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憶錄 - 成功國中



 

 

帶隊老師 劉荐宏

        孔子行腳將兩岸的優秀學生匯聚在一起,透過教育熱情與使命的傳遞與延續,使兩岸四地的小夥伴們給共同凝聚成一個團隊,期盼這段美好的回憶將永存在我們與學生的心中!!
 

 

 

台師大 地科系 郭立恆

        這一年的仲夏,我用了一周的時間,做了一生難忘的事,成功國中支教在眨眼間結束了,還記得行前的大家是那樣熱絡討論,演練各種課程、遊戲等,一切一切是有些不真實,最初的最初,我懷著熱忱與期待,踏上了這次旅程,心中充滿了忐忑,因為不知道短暫的一周時間,我能帶給他們什麼。來到成功國中,看著孩子們真誠的眼神,意識到支教的責任不單是單純地教授專業知識,更多的是以陪伴的形式,帶給他們歡樂,點燃他們內心的希望。最後的最後,我發現在這一周時間裡,成長更多的其實是我們自己,比如我們學會蹲下身子,與孩子們在同一水平線上達到真心的溝通;我們開始看得懂孩子們渴望的眼神,看得出他們擁有強烈的求學之心。
        很感謝孔子行腳活動,讓兩岸四地的青年學子有機會聚在一起,建立了這樣一支厲害的團隊,我們一起熬夜備課,共同努力演練著課程,只為把最好的內容教給成功國中的孩子,我們一起打地鋪相互交心,談著各地的文化差異,說著以後有機會要帶著大家一起到哪兒轉轉,到了最後臨別之時,看著大家激動地分享著這些天的感動與不捨,掉下那真誠的淚,才發現雖然相處時間短暫,但在我們之中已默默種下密不可分的深厚情誼,相信未來的某天還會再遇見,再談論著那年仲夏的感動。
 

 

 

台師大 美術系 張雁婷

        對我而言,孔子行腳就像一場夢。從開始到結束整整做了十四天的夢。突然間回到現實,好不可思議的,整隊的情誼竟能在短短的時光之中,像被大鍋熱炒過,轉瞬間有了巨大的質變。我們在這短短的十四天之內,迎接了又送別了上百名的大陸小夥伴。這些過程像一場場戰鬥,一片混亂之中,終將所有小夥伴安全送達目的地,雖稱不上完美,但總歸是順利的完成了這個巨大而艱辛任務。
        營期之初,下鄉之前,大家都還不熟識,但當我們開始討論,大陸的夥伴大多都很努力理解我們的想法,也願意盡量的配合我們,在短短兩天之類,大家逐步互相理解配合,搭配著學校安排給我們的行前課程與演講,還有充裕的小隊時間,讓兩岸四地的我們有足夠的時間調整腳步和心情,迎接往後重大的下鄉教學。
        下鄉當天起了個大早,大家拖著沈重的眼皮,接機小組更是在五點就爬下床,整裝待發進入戰鬥狀態,經過了四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終於來到了位於台南的成功國中。在參與孔子行腳之前,我對偏鄉的想像一直都是偏遠或是物資缺乏的樣子,但來到成功,我才發現,所謂偏鄉,不該只是一個外表上的幻想,其實每個地方都有需要幫助的學校,需要給予更多教育與愛的孩子。我們所付出的不只獻給那些位於弱勢情況的孩子;也可以獻給每一位孩子。每個地方都有不一樣的狀況,我們調整自己的腳步配合校方所需要的課程。
        營期開始,我們一行人住在成功國中的圖書館內,稱不上舒適,但卻因各位同伴變得十分溫暖,書桌與打地舖的地方比鄰,方便我們討論和隨時休息。一開始,大家的作息並不一致,有些夥伴可能因舟車勞頓,而早早休息,獨留部分同學熬夜準備,然而到了隔天,許多早休息的夥伴因為看見了其他夥伴的辛苦,試著主動幫助需要協助的夥伴,一天一天,越來越多人願意犧牲睡眠時間,協助還不能休息的同學準備教具,或互相練習教案、給予意見,隨著時間,合作越來越順遂。辛虧每個人的幫助,好多困難都迎刃而解。
        我永遠不會忘記最後一天,其實課程已經完全結束,只剩下做影片發表的同學需要繼續工作,那晚,身為做影片一員的我,變得非常焦慮,加上長時間的睡眠不足,以及對自己能力的質疑,我變得十分暴躁易哭易怒,我的情緒簡直來到潰堤點,但是許多人卻包容了我那差勁的態度,當情緒總算平復,我才意識到原來好多人是因為不想讓我們孤軍奮戰而死守著沈重的眼皮不去睡覺。
        營期來到尾聲,大家終於度過磨合期卻又要分開,過程中難免有誤會、有衝突、有不滿,但當支教結束,所有不愉快都要隨眼淚蒸發,化成青絲煙縷,只留下那些美麗又快樂的回憶。很慶幸可以參與第八屆孔子行腳,過程很辛苦,兩個禮拜下來雖然只有一天睡到六個小時,卻覺得很滿足,有機會可以遇到這群朋友與搭檔和學生,一群認真又負責的老師,看到大家的笑容和可愛的臉,一切都滿足了,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透過孔行,我學會了互相幫忙、包容、體諒、配合以及溝通與社交的能力,也獲得了上台實地教學的寶貴經驗,讓我更能真實的看到教育現場,不同的孩子需要不同的教育方式。孔子行腳台灣支教,台南成功國中支隊,成功完成。
 

