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憶錄 - 陝西省漢陰中學



 

 

蕭羽彤(公領108)

        能參加孔子行腳這一趟旅程真的很幸運,對我自己的收穫也非常大,想去年看到認識的學長姐們在網路上寫下旅程中的故事,我當時就告訴自己我也要去看一看,去和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一起合作並建立友情,逃離自己習以為常的生活圈去看一看其他的孩子怎麼成長。
        在旅程的後半段我來到了陝西,對陝西的唯一印象只有歷史課本中提到的十三朝古都,而我就抱著這個印象來到了它一個我聽都沒聽過的城市--安康市,在那裡我要跟一群才認識沒幾天的陝師大夥伴們一起帶給當地的高中生們不一樣的課程,其實內心是很慌張的,擔心比我小不到五歲的學生會不會不喜歡我上的課,會不會寧可在家睡覺而不願意來,但幸好這一切都沒有發生,漢陰中學裡的學生們上課總是睜著大大的眼睛聽課,積極地參與每一個活動,讓身為老師的我都好希望能一直陪在他們身邊上更多的課與他們互動。
        雖然在漢陰中學的生活不是很習慣,因為在炎熱的夏季那裡沒有空堂,因為廁所的門遮不住上半身,因為洗澡的冷熱水不能調整,因為沒有網路可以與外界聯繫,但當要離開的時候會發現其實自己已經對漢陰中學有了感情,習慣了每天早上起床看到晨跑訓練的高中生,習慣了沒課時坐在教室裡和高中生們一起聽課,習慣了看著漢陰炙熱的太陽升起,習慣了在滿天星空下從備課室走回宿舍的生活,這真的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夏天,在漢陰。
        在這個夏天,我除了自己個人在教學的成長外,我也認識了一群夥伴,有同樣來自台師大不同系所的同學也有來自不同大學的大學生,我們一開始或許都有些尷尬,但因為我們有同樣的目標--希望帶給孩子們不一樣的暑假,所以我們迅速的打成一遍,能認識他們並在最後捨不得分別我覺得是這個暑假最大的收穫。真的很慶幸在這個夏天我參加了孔子行腳這個活動,我不後悔也很幸運。
 

 

 

鄭涵文(科技109)

        度過這充實的一個月後,行李箱帶回的不只是各地的紀念品,還有滿滿的回憶,跟珍貴的友情,對我來說,孔子行腳是個優質且充滿意義的活動,是個跨越的活動,跨越了年齡,跨越了專業,也跨越了各地區,以教育之名匯集了來自各地的人,一同下鄉進行支教,或許短短為期一週的支教活動,對偏鄉的孩子們影響有限,更無法在他們之後人生帶來些什麼,但這一週的相遇,帶給我的感動是無限多的,學生們上課專注的眼神,踴躍搶答的熱情,或是離別時的不捨,對我而言都是整趟支教下來的最無比珍貴的。
 

 

 

陳姿妘(台文108)

        此次孔子行腳,我分配到陝西─漢陰中學支教。出發前,心裡相當忐忑,因為聽聞這所中學,是當地省級高中,學生的成績都相當優異,很擔心自己準備的課程,對他們而言,是否過於簡單,又或沒能引起學生的興趣。但在支教的日子裡,這些擔憂都是多餘的。學生們對於我們設計的課,都給予不少回饋,並且認真投入其中。我準備兩堂課,一堂為「吃遍台灣」,希望藉由食物讓學生認識台灣的地理環境;一堂為「台妹時光」,是想教學生一些台灣話的日常用語,若之後有機會到台灣遊玩,就能與人簡單對談。
        其實這兩堂課,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學生能自信且大方地,跟我分享當地有什麼特殊的地理風貌,以及特色食物,甚至教我怎麼說當地的方言。在支教的過程中,我們被賦予的老師這個角色,並非固定不動,透過與學生的交談、互動,我們也成了「學生」,聽著有別於自己學習歷程的知識,彼此雙向成長。
        對我來說,支教從來都不是高位者的施捨,不是嘆道當地資源有多貧乏,多偏鄉;支教是一個,讓不同成長背景的個體,去認識、探索,甚至挖掘更多生命可能性的活動。我們或許無法完全改變眼前競爭讀書的現況,然而,在支教過程中,透過不斷對話、分享,我們能交付給學生的,是無論未來身在何處,都能持續跳動的,那顆赤誠、自信的心。
 

 

 

陳秀莹(企管109)

        老實說,一開始沒有想全心投入漢陰支教,因為在台灣支教所產生的情緒還沒來得及收拾好,加上我自己的社團也有很多事要忙,根本沒有時間可以好好休息,在生理與心理還沒準備好的情況下,我已匆匆來到陝西。當我到達漢陰中學,看到在教學樓上有個紅底黃字的布條,上面寫著:「我來學校做什麼?我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我今天做得怎麼樣?」我整個人都被震撼住了,心想:「這裡的學生這麼認真努力、承受著壓力學習,我又怎麼能隨意敷衍他們呢?」心態瞬間改變,我想讓學生覺得,參加孔子行腳這個活動是值得的。
        
