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憶錄 - 池上國中



 

 

林玉昕(應華109)

        在大學的第一個暑假,我選擇參加了孔子行腳作為我第一個暑期活動。在毫無教學經驗的狀況下被錄取進了這個龐大的活動,成為團隊的一員。一開始其實不知道自己可以帶給偏鄉小孩子甚麼東西,但是憑著自己的決心還是前往了台東池上。但是經過了那幾天,在和學長姐和陸生的互相幫助後,我一步步去實踐了自己的教案,完成了在心中構思千百遍的教學現場,慢慢知道自己的不足去修正。
        我最珍貴的收穫是,人與人相處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沒有哪一個角色是絕對的給予和付出,也沒有哪一個對象是全然的被動接受。不論是和學生的互動,是教與學,但更多的是我們從他們身上看到天真和勇於嘗試的心;和陸生也是滿滿的交流和分享,即便想法、作法不一樣,但是對待偏鄉孩子的心情是不約而同的。
        還記得在台東的最後幾天,我和幾位夥伴們談論到服務的意義和心態,我們短期的陪伴能不能帶來甚麼幫助。我們當下是沒有結論的,有人是樂觀的,有人是悲觀,時間能改變很多東西,也能沖淡舊時的記憶,但無論如何,我們在服務面前是渺小有限的,但是可以以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播下希望的種子。
 

 

 

莊雅雯(生科106)

        很開心這次孔子行腳的台灣支教環節可以到池上,池上真的是台灣一個很美的地方。在這短短的一個多禮拜,我從準備教案和夥伴們共同備課的過程中得到很多寶貴的經驗,也感受到在教學上有人可以彼此支持、互相討論、學習,對教學的品質有著非常顯著的影響。雖然無法更長期的陪伴在池上國中的同學身邊,但我想這次的經驗會讓我在未來更加清楚如何作一個對偏遠地區、家庭環境不容易的學生有幫助的老師。
 

 

 

陳翰泓(科技108)

        到台東池上帶小朋友們,可以看見台東的小孩子保有許多純樸的地方、也有許多都市孩子沒有的辛苦,看見他們讓我想到自己國中的那段時光,也讓我更想努力去陪伴這些孩子,用有限的時間,給予他們一些深刻的東西。同行的學姊說過:我們真的沒有比孩子們不一樣,也因為這句話讓我改變原本的心態,不會想要改變孩子們生活、讓他們整個人煥然一新,只盼能用己身的光點燃他們心中的燭火,遇到挫折時能看見自己燭火依然閃爍。
 

 

 

黃馨誼(教育107)

        透過這次的營隊活動,深刻體會到教育不是單純的教與學,而是一段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在池上,我們相遇、相知、相惜,在彼此的生命裡,留下深刻且永恆的印記。遇見你們是今年夏天最美的風景。
 

 

 

廖茹芳(人發108)

        服務,對我而言,始終不是「給予與接受」而已。不得不說,我得到的、找回的更多,放開過度嚴謹和要求、把自己交付給他們,好像看見了當初青澀懵懂的自己,也提醒著此刻的我,擁有力量去發揮影響力、散播教育的種子。
 

 

 

潘文婷(國文107)

        很開心這次能參加孔子行腳的活動,營期與其後所看見的都很精彩,感受到的也是我參加過所有營隊之中最特別的。台東有很美的風景和人情味,池上國中的孩子們也單純可愛。營隊結束之後大家也許各自散場,依著舊日子過,但我想我永遠也不會忘記,在孔子行腳的那些課堂中,池上國中的孩子們是多麼溫暖的和我們一起笑著、一起學習。而閉上眼睛,火車離去的灰煙之中,他們用力揮手送別的模樣依舊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