 

 

台師大 公領系 蕭羽彤

        一開始來參加這個活動是想要跳脫自己習慣的舒適圈,接觸來自兩岸四地不同的大學生,而此行確實也達到了這個目的,我們來自不同的城市與家鄉,有不同的習慣、不同的信仰,其實很多人都是校內很優秀的學生,所以當我們在討論時,其實大家都很有自己的想法,這也是我們遇到最大的困難,不知道要怎麼把大家的意見彙集起來,不知道要怎麼像老師說的一樣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所以我們常會有人閒置或沒人做事的情況,這也是我很灰心的地方。但這件事在第一天活動結束後有了一點改變,因為我們心裡都知道課程並不符合學生的年齡,所以我們開始相互講課給對方聽,讓大家給予建議,盡量讓課程更加有趣,這備課的過程讓大家的感情更加凝聚,也讓學生能收穫到更完善的課程,這個改善我很喜歡。
        在這一次的偏鄉教育活動裡,因為學生人數太少及課堂太少的關係,我其實沒有真的負責上到課,不過我是負責開場活動及結業的人,這樣的安排讓我學習到了教課以外活動規劃能力,組織起陸生與台生,讓大家可以共同演戲,帶給台南成功國中的孩子們美好的回憶。而關於這一次支教的地點,我們這分隊真的很幸運,因為成功國中這個地點不太算偏鄉,有便利店、有車站、有很多地方可以逛,但這同樣也是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我認為這個偏鄉教育的資源可以給更落後、更需要協助的學校,讓我們的愛可以傳到更需要的地區。最後我很慶幸自己能參加這次的孔子行腳,不管是在與兩岸四地學生的交流上或是在提供給偏鄉孩童教育上都有滿滿的收穫。
 

 

 

台師大 音樂系 紀俞安

        有句話說:「每一次的離別都是為了下一次的相遇」。孔子行腳台灣支隊的任務轉瞬間也畫下完美的句點。今早醒來似乎還不習慣這一切,內心感到莫名的空虛,習慣了一起熬夜備課、談心,習慣了早起看著大家熟睡的樣子,習慣了在台南成功小隊所發生的一切一切。深吸一口氣,內心再度被翻攪一番,我掉入了回憶的漩渦裡......
        時間回到了七月八日,一行人搭車南下,舟車勞頓後終於來到了台南成功國中,我們的環境比起其它小隊而言,已經算得上是舒適的了!休息區位於圖書館,大家採大通舖的睡法,我想正因為如此,讓我們的情感更加的緊密。在籌備討論的過程中,我感受到陸生小夥伴們很積極想參與的熱情,大家齊心協力製作道具與討論,我們非常有效率的完成。一次一次的彩排,只為了能帶給孩子美好的回憶;一次一次的備課練習,只希望能讓孩子擁有學習的熱情。我們每個人不分彼此,放下自己的身份、專業、形象,不顧一切的只想讓整個團體更好。
        印象最深的就是剛到的第一天以及要離開的前一天,第一天一行人為了討論開幕式細流,撐著沉重眼皮,推敲時間試玩遊戲,我記得那天我其實不太舒服,頭痛欲裂,但是我捨不得去睡,因為和大家一起討論的感覺是那麼的開心和感動,我怕我來不及享受與珍惜,它就消逝。離開的前一天在製作影片的過程發生了一些小問題,看著辛苦剪片的夥伴們,內心真的很心疼,又氣自己幫不上什麼忙,與其他的夥伴討論後,我們決定最實際的幫忙就是陪伴。我們繼續討論著大陸教案以及深夜談心,雖然真的沒什麼休息,隔天累到癱掉,但是現在回想起來,我還是很慶幸我們當初的決定,大家一起完成事情的感動是我一輩子永生難忘的回憶。 除了上課、備課之外,我們也有文化參訪的時間,我們去了很多台南古蹟,吃遍台南美食。對於大陸的夥伴們,所有的東西都是新鮮的,我們一面走著,一面向他們介紹台灣的特色,我很高興他們是那麼的喜歡台灣。隨著彼此間的感情越來越熟稔,我們甚至在回學校的路途上斑斕放歌、一同遊戲。我已經好久沒有這麼的敞開心胸,這麼開心的笑著了!
        這趟孔子行腳,我得到的除了教學現場的實務經驗之外,更難能可貴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不分大江南北,我們一同努力著。每天看著學生滿足開心的笑容,我覺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很幸運能參加第八屆孔子行腳,遇到了很好的夥伴、帶隊老師與學生們,過程中一定會有酸甜苦辣,但是這些都是我們成長的養分。這些回憶,我想將它釀起來,待一天我們再次相遇得以傾倒斟酌。 再一次昂首,月亮如光,高照我們熱血滿腔的心房;月圓如盤,乘載我們思念無盡的離歡。同樣的時間,同樣的天空,同樣的宇宙,未來的某天,我會很感謝當初的勇氣與行動,讓我們證明我們曾經努力過、存在過。
 

 

 