        要實踐我的目標,除了課程內容要好之外,認真、真誠地對待學生也非常地重要。從始業式的分小隊開始,我就努力記下自己小隊每個學生的名字,在之後的下課時間陪他們聊天,甚至要求自己跟他們一起上課,即使我很想睡,或是我不喜歡那堂課。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堂舞蹈課,我本來也不太想上的,但看到幾個學生也不想上舞蹈課後,我為了鼓勵他們,也跟著一起上了,有個女孩在一開始對於自己的肢體動作是沒什麼信心的,於是我特別在她身旁陪著她一起練習,看到她因為學會舞步而露出的笑容,我真的覺得花時間陪他們好值得!
        在漢陰的日子裡,學生們讓我相信,只要多花時間跟他們相處、一起上課、陪他們做不喜歡的事,學生就容易與我們親近,也比較認識我們,我覺得這是一件好神奇的事,好像我是他們其中一個,我已經融進去了!
        除了與學生的相處,與孔子行腳的夥伴們我也是有好多的感觸,還有好多的感謝。在漢陰的日子,我們很多時候是沒有網路的,剛開始會不習慣、會抱怨,但現在的我好感謝這樣的情況,因為沒有了網路,大家更願意放下手機與夥伴討論、聊天、玩遊戲,情感變得更加緊密,而在漢陰的生活也成了現在我們的共同話題,那是我們的專屬回憶,是誰也無法複製的!好感謝這次陝西小隊的每一個夥伴,從一開始和我討論教案、幫我準備教材、在課堂中幫助我,還有課後的檢討與回饋,因為有這些夥伴,我的課程才能進步、才能如此順利!
        另外,在漢陰,我有個很大的自我突破—結業式時代表孔子行腳的老師們致詞,這是我第一次在這麼大、這麼正式的場合上台說話,雖然緊張,但我好高興我的夥伴給予了我這樣子的機會,讓我有了這樣的經驗,很謝謝提名我的人,也很感謝幫助我修改稿子的人,他們讓我的致詞很成功。
        漢陰真的讓我有了很不一樣的暑假,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在這段時間得到的感動與學到的經驗!
 

 

 

林均恩(國文107)

        西安,一個地理課本和歷史課本上的名詞。對於要前往這裡支教,有著很多的期待。對於風景、人文更是期待。大概就是帶著這樣的心情出發。漢陰,一個被秦嶺大山環繞的地方。漢陰中學,初見覺得也太像古裝劇裡的皇宮了吧,一階階的台階往上升,像是要覲見皇上一般。這裡的人們,不論書記、老師、食堂的阿姨們、洗澡間的阿姨,都像這裡的太陽一般,一直照耀著我們。他們的溫柔與愛,是我沒想到過的。七、八天的日子,因為有他們,讓我能順利、開心地過著。
        一來到這裡便因為身體不適,沒辦法參與到始業式,錯過了和孩子的初次見面,一直是個遺憾卡在心裡。因為這樣,與孩子間也熟的慢。但他們的單純、認真、可愛,總是讓我意外。記得上繪本課的時候,一個孩子將我畫入他的繪本之中,當下真的好感動。他們不計較、不保留,就單純的喜歡著、輕易的就把他所有的好都給了我們。比起我們,可愛得多。高中,一個人生最璀璨的時光,卻要被考試壓著喘不過氣,其實心中有許多不捨。也讓我反思了,教育或是說讀書真正的意義,到底是考一個好學校;還是它是個幫助我們更加擴展視野、找尋真正的自己的管道。
        上了表演藝術,帶了簡單的遊戲活動。其實最大的目的是希望能在苦悶的生活注入一些好玩的元素。也想告訴他們,人生有許多事情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勇敢闖一闖。能認識一群朋友是這趟旅程最大的收穫,每個人都不一樣,但卻可以和諧的處在一個團體之中。遇見你們,我的世界也更加廣闊。我喜歡生命彼此碰撞的感覺,也喜歡看每個人閃閃發亮的樣子。我想我會努力記住,這個夏天,有你們的笑容與溫柔。
 

 

 

王子盈(國文108)

        西安小隊,是一個很特別、卻又意外的讓人不斷去回味的團隊。在這裡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魅力特色,就和這個城市一樣,乍看之下是那樣的衝突,但身處於此時,才發現是那麼的和諧美妙。初到漢陰中學之時,無論是這裡的氣候還是硬體設施,都讓人汗顏,就連取水也都不甚方便,但卻也因此,讓我們和隊員、和這裡的孩子,擁有最深最直接的交流,在上課的過程中,孩子們在課堂中日益閃爍的雙眼、從原本的無趣到後來離別的相擁而泣,是這趟支教中最有意義也是最大的收穫。
        其中的每個隊員更是這趟支教中最大的動力,感謝在這個團隊中,認真負責的帶隊老師與陝西師大的師長與學生,沒有他們的辛勤付出,這趟支教絕對不會如此的順遂與幸福,謝謝我是西安小隊的一員,也謝謝在這趟支教中遇見的每一個人。
 

