖然那裡的孩子年紀都比較小 但他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才華 對未知的事物也充滿好奇心 我很開心認識了他們 也很開心在這幾天我與我的組員帶給他們從前沒學過的事物 我覺得不只孩子們從我們這裡學到了東西 我們同時也從跟孩子們的相處中獲得了很棒的回憶 希望往後我們與他們都能成為越來越棒的人
 

 

 

國文系109 劉俞伶(宜昌遠安)

        頂著數次飆破四十度的高溫,去到湖北宜昌的遠安縣支教,除了有華中師大的熱情款待,更有小隊夥伴的互相扶持,一同迎接小朋友們一雙雙熱切求知的眼神。洪家村裡的孩子是我所遇見過最近似於天使的一群,我被他們的質樸的善良而感動,卻也為他們被迫成長的成熟而心疼。在這個夏天能與這樣一生一次的組合相遇,是我莫大的幸運。
 

 

 

教育系107級_方苡燁 (恩施)

        恩施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不只風景宜人,在這裡的孩子的那份純真更加珍貴。這次我來到的支教地點是恩施沙道溝的沙道民族中學,與其他恩施小組分開一開始讓我心中充滿不安,但是來到這個地方後讓我逐漸放下擔憂、愛上沙道溝。我們每天走路去學校,在街上偶爾會遇到要去學校的孩子,他們靦腆地向我們打招呼,露出微笑快步往學校方向走去,我們到學校後一定會看到每位學生都已經在位子上坐好等待上課。而上課時他們認真的神情、踴躍地舉手讓課程非常順利且融洽地進行,每堂課都充滿著歡笑聲。在課後孩子們塞給我的小卡寫滿了感謝與對課程的喜歡,這讓我好感動!與孩子們相處只有短短五天的相時光,但我想這對我們來說都會是一個最難忘的夏季。
 

 

 

公領108黃暐婷 (恩施)

        孔子行腳的後半段,大陸支教,是我一直引頸期盼的過程,雖說湖北支隊的模式與其他支隊不同,因此我的小隊中只會有我一個臺師大的學生,準備時總覺得沒安全感,對於要與許多完全不熟悉的同學一起合作趕到焦慮但仍充滿期待。然而在實際上合作後我看到的是不一樣得思考方式、學到的是不一樣得教學方法,獲得的是來自兩岸四地、不同國家的可貴友誼!
 

 

 

社教108蔡欣恬 (恩施)

        其實這次我比在台灣支教的時候還緊張,所有流程都在心底跑過兩遍,滿腦子都在想著怎樣的遊戲、課程內容是他們感興趣並能有所收穫的?但這幾天每張綻開的笑容,讓我覺得一切都值了。他們能感受到並且喜歡我們所花費的心思,真是太好了。
        每天都在課程中被孩子們的創造力所驚豔,他們總能給出我意料之外的答案,或者找出一個跳脫框架的詮釋角度。其實我真的好喜歡這裡的孩子們,不像我們一樣在大城市裡浸染,特別純真。喜歡孩子們說話時閃閃發亮的眼神,喜歡孩子們玩遊戲時跌倒了就笑著再爬起來繼續的堅毅,喜歡在孩子們每一張臉龐上綻開的笑容,喜歡孩子們腦袋裡鬼靈精怪的想法。
        覺得每天都從他們身上學到好多好多,四天實在太短了。
 

 

 

心輔108_林怡君 (恩施)

        到湖北恩施支教是完全不同的體驗,這裡的學生都很熱情,會上來擁抱老師,一開始還有些不習慣,但之後就明白這就是他們表達喜歡的方式,跟台灣的孩子很不同。民族中學的學生有很多,我們總共7人的小隊要管理120人的學生,場面管理考驗著老師的智慧,我也在主持始業式及上課當中,體驗到有時老師只有一個人卻要管理那麼多學生的困難。
        家訪時,發現這裡的家長都很注重成績,因為考試好像是他們將來有好生活的唯一的路,但也因此忽略了多元發展的可能性,覺得有點可惜,但要這邊的環境開始重視多元發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在團隊合作的時候,可能是因為都跟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合作(師大生被打散在不同小隊),所以溝通時需要花較多的時間才能達成共識,也體會到團隊合作時溝通與分工的重要。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在大陸的體驗,都是獨一無二的,讓我成長了不少也打開了眼界。感謝孔子行腳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在異地有這樣特別的體驗。經過這次經驗後,讓我未來更想把握機會,到外面看看世界,並抓緊對教學的熱忱,努力前進。
 