台師大 化學系 王婷儀

        在孔子行腳出發前其實心中充滿著忐忑不安的感覺因為深怕自己沒有那能力帶給小孩知識、學習動靜以及幸福快樂但同時心中也帶著滿滿的愛想試著發揮自己的力量幫助孩子使孩子們成長也十分興奮想認識四面八方的夥伴們更滿溢著希望,希望自己能成長、得到收穫現在想起這些感動一一實現了我也還記得出發的前幾天我興奮的睡不著現在想起這些那些心情似乎還歷歷在目。
        回想起還沒放暑假前一邊上課一邊忙碌這孔子行腳的活動似乎也慢慢在突破自己、給予自己挑戰。孔子行腳的第一天是培訓的日子那天認真聽老師的分享細細的記錄著筆記重點希望自己能夠在營期時帶給孩子同樣的溫度讓我也更加有勇氣有目標想讓孔子行腳更加深刻之後我們台灣的小夥伴們也持續地討論劇本、以及備課一直到了七月六號也是所有夥伴認識的日子那天老師們帶了小活動讓我們能夠有初步的認識還記得老師們的用心安排都是為了讓我們更加靠近讓整個活動能更加順利也使我們對孔子行腳活動更加興奮。星期六開始準備下鄉雖然路程遙遠心情卻是按捺不住的期待星期日展開一天的台南文化巡禮孔子行腳的我們來到了全臺首學的孔廟更加意義深遠也讓我們覺得背負著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責任。轉眼間美好的小旅行結束了迎接我們的是一群可愛的學生以及第一印象的開幕典禮我還記得那晚我們熬夜一起做道具為了就是能讓開場劇更栩栩如生我們認真的規劃臺詞是為了更引起孩子們的注意希望和小孩子們打成一片開幕式的遊戲也是為了讓學生們儘快認識為了激發小組學生的團結合作我們的用心在隔天也一一實現了我看到孩子們的愉悅相處、快樂積極地參與遊戲、樂在其中讓我們更有力量繼續前進。雖然我的課程是在第四天上課才開始但是每晚我都會細細檢查、準備課程希望自己也能有一絲絲影響學生也聽著其他人隔天的課程提供他們建議同時也反思自己的教案在過程中我認為夥伴們的感受、心情也是非常重要的提供建議時也能夠委婉、將心比心同時我也學會堅強當覺得累的時候仍然不放棄因為我一直認為老師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學生而老師自己本身也不能遇到挫折就放棄這是我在台南的日子中學會的一直給自己的鼓勵可能因為很忙所以忘記了好心情但是很謝謝隊友在我身邊安慰我、給我力量能支撐下去到了我教課的當天感謝小夥伴們的緊密配合讓我的課程能夠很順利充實能讓學生對科學產生興趣我深感開心也佩服自己終於做到自我的期許了。
        我還記得每天凌晨三點才睡隔天早上五點半起床買早餐為了陸生們的服務這些體會也是只有親身下鄉服務才能體驗到的從一開始和陸生有些微的文化差異到後來一起奮鬥努力、互相給予力量還記得成功國中的成功完成我們做到了。回想起一開始的不熟悉到最後離別時的淚流滿面這些點點滴滴仍都存在我的心中這些感動、回憶會永遠存在我們的心中。
 

 

 

台師大 國文系 李佳蓉

        依稀還記得一星期前,我們拖著行李箱來到了台南的成功國中,當時的我們雖然都還看不清未來的輪廓,但是我們都知道在未來的一週,大家都是有著相同的目標與理想,所以今日才會齊聚在此。
        其實老實說孔子行腳是我上大學後第一次參與的大型活動,也是第一次實際走入教學現場,因此對我來說這是一個讓自己能夠走出安全領域的機會,同時也是一個挑戰。在活動的過程中,我經歷了許多在參加孔子行腳之前從來沒有想過會發生的事,如目前身為大一的我,因為還沒有修過任何關於教育方面的課程,所以在備課的時候,我多數都處於一種盲人摸象的狀態,一直到要正式上課的前一天,我依舊沒有準備好,焦慮以及緊張盤踞在我心頭,我害怕明天如果還是這樣的表現,這不僅是不專業,也是對不起學生的行為。還好當天晚上,學長姐看出了我的不安,他們告訴我不用擔心,並且在凌晨仍然撐著布滿血絲的雙眼,聽我一次一次的練習,還不吝嗇地給予我建議,讓我能更有自信些,真的十分感謝他們願意這樣幫忙我,陪我度過這次的關卡。還有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大型的營隊,所以對於很多事情都感到不熟悉,覺得自己沒辦法做得很好,當我數度感覺自己快要撐不下去時,隊友一句關心的問候,或者是一個微笑,都是讓我堅持下去的動力。儘管在活動中遭受過不同的挫折,但我從未後悔過參加孔子行腳,感謝上天讓我們能夠在這個仲夏相遇,因為有你們,我們才能走出無限,擁抱圓滿,並且在今年夏天用一週的時間,創造出一生難忘的回憶。
 

 

 