 

 

王建杰(公領碩一)

        當孔子行腳走到了陝西之後的故事。
        我是一個研究生,在前一階段,我更擔任了尖石小隊的老師,在大學時期更是參加過無數次的營隊、活動,對於每個活動的規劃、籌備、執行、成果、分享,每個團隊的組織、建立、破冰、成長、撞牆、爭執、收穫、結束,更是有過無數次的經驗,但對我來說,每次的機會與挑戰和安排,總能讓我享受在其中,因為我知道每次的組合都是獨一無二而特別的,於是乎,當時的我想,那就做一個真實的Echo在其中吧!大家好,我是Echo,當你聽到Echo時,麻煩在胸前拍一下,咦?那是胸上不是胸前XD
        在汉阴的日子是很特別的,我們初到汉阴中學時,就被學校的大門給震撼到了,心想,這裡?真的是需要我們支教的地方嗎?好多好多的想法在腦中衝擊著時,我在汉阴最欽佩的男人出現了-呂書記,他真的是令我佩服的老師,用心對待學生外,更花費自身的休息時間來關心著我們的活動,在偶然的夜晚短暫的與書記談天中,更再度應證書記百分之兩百是個絕佳好師長,也是個用心對待家人的男人,光是從他身上的學習,大概就可以多寫五百字了。
        但我要說的是,剛到汉阴,除了書記和熱情的天氣外,就是食堂的大姊群了,我們幾個從兩千多公里外台灣來的孩子,瞬間被大姊的各種食物給征服,不誇張,從餐餐都有的飯前飯後水果,到早餐至少十多樣給你選擇,光是饃就可以有四五種,還有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豆子湯,我們總是戲稱它為沒有味道的湯,這個和超有料的酒釀湯組合在一起,就是早餐的黃金組合,還有各種神奇好吃到姿姿跑去拜師的一系列土豆料理,能把土豆弄得這麼出神入化,我想也是一絕的,更別說是餐餐飯菜都是汉阴在地生產、當季新鮮貨色,還能讓吳小花同學想吃啥下一餐就有啥,最後臨走時,大姊還送上炕炕饃,囑咐著我們路上餓了可以食,不查還好,一查發現,這食物是古時汉阴的母親為了遠行的兒女所做的食物,不易壞、希望遊子在路上不會餓著,有家鄉味可回味,天啊~這根本可以叫媽了啊!,時至今日,回台多時,懷念的除了大姊的手藝外,更多的是那份人情味。
        在汉阴的課堂中,我們被未被特別交代課程內容,就上自己所想上的,而我左思右想,不如就帶領孩子學學該如何做自我營銷,做團隊活動,這些我從大學就在學習的項目,用我最熱愛的和孩子們分享,課程內容也不再贅述,也觀課了許多夥伴的課程,在課後也給了許多回饋,每晚我們也會在備課室裡、走回宿舍的路上、洗澡間中、食堂間,分享著自己的觀察,而此時此刻的我們,都以身為師大的學生在此實踐著。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在第四天的晚上,因為書記的邀約,我們參與了汉阴中學的盛事-青年大講堂,分享著我們這些來自陝西師大、台灣師大的學生們,在求學上、課外活動中的生命故事,那個晚上很美麗、很激情、很溫馨、很動人,我聽到了中謙男神的選擇,聽到了阿威的38到148,聽到了小希在跨領域間的學習,聽到了子盈在孔行的收穫與感動,而我則分享了那些社團教會我的事,印象很深刻的,問答時,有位志學班的同學舉起手問起:大考和人生有沒有關聯,而這問題,或許我們當時的回答並不完整,因為我們的人生也還沒THE END,但我想不管在哪個階段的考試成敗,都是種經驗、都是種學習、都是種成長,都是一塊人生的養分,不該成為人生的絆腳石,就算是,也要轉化成墊腳石,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我想這是我的答案,謝謝。
        在汉阴要說的故事還有好多好多,這很難做結尾,因為付出多,所以感動深,因為太多可以回味的,我想不如就把它加點鹽,然後,風乾,等到老的時候,下酒吧!謝謝那些我們曾經走在在汉阴的每條小路,謝謝那些我們在汉阴遇到的每位學生,謝謝那些日子在汉阴的陽光/微風/星空,謝謝孔子行腳陝西小隊的每位夥伴,我們的人生或許不會因為這几天的時間而有太大的改變,但我們的人生卻互相地為彼此寫下精彩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