 

 

特教107_何伊甜 (恩施)

        在這陽光過於熱情的小鎮裡,每天出門都需要相當大的勇氣,一種先被太陽悶烤,接著像融化的冰塊一樣狂出水,最後瀕臨中暑邊緣的勇氣。許多次,我們站在樹蔭的邊緣,猶豫著要不要跨出那一步,這時,腦海裡總是會浮現那一雙雙等待著我們的熱切眼睛,那樣充滿期待、充滿希望。最後,我們總會拿出勇氣,一步又一步地朝山坡上的學校邁進,與無情的艷陽對抗!還記得認識的第一天,孩子們對我們其實沒有太多理睬,頻頻回頭的眼神雖然透漏著內心的好奇,但卻鮮少有人真的靠近我們,與我們交談,整間教室瀰漫著一種壓抑、矛盾的氛圍。後來,從他們的信裡,我才知道,原來他們平常的老師為了講求最高效率的學習,大多都比較嚴肅,上課的節奏也比較緊張,因此學習對他們來說是相當苦悶的事情。
        平時雖然常有發言的機會,但老師大多只是想知道他們的話語能不能在考試中拿高分,並不是真的在聆聽他們內心的想法,畢竟在這種分秒必爭的節奏裡,大概連自己都不會停下來關心自己的疲憊吧!我很感動他們願意告訴才認識幾天的我們這樣的事,面對台下的目光炯炯,我發現自己沒有理由怯步,沒有理由不全力以赴。真的很開心我們準備的課程讓他們覺得有趣又特別,打破他們對學習的印象,看著原本充滿抗拒與防備的孩子,最後低著頭眼眶泛淚地寫著留言,內心的激動讓我想起當初想要當老師的那份初衷。我想告訴你們,既然我們可以不畏千里之遠來到這裡與你們相遇,就證明了世界上真的沒有什麼事情可以阻止你成為你想成為的那個人、完成你想完成的那些事。打開心裡的窗,細細感受身邊的一切,你將會發現在苦澀的青春裡,除了考試之外,其實還有許許多多的甜蜜與驚喜豐富你的生活。在這平凡的夏季裡,豔陽依舊高掛在天頂,蟬聲依舊放肆地鳴叫,抬頭望著沒有冷氣的牆壁,有時難免感到無助,然而,你的笑容與陪伴卻讓我感到充滿力量,這個夏季也變得如此難忘。感謝這幾天的相處,讓我們互相成長。離別,是今年夏季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考驗,是我們都需要獨自面對的難題,儘管很艱難,但相信我們都能從中成長。我們雖然不能陪你走接下來的路,但是我們一起創造的回憶可以給你勇氣和希望,在你遇到困難的時候,成為你堅持走下去的力量,讓我們一起懷抱這些共同的美好回憶走下去。未來,充滿力量。
 

 

 

美術系107 張雁婷 (恩施)

        結束了為期一個月的孔子行腳暨陽光支教的活動,飛機穿越雲層即將降落台灣本島之時,我也好像終於突破了夢境,墜落到了現實。從台灣端支教到中國湖北端支教,每天都有太多的事情接連發生,這是我第一次真正與對岸的學生長時間合作,或許,有許多文化的落差、意見的分歧、習慣的差異,但是很慶幸自己遇到了很多好同伴,互相磨合、嘗試理解與溝通,最後相知相惜。當初得知自己分到湖北恩施,內心曾有一度失落,總覺得湖北不太特別,好想去像哈爾濱、內蒙古這幾個在我心中充滿神秘色彩的地區,但是當我真的到了湖北,到了武漢,到了華中師範大學,到了恩施,到了宣恩市,我才發現,每個地方都是最好的地方。
        我遇到了一群願意陪我共患難的搭檔,恩施三組的我們,每天晚上都從八點共同備課到接近十二點,即便自己的課程已經準備完成,但是大家總是會互相幫忙,直到所有隊員都準備完成才會一起回去休息。直到現在我依舊懷念著,那日子里撐著沈重的眼皮,一起打拚到最後的夜晚。我遇到了一群情竇初開又可愛貼心的學生,每天都會給我們寫些出乎意料之外的驚人之語,每天都雁婷老師的喊著,拉著我的手要我下去陪他們上體育課;在我身邊團團轉,想偷看我在幹什麼,他們認真上課的模樣,就像是一個個小天使,讓我不得不真心愛他們。明明有好多想說的話,到了嘴邊卻瞬即消失,好多感動是千言萬語都難以言說;若你問我到底覺得孔子行腳怎麼樣?我會堅定懇切地告訴你:這趟旅程,不虛此行。
 