四川外國語大學 尹梓君

        遊戲還沒結束,我們便不得不踏上歸程。仿佛昨天我們剛剛來到臺灣,同樣的淩晨三點,同樣的景色,卻是不同的心情。這幾天,哭過笑過,累,但是快樂著。講真話,一開始的我並未用心投入,因為害怕離別。但後來,或許是遊戲中,或許是酒飯中,亦或許是通鋪同寢時...... 總之不知不覺間,我便和大家打成一片。記得在這短短幾天裡,不斷有學生邀請我們去他們的家裡玩耍,不斷有學生問我們關於未來如何才能聯繫到我們的問題。記得成功中學的最後一天,一個小女孩泣不成聲,她說她捨不得,我告訴她,你的未來還有無數種可能性,無數個我們,無數次生離死別,而你,終將成為最堅強的你。 我不知道她懂不懂這句話,或許我將這些灌輸給一個才剛剛上初中的娃娃有些過分殘忍,但其實我知道,這些話,不僅僅是告訴她,更是告誡我自己,因為離別已經悄然而至。孩子們,你們真的很聰明,或許這是我們最後一次相見,或許未來我們都淡忘了彼此,但是你們知道麼,你們每個人都帶給我們不一樣的感動,你們笑得時候,這世界就會眯成一條縫,而我門,就住在這條縫裡。
        前幾年有一個問題很火:幸福是什麼。之前的我從來不認為五天的改變力有多麼強大,況且孩子們的課堂表現也並不非常認真,但是幸福還是如約而至。那麼,幸福是什麼,幸福是最後的小測驗中,孩子們能準確的回答出我們所教學的內容,霎時間心中溢滿了感動。其實,從一開始的抗拒,中間的瞭解到最後的深夜一起開「電動」車飛上高速公路,最最最捨不得的,還是這群來自天南海北的朋友們。淩晨三點半的圖書館很美,但也美不過我們一同刷夜集體備課的神情;星期天的遊園會很嗨,但也嗨不過我們交付真心的模樣;深夜的開車趴踢很勁爆很感動,但最感動的是我們願意信任彼此...這一切一切,都是獨屬於我們的回憶。從相遇相識,到相愛相殺,望山高水遠,彼此珍重。
 

 

 

中國人民大學 王東輝

        「兩周的時間做了一生難忘的事! 」這是我對本次行程的整體評價。 初到臺灣,我被臺灣學生的熱情感動到了,感覺自己不是身處異鄉而是回到了家一樣。 我去的是台南市成功中學,那裡的小孩有著深深的對知識的渴望,課堂氣氛十分活躍,互動效果很好,我們帶著各自家鄉不同的特色文化,給他們分享著大陸不同地域的故事。 我想只要能提升他們對學習對知識的興趣,那麼此行的目的就達到了!參加這次活動我收貨了一段友誼、開闊了視野,對自己來說也是一種歷練和成長,這次臺灣行,很值!
 

 

 

江蘇師範大學 王欣玉

        還記得初次見到團隊小夥伴們的激動與欣喜,還記得開幕式上第一次帶領孩子們做遊戲的投入與忘我,還記得離別前不約而同留下的淚水與不願離開的背影,還記得……這短短十幾天的行程,給我留下的除了回憶,還有滿滿的責任與感動。這是我第一次嘗試教師的角色,從熬夜備課到陪著孩子們上課,再到站上講臺,我都能感覺到自己身上那不一樣的責任。我沒有辦法辜負同隊小夥伴的鼓勵,更沒有辦法辜負孩子們那渴望與信任的眼神,即使每天奮戰到淩晨,也要給孩子們帶去最好的東西,帶他們看看外面不一樣的世界。天下無不散的宴席,即使再不情願,也必須分別。最後一天,孩子們突然流下的眼淚,一筆一畫認真書寫的名字,一步一回頭的身影,讓我到現在都無法忘記,或許五天的陪伴無法教給他們什麼知識,但希望我們的一言一行能給他們帶去一些改變,讓他們努力生長,長成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十幾天的時間太短,短到還沒來的及和每個隊友好好說聲再見就要分別。感恩這些天大家帶來的歡笑與淚水,感恩這些天來互相的幫助與包容,感恩這些天一起奮鬥與拼搏的時光,一起經歷過風雨的人才能走的更遠,這一次,我們約定好聚不散。這個仲夏,我們一起在這裡種下希望,讓愛的種子生根發芽,茁壯成長!
 

 

 

北京大學 王梓璇

        告別,是為了開始 從踏上臺灣這片美好的土地那一刻起,我就知道,等待我的註定是一場終身難忘的美好旅程。 第一次擔任「老師」,實則是緊張的成分更多一些的,但有老師隊友的支援配合,我也很快就把自己代入了這個角色。 支教不比普通的教學,似乎從哪個角度來看,它的情感烙印都會更深。 我曾會頭痛上課時孩子的調皮與偶爾的答非所問,然而看到他們閃爍著求知之光的眼眸、看到別離之時女孩子們的眼淚和男孩子們遞出的留下我們連絡方式的紙條,我還是會從心坎裡動容,會告訴自己我曾在生命中遇到過這樣可愛的一群精靈。 也許我的職業生涯不會與教育聯繫的那麼緊密,但我始終會謹記以身作則、撒播希望。 當然,還有我最親愛的同行夥伴們,就在不久之前,我們唱歌跳舞,我們飽食行酒,我們擁抱哽咽,我們一切言與不言的不舍,都在喧囂的掩護之下盛大地綻開、噴薄、破碎。 然,雖離別,但我總相信,這只是我們一生友誼的開始。 我們看似隔得那麼遠,但我們好像又離得那麼近。 一張機票,一段飛行,再長的距離,我們也能在落地的那一刻見到彼此、擁抱彼此。 以及,所謂心得,我能想到最多的還是感恩,我會感恩我把握住了這樣一個美好的機會,遇到這樣一群美好的人們,留下這樣一段美好的記憶。我的世界因你們而活色生香。 不止于這一周,還有接下來的一生。 2017第八屆孔子行腳成功國中小分隊,成功完成。
 

 

 