 

 

化學系108級 王婷儀 (恩施)

        第一天開始前帶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展開我們的開幕式,在開幕式時帶動氣氛、引起孩子們的興趣,再來有破冰遊戲帶著我們班的小孩相互認識,看著他們玩得不亦樂乎,我心中的焦躁不安也減輕許多,在帶領的過程也讓我發現我更能相信自己的力量、能改變學生,讓我也更能投入此次活動。第一天馬上就有我的課程了,而且還是兩個班級都有,但是帶著結業式的愉悅,我更加期待課程的進行,當我看到他們回應我的話語,我更覺得喜歡他們了,在實驗過程,大家都很勇於參與,而讓整個結果是很明顯且易懂的,最後的課堂順利的結束了,小孩們也說覺得很喜歡,所以整體來說第一天是覺得很開心,又更加期待之後的日子。
        臨近離別的時刻,心中有萬般不捨,也因如此更珍惜每分每秒。這天上了連續兩堂的台灣文化第二部分,開開心心的與孩子們互動,一起唱台語歌,一起品嘗當地的特產,一起看看台灣各地的景點,一起手拉手跳原住民的舞蹈,度過了充滿快樂與歡笑的上午。下午持續的陪同小孩也在觀課時不斷學習時間。飛逝,轉眼間這天也邁入了尾聲,最後一節課,我帶領他們寫收穫信,聽著我的回顧、在寫信的過程中,有些孩子們不禁眼眶泛紅,我也只能將心中的淚水掩蓋輕輕安慰他、給予力量,並告訴孩子離別時是要以微笑去面對,我們一起相處的這些日子不會改變,會存留在你我的心中,當初以為我們只是過客,並不會留下什麼給孩子們,但在這一刻我明白了我們的價值,很謝謝孩子們也為我上了一課,很感謝陽光支教暨孔子行腳給我這個機會認識這些夥伴以及學生們,共同成長茁壯,共創一個難忘的夏季。
 

 

 

化學系108 柯尚緯(恩施)

        其實能來到湖北支教真的令人難忘,感覺就是一個小型的孔子行腳,在這裡遇到的所有人都如此的特別不管是臺灣是港澳還是大陸的同學,,雖然我們住得比一般孔行夥伴的好,但湖北的陽光也比誰都熱情(正常38度),早上走到汗流浹背,備課到凌晨深夜,還有椒園中學的孩子們 ,他們認真向學的眼神 深深得打動了我,還記得有小女孩給我的卡片寫到,我要努力考上臺灣的大學 ,真的令我受寵若驚 ,但也證實我跟孩子們說的,我們能給的不是一輩子陪伴,但卻是一輩子的夢想 這才能真的拌其左右,最後跟我老鐵小隊長的離別 ,我本不是愛哭的人,竟也流下眼淚,還有好多好多悲喜哀怒交雜的故事無法盡數,旅程才剛展開 故事未完待續
 

 

 

英語系107_蔡婷如(恩施)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大陸支教,或許是有些緊張,但卻又很想趕快融入大家,體驗兩岸不同的文化。 起初被分來湖北,知道這裡舉辦支教的模式與其他大陸支教點不同,是回應臺灣的“孔子行腳”所舉辦的支教活動。在一開始來到武漢的華中師範大學,這裡的同學有些是參加過前期的“孔子行腳”,顯得格外熟悉。再次見面到之前的合作夥伴,讓我想起在臺灣支教時建立的情感與默契,希望在湖北的“陽光支教”也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留下美好的回憶。從一來的觀光看見大陸的美景還有吃到當地的美食,都是一番新體驗。雖然我們在支教的過程中住得很好,但也不能因為這樣而忘記我們要來的使命。謝謝這群民族中學的學生,讓我打破對大陸學生的刻板印象。你們的熱情與活力還有積極踴躍的參與都是讓我能夠體會到一個站在臺上的老師需要的動力是來自學生。希望這群學生能將他們的熱情與學習延續下去!這才是我們這次舉辦支教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