北京師範大學 安琪

        一個星期,可以很短,也可以很長。在時間上,一個星期的支教不管對於我們來說,還是對於孩子來說,都太過於短暫,短暫得我們只能相識,卻沒有時間更加地互相瞭解,然而,這一個星期留下的回憶和感動卻可以持續很長。我還記得在剛來到成功國中的時候,對於未知充滿著擔憂和期待,也會心存懷疑,我們的支教活動真的有用嗎,真的能夠改變台灣的孩子嗎?然而,在短暫的一個星期過去后,看到孩子們對於我們的依依不捨,在課程結束后送給我們精心準備的禮物,因為即將到來的分別而留下難過的眼淚時,真的感受到了我們帶給孩子們的陪伴是多麼的重要,孩子帶給我們的感動又是多麼的寶貴。
        台灣的支教之行給了我機會瞭解到台灣的風土人情,認識來自台灣的朋友。因為成長環境的不同,我們對於某些事情的看法也會有不同,而這種不同對於兩岸的學生來說可能是最重要的,因為這教會我們傾聽不同的聲音,用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台灣很多文化都值得大陸借鑑,例如飲水機的設計,垃圾分類等(當然,這需要考慮到大陸的具體情況,可行性等),或許短短的時間對於改變兩岸觀念來說并不够,但我們起碼正在試圖去努力。
        孔子行腳活動讓我堅定信念要去做一個怎樣的人。我想用有限的時間去做更有價值的事,見識到更廣闊的世界,認識更多的人。並且瞭解到自己的不足,認識做每一件事情都應該百分之百地投入,應該敞開自己的心胸去感受世界,並和他人交往。很多恐懼的根源都在與自己想的太多。
        短短的十天就這樣結束了,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就像每一段旅程都一定會有終點,離別總會帶來不捨和遺憾,但遺憾又何嘗不是一種美麗呢?只要在一起的日子裏,我們有收穫,有感動,那這种交織的複雜情感才是真正的人生體驗。當一段經歷帶給人改變時,這段經歷就是有價值的,人生還很長,也希望因支教結下的友情會永存!
 

 

 

青海師範大學 李鶴

        2017年7月5日,我來到了小時候課本裡常寫的寶島台灣,暖人的溫度,沒有灰塵的街道,異域的聲音,使我立刻愛上了這裡。2017年7月6號,成功國中小隊第一次見面,7月8日,我們一同前往去台南市立成功國中,這天晚上是這些天來最充實的一晚,大家精心為孩子們準備開營儀式,忙碌而且充實,我們一起協作、相互幫助,讓我感受到了一群從不同地方聚集的學生組成的小團體會有這麼強的合作能力,以後的授課我想會更加成功。7月9日的早上,我們來到成功國中會議室,精心準備開營儀式,孩子們陸續來到,儀式上,我們和孩子玩得很高興,也對孩子們有了大概的了解。之後便是正式上課了。經過幾天的相處,我們彼此有了些熟悉。一起備課,一起熬夜,一起上課,一起聽課...我們每次的合作,每次的討論,每次想到的不同的方案,都是我們團隊的進步。我們來自兩岸四地不同的學校,不同的年級,能夠分到一個小隊是一種緣份,在這裡我收獲了許多,也學到了許多,從學生到小老師的角色轉變,也讓我懂得了一種責任,這次孔子行腳之行,使我獲益一生。
 

 

 

湖南師範大學 周凡奇

        標題是隊友張章剛剛隨口說出的一句話,卻感動了所有人。第八屆孔子行腳小分隊,在台南市成功國中的五天支教經歷,將會是怕讓我們一生難忘的事。
        如果要用三個詞語來形容,那將是“精心”、“精緻”、“精美”。
        “精心”來自兩個方面,一是成功國中校長個老師對我們的精心照顧和招待,讓我這個第一次登上寶島台灣的人感受到了寶島的熱情和友好,無比感動,只有用更充分的準備給孩子們盡力帶去更多的東西。二是我們小隊對支教活動的精心,大家一起為了開幕式、備課、結業遊戲熬夜,一起努力,都歷歷在目。
        “精緻”是說感受到了台灣的風土人情,我覺得其中一個特點,就是精緻。不管是教室、走廊、衛生間的小細節,還是街道上的房屋、招牌、標語,都給人很精緻的感覺。而陪伴在身邊的台灣小夥伴們,也讓人覺得無比溫暖。
        “精美”,人美、課美、景美。一個支教團隊,來自五湖四海,大家在各自學校都是傑出的人物,而在團隊中,都十分謙遜,相互體貼,相互照顧,最美不過夥伴們的心。而給孩子們的課程,都是大家付出了很多時間和精力準備的,無論內容還是形式,都無比精美,值得我去學習。景美,這裏天很藍,雲很美,每時每刻的天空都像一幅畫。是一個很美好的地方。
        文末,希望隔著一道彎彎海峽的我們友誼地久天長,感謝台灣小夥伴的照顧,也誠心的祝福他們未來道路平攤,繁花似錦。
 

 

 

華中師範大學 林昭呈

        經過12天的相處,孔子行腳臺灣段支教活動畫上了圓滿的句號。再來回味這一路的旅程,謝謝所有的孩子們、同學們、老師們帶給我的感動和新的思考。其實參加支教活動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但是這一次的旅程卻感觸特別深,最重要的還是因為它讓我真正開始思考短期支教的意義。
        這一次旅程的特別也在於,支教點是臺灣。如果讓我用兩個字概括我眼中的臺灣,那就是熱情。從第一天和臺灣的小夥伴們認識,他們的細心與體貼幾乎可以說體現在生活的每一個方面:清楚的垃圾分類、點餐時照顧每一個人的口味、列隊時一定有人帶隊有人押隊……他們對我們大陸學生的照顧可以說是無微不至了。不僅僅是這些同齡人們,臺灣的店家、人民到處都可以感受到對人的熱情照料。
        來自五湖四海的我們,雖然成長的經歷不同、所學的專業不同,但是我們偏鄉支教的真心是相同的。即使某些同學只有一堂課,但是大家還是會堅持每一堂課都修改三五遍PPT,時間來得及就請團隊的夥伴試聽,需要準備教具的時候,都是自己一筆一筆劃出來,不管準備到多晚,即使淩晨了大家還是要堅持帶給孩子們最好的課程,因為我們明白“臺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我們相互指出漏洞和問題,相互學習彼此好的地方,不管多麼艱難,對每一堂課我都堅持認真準備了。每天稍有閒暇的時候,夥伴們彼此會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也會相互交流遇到的困惑,雖然只是認識十幾天的朋友,但是顯然我們都把彼此當成了知心的人。這種從未有過的被他人信賴、被他人依靠、被他人需求的感覺帶給我莫大的自信與感激。
        我們相信,付出是會有有回報的,也許一開始,你並不知道你所做的能夠給大家帶來一些什麼,驚喜總是在不經意之間。當我用玩遊戲的方式帶領大家親自去探究楊輝三角的性質之後的第二天,有個孩子過來給我看了一眼她回家以後按照我課程上說的規律寫出的楊輝三角的第13行;有一個平時總是大聲說不喜歡數學課的孩子看到我來了,竟然主動過來問我說:老師今天有你的數學課嗎?這些不經意間的小舉動讓我看到他們身上的細微變化,讓我覺得也許,我的言行給他們的這個暑假帶去了一些東西,陪他們走過了假期裏短暫的幾天,反過來看,他們也帶給了我些許感動,陪伴是相互的,激勵我更努力的準備課程,更加認真細緻的斟酌我在課堂上的一言一行。可見,付出是會漸漸從單向,轉化為雙向。
        回顧這一段時間,我要感謝一路有成功小隊小夥伴們的陪伴,我們的支教行動或許只是孩子們童年裏某一個暑假的一瞬間,又或許帶給孩子們更廣闊的視野、世界觀。這一段經歷讓我和來自兩岸四地的同學們結下了深厚的情誼,開拓了我自己的視野,在教學的過程中享受到了初為人師的幸福感,也越來越開始懷抱著開放和包容的心態面對團隊合作。偏鄉支教,我們從短暫的營隊生活中收穫了真心、友誼,也正是因為短期的相互陪伴,我們用真心換真情。2017能與你們共行一段難忘的夏季並且種下希望的種子,我很幸福也很知足。
 

 

 

哈爾濱工業大學 張茁

        2017年的7月,很幸運地能夠成為第八屆Hoping Download孔子行腳活動的一員,懷著滿心期待與來自全國各地的小夥伴們一同到偏鄉支教。開營儀式的時候,校長的講話深深地觸動了我,播放歷年影片時,看到一個自閉的孩子能夠對支教老師們敞開心扉,讓我感動的落淚,當時在心中告訴自己,希望能帶給孩子的不僅僅是知識,還有短期有意義的陪伴。
        和成功國中的隊友們一起訓練、素拓 ,讓我感覺到我們從“網友”成為了彼此相識的朋友。在成功國中時,每次上課,大家都會到教室裏面,或者為上課的老師發糖果,播燈片,或者和孩子們坐在一起,讓孩子們更加積極地參與到活動中去。即使已經練習過很多次,我在上課前還是很緊張很擔心,但是當我站在臺上,你們鼓勵的眼神,給了我巨大的力量,讓我能夠很放鬆很自然的把課上完,真的很謝謝你們。
        這一年的仲夏,有太多太多的回憶,還記得在圖書館睡睡袋男女混住的日子;記得每天老師和臺師大的小夥伴們最早起最晚睡的日子;記得大家熬夜備課互相鼓勵的日子;記得熬夜排練節目製作道具的日子。每一個人都在奉獻著自己,每天都會收穫不一樣的感動。臨別的時候,抑制不住自己的淚水奪眶而出,真的捨不得大家,捨不得與大家分別。謝謝你們帶給我滿滿的感動,遠方有你,不說再見。
 

 

 

西南大學 張章

        不知道為什麼來到台灣之後這句話就一直在我的腦海裡,這次台灣之行讓我收穫很多,孩子們對知識的渴望,同行同學們的相互關照,都讓我對台灣充滿美好的回憶。一次文化感知之旅:台灣與大陸相比,有很多相同之處也有不少自己的特別,來這邊感觸很深的有兩件事。一是台灣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台灣有很多孔廟與紀念孔子的地點,兩岸文化同根同源,本次孔子行腳冠以先輩之名,傳承先輩的教育精神,在文化溝通方面,我們是無異的,一致的。第二個方面是台灣對於環保的理念。剛開始在師大發現所有的同學們對於的垃圾分類都特別詳細,還以為是只有學生重視環保問題,後來發現台灣熱任何地方的環保工作都做的特別好,從所有便當盒的格式都一樣,便於回收就能看出來,關於環保教育大陸有很多需要向台灣學習的地方。
        一次教育碰撞之旅:關於兩岸四地的教育方式與模式的差異。香港澳門和台灣的教育更加注重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比如興趣愛好等等,大陸這邊更注重與實踐相關的技能的培養,而且其他三地對比大陸學生會更加自信,能更加自由的發揮自我,這與教育的培養方式有很大關係。
        一次兩岸交流之旅:再者關於孔子行腳支教活動的本身。師大能匯集兩岸四地三十多所高校,共同在兩岸支教,本身就是很大的一個創舉。對於支教,一周短暫的陪伴縱然給他們帶不來多少學業知識上的提升,但是能夠給偏遠地區的孩子們看一看外面不一樣的世界,給他們種下希望,也是十分有意義的。兩岸四地之間應該多一些文化交流,多一些對對方的認識,我們的認識不應該只局限在書本中,更應該深入到他們中間,才能更加深刻的去了解社會,去了解人們的態度,去形成自己的思想。最後很開心通過孔子行腳認識了那麼多的小夥伴,大家是交心的朋友,我們會約定在未來的某一天再相見,相遇是緣,未來再見!
 

 

 

華中師範大學 黄坤

        2017年7月5日,當我見到劉老師的那一刻,我明白我一定會有一個難以忘記的臺灣之旅。 在這之後的時間裡,我是何其的幸運,能夠遇見你們。 我以為我在離別的時候不會感到太不舍,我以為我可以做到很平靜。 但是當離別真正的到來,我發現我做不到,愁緒別上心頭,憂傷仿佛寫在臉上;不是因為就要分別,離別定會再見,而是因為我們無法選擇。
        回首向來,歷歷在目。 我記得臺灣小夥伴對我們的照顧和包容,我記得她們為我們準備的早餐和規劃的行程,我驚歎于她們的熱情與毅力,正因為她們的不抱怨的一次次的容忍,我們小隊很快樂,很團結。 幾天的經歷,我們去過西子灣看海,去過故宮博物館看歷史,去過各種各樣的商場買面膜買伴手禮,當然我們也在那個漆黑的夜晚一起熬夜備課,一起開車一起談天說地。 上課的時候,其實我很感動,大家都會在後邊,一起傾聽一起努力,我很享受那種感覺,大家在一起的感覺。 我很深刻的記得我上課時羽彤很認真的聽,我記得燕婷上課時我很認真的做遊戲,也記得婷儀上課時轉動的小蛇。
        短短一個周,我們從路人成為家人,從網友變為朋友,從相識到相知相愛。 在這種種的背後,少不了我們的共同努力,少不了大家的包容理解,更少不了劉老師的引領指導。 其實說句心裡話,我們很優秀,但是我覺得我們還有些不夠,或許至少還沒有達到老師期待的高度,所以些許時候老師會替我們擔心,為我們憂慮。 其實我想說,老師您辛苦了,謝謝您!
        嘟嘟嘟,開往大陸的班車就要發車了,本列車有座位21個,大家上車了,這一輛車上每一個位置都是你的專屬,薦宏老師、立恆、燕婷、婷儀、羽彤、佳容、東輝、張章、李鶴、安琪、麗藍、溫丹、昭呈、梓君、凡奇、梓璿、張茁、曉婧、欣玉、俞安,當然還有我,黃坤。 這一段路我們已經在路上,車還在路上,我們便不會下車。
        山水一程,終須一別,朋友,再見!
 

 

 

廣州中山大學 黃麗藍

        一年如果按365天算,一年就有73個5天,也許在今年,對我來說,最有意義的五天就是7月10號到7月14號參加了兩岸四地孔子行腳活動。5天的時間,我們借孔子之名,效法孔子有教無類的教育精神,深入臺灣偏鄉地區成功國中進行支教。
        歷經接近5個小時的車程,我們20+1個成功國中小隊隊員來到台南成功國中這個陌生的學校,隨行的不單是沉甸甸的行李,還有我們每一個人精心準備的課程教案,希望在這五天的時間裡能在成功國中種下希望。初次相遇,校長和主任盡其所能為我們和學生安排最好的教學環境,讓我們感受到學校的熱情及對教育的重視;初次見面,20個羞澀的學生們雙眼中溢滿了對我們的好奇與期待,讓我們意識到將要承擔的責任;就這樣,我們20個“老師”下定決心,要將所學知識凝練精華、彙聚在一起,開啟我們的支教之旅。
        5天的時間,16門各具特色的課程,從學生們在課堂上踴躍地發言可以看出他們對課程的興趣很大,真心希望對他們有一定的幫助。但其實,在這短短的5天時間裡,我們的成長並不比學生們少。對於我自己,我充分認識到:第一,來自兩岸四地的我們,擁有不同的背景,為了達成公益服務學生的共同目標,我們必須學會在較短的時間內,快速地相互瞭解,拋開固有的偏見,學會用心去認識每一個隊員;第二,在準備開幕式道具、準備教案過程中,相互配合,相互幫助,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秉持自己是團隊中的一員的理念,團隊作戰,相信付出的每一份力都對整個團隊十分重要;第三,學會用正確的方式與學生溝通,堅決不放棄任何一名學生是“有教無類”的核心理念,因此我們要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態,正確地與學生相處,用陪伴的方式和他們一起成長;第四,最重要的是,兩岸四地的青年學子齊聚一堂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讓我們相互交流,相互學習,擦出了知識與認知的火花。
        最後,我想說:教育,是一個多麼神聖的話題,願所有孩子都能擁有合理的教育資源,茁壯成長;願兩岸四地的青年才子能保持聯繫,相互交流,相互學習,一同為教育公益活動做出貢獻;願孔子行腳活動能長青,越辦越好!
 

華中師範大學 葉溫丹

        短短十幾天的孔子行腳活動即將結束,從陌生到熟悉,從羞澀到開懷擁抱,有淚有笑,收穫無數。相遇的第一天,記得所有隊員獨特的自我介紹,記得劉姥姥許下讓我們胖十斤的承諾,也記得第一次破冰之旅帶來的團隊凝聚力。這十天經歷了好多好多的人生第一次,第一次教輔,第一次跟二十多個人在圖書館打地鋪,第一次可以毫無保留的跟一群人分享內心深處,第一次... 好多好多。其實,在參加孔子行腳活動之前,我沒有正式的支教經歷,也沒真正去過偏鄉。 我一直無法理解支教的意義,一直沒有真切體會到育人的感動。 從臺北到台南,經歷四個多小時的車程,迎接我們的既有主任的熱情招待,也有生活條件和備課的挑戰。
        一晚的時間,我們敲鑼打鼓一般緊張的準備教具、排練第二天的開幕式。 作為開幕式的表演者之一,我的角色是「神力女超人」,這對一個經常穿裙子、及腰長髮、稍有一點羞澀的我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翻遍網路上神力女超人的經典動作,不斷模仿,演練,不斷突破自己,我做到了! 我能在一群小朋友以及大朋友面前展現不一樣的自己,即使是用誇張搞笑的方式。 在大家面前,我再也不是那個只會靦腆微笑的女孩啦~
        時間一直是客觀改變的,但這次我覺得它好無情,為什麼不能為我們停一停,為什麼不能走的再慢一點。 回到臺北的這兩天,眼睛一直是腫的。 本以為自己是一個堅強的人,本以為自己可以平靜的說再見,本以為有些感情可以不去碰觸,但是我哭了。 螢火晚會上的情不自禁,最後一頓晚飯後的返程,一路哭一路哭,默默的哭,任眼淚肆意的流滿整個面龐。 劉姥姥說我醉了,僅自己心裡知道我是多麼的清醒。 真的,有時候好像只有借著裝醉才能把自己內心深處最真的感情表達出來。 本在生活中異常冷靜的人,在這個晚上一直控制不住自己。
        這一段旅程,感謝大家一路相伴。 感謝劉老師默默的付出和細心的教導,謝謝你承擔那麼大的壓力陪我們走過這一段,一直不放棄我們;感謝立恒學長的貼心照顧,是你讓我看到了優秀的師大男生形象,你的體貼、耐心深深地打動著我們所有隊員,你的標準微笑也深深的刻在了我的腦海裡;感謝雁婷對我的照顧,我在哭的最醜的時候謝謝有你的安慰;感謝婷儀溫暖的陪伴... 感謝.. 所有的親愛的隊友們、朋友們,因為有你,我的這段旅程才一點都不孤單、一點都不害怕,我的每一步都有你們的痕跡,你們讓我真正看到什麼叫「一個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更遠」。
        捨不得,捨不得可愛的小朋友,捨不得你們,捨不得台南成功小分隊。 有時候真的覺得緣分真奇妙,茫茫人海中,偏偏是你我相遇,在同一個地方一同經歷一些事,我不會忘記這一段美好時光,你們也不是我人生短暫的過客,你們是我的朋友,是陪我度過二十歲生日的朋友。 感謝在2017的仲夏遇見最美的你們,這一年的仲夏。願你我收穫希望與愛。 用一周的時間,做一生難忘的事,感恩一路有你,相伴相行。
 

東北師範大學 管曉婧

        這幾天在台灣,感受著美麗寶島的民俗風情,欣賞著雲海相接的壯觀景色,讚歎著人與人之間的真摯感情。我愛台灣,愛我們的同胞,希望未來我們還能再來,希望未來親愛的你們能夠常回家看看。
        這幾天在成功國中支教,收貨了滿滿的感動。支教隊的台灣師生對我們照顧得很周到,本來比我還小幾歲的台灣同學照顧大家時就像大哥哥,大姐姐。我們的帶隊老師劉荐宏師長更是費盡心思的帶給我們驚喜與感動,還記得他第一次見面就告訴我們:“偏鄉支教不是短期的應對,而是短期的陪伴。我們要用愛心和真心與台灣的小朋友交流,真正考慮他們的需求,而不是以一種高高在上的姿態就行教育。我們的支教活動時間雖短,但我們要讓大家收穫滿滿的感動和回憶。”言必行,行必果,在劉老師的帶隊下,我們備課之前充分討論,上課時大家相互配合,在空餘時間我們會進行文化參訪,每頓飯劉老師和郭立恆隊長都會幫大家尋找台灣最具特色的美食。真的真的非常感動,在這次孔子行腳活動中能遇到這麼好的團隊,感恩!
        上課之前我還有些緊張,可是看到台灣的小朋友之後,我非常喜歡他們,與他們建立了友誼,希望以後能保持長期聯繫!我告訴他們,我不會忘了他們,他們會留在我的記憶中,永遠,永遠!我喜歡台灣,喜歡台灣的天朗氣清,喜歡台灣的淳樸民風,喜歡台灣的溫文儒雅,喜歡台灣的特色美食,喜歡台灣的人文關懷。我愛你們,希望我們以後能夠多多交流,彼此增加了解,相親相愛,因為我們本是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