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憶錄 - 尖石國中



 

 

台師大地理108 林格曼

        「尖石國中,我們下課啦!」還記得第一天偌大的教室裡,只來了七位學生,當下的心情是十分複雜的,儘管只有七位,我們還是卯起精神帶這群學生。學生少的好處就是能夠多對一的照顧他們,深入了解其需求。從手工藝、剪紙課、電影課到文化課等等,讓當地學生了解對岸的文化,同時也反視自身的身分認同,關於原住民的習俗、文化、母語該如何傳承、保留。也交到了許多好朋友,短短幾天的情誼卻相約十年後再見。今年夏天,又在一個地方播下希望的種子了。
 

台師大工教109 呂祖懿

        在新竹尖石國中支教的旅程十分的奇妙,從我們接收到學生從30驟降成18人後,我們努力的改變教案,但是事與願違,第一天報到時間結束後我們只來了1個人,但是我們不放棄,一邊打電話一邊等待,等到了9:30時,來了9個人,雖然我們十分的失望,但是我們還是堅持下去;隨著我們課程的吸引力,隔天來了14個人,使我們十分的感動,在這當中我們除了支教以外,我們也體驗了不少他們那邊泰雅族的文化,不過他們那邊算是營隊的重點學校,所以我們在營隊期間也有改變一些活動的內容,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體驗,除了支教外也是一個與兩岸四地的小夥伴一個很好的交流活動。
 

 

 

台師大公領所 王建傑

        #關於2017孔子行腳尖石小隊的故事
        這是很特別的一個團隊,也是我第一次擔任帶隊老師的團隊。
        #建傑哥這個名字,大概是我這幾天耳邊不斷響起的名字,我想這名字代表著一定的重量,也代表著一種信任。
        #尖石國中是一間你得先爬一段坡才能到的學校,是一間孩子很單純,師長很親切的學校,是一間讓我們有著各種臨場反應和調整的學校,是一間讓我們待了幾天後,一堆同學喊著不想離開、不想下山的學校。甚麼?你問那裏有甚麼魅力,我想應該就是 #有家萊爾富吧!(笑)
        #孔子行腳尖石小隊 20個人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地方和學校
        #這是一個直線距離至少2500公里的支教服務
        #這是一段20個人齊聚台灣志工服務的緣分起點
        每個人都有著每個人的個性和有趣的地方,而我則希望透過文字的敲打,把每個人都記在我的心中~
        最給力的小隊長Belle a.k.a.貝貝,最貼心活潑的友君a.k.a.美美,最Kiang的美人a.k.a.魚魚,最溫暖的總務股a.k.a.柚柚,最俏皮的學藝股長a.k.a.姿姿,最負責的康樂學弟a.k.a.球球,感謝這群最棒的台生小組~請期待我們的慶功~
        現在還在台灣不願離開的魔術師壯壯,吃飯總要配辣椒最後乾脆買一罐帶在身上的崇崇,會各種多國語言然後教學負責的捲捲,經驗豐富卻沉穩配合的師傅成成,和我同年卻已經博三的固執有理男孩灰灰,這幾天腿被攻擊的體無完膚卻賣力記錄下大家臉龐的上海名媛寒寒,狐狸好朋友香港好朋友日本通人超nice的湯湯,喊拳酒嗓霸氣媽媽桑的滿族姑娘格格,模特兒身材還會跳超猛舞蹈的蔓蔓,最火熱的陝西劉亦菲超猛seve老師幸幸,只能對他比個讚然後開始要追劇的代代,北大范冰冰尖石白冰冰的不織布老師正正,認識最多天從小女孩變大哥最後變成國際巨星饅頭人的豆豆滿滿。
        20個人每個人都好特別、好不一樣,但大家卻能如此的融洽的生活再一起,用最真誠的方式說出大家彼此的不愉快,用最自然的方式大家和這塊土地生活。
        我們真的不會是那種感情特別好的團隊,但我想我們應該是那種大家都在過程中找到更真實的自我的朋友群,這樣的緣分,我想難得。
        #謝謝你們 #這群被叫做刁民卻樂此不疲的人
 

 

 

台師大中文107 陳禹心

        五天的營期很短,暫且談不上偉大的教育的使命,也擔不起孔子知識精神的傳承,大概就是真誠付出、虛心學習,懷抱一個讓世界更美好的心願,只是如此。
        謝謝尖石的每個台生、陸生,我真的很喜歡我們在尖石的每一個片刻。一起度過了七天沒有訊號的生活(反璞歸真),殺死成千上萬的飛天蟑螂(精神耗弱),玩不膩的狼人殺手(無與倫比),吃遍萊爾富的便當。(刺激經濟)當然還是有很多不足,也有很多不夠美好的部分。
        正式營的第一天原本很沮喪,即使將時間延後了將近一小時還是只有七個孩子,人數甚至不到原始報名人數的四分之一,只好臨時大改課程,時間表也全盤推掉重來。
        還記得友君很豁達地說,一直以來也許我們接觸到的都是真的缺乏資源的孩子,所以自然在付出的同時會獲得很大的成就感,但當現在面臨一個似乎並不那麼缺乏服務的地方,那我們還能做什麼?
        夜深了,仰躺在小舟上拂水而行,順流而下,在沒有北極星指引的墨色時空裡尋找更適切的方向。仔細想想,這就是孔子行腳最有趣的地方呀!充滿未知的挑戰,和伙伴們一起在有限的資源中做出最好的成果。無論如何,我都會好好珍藏在這個燠熱仲夏裡撞得滿懷的感動與喜悅,感謝經歷。
 

 

 

台師大公領108 羅友君

        「尖石尖石、堅若磐石」,這是一句突發奇想的響亮口號,卻也最真實表現出大夥兒對尖石支教團的期待。在短短幾天的孔子行腳活動中,我們從相遇、相知到相惜,一起走跳過的景點、一起在尖石國中留下的點點回憶,都將成為一幕幕美好風景永存心底。有人說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而我要說,遇見你們即是揮霍著幸運,才成就了這段動人的篇章,謝謝孔子行腳種下的緣分,謝謝孔子行腳有我、有你,在2017的仲夏共同譜出燦爛青春的序曲。
 

台師大台文108 陳姿妘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孔子行腳,我來到新竹縣尖石國中支教。尖石小隊是一支特別的隊伍。第一天報到,只有七個學生。很直白地說,每個夥伴當下的心都是沮喪的,我們當初準備的流程全要修改,設計的活動課程也被迫取消。然而,即使學生人數如此少,每個夥伴仍盡心投入,將自己的課完整地呈現給學生們,原因無他,他們給予我們很大的回饋,並透露出想學習的心,對我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我很幸運能參加孔子行腳,與來自各地的學生共同籌備這個大型的支教活動,認識並學習不同的教課方式,及如何與學生之間的互動,是我在個活動中,收穫最多的事物。
 

 

 

台師大英文系 王予欣

        之前雖然也去過許多次新竹,但今年夏天是最特別的一次。很幸運這次可以被分到新竹尖石小隊,認識了許多最棒的夥伴,跟他們一起合作是一次非常愉快的經驗。也謝謝放暑假還願意到學校上課跟我們一起玩的小朋友們,他們的笑臉是我們最大的動力。
 

青海師大外國語學院 趙建航

        从我得知可以参加孔子行脚活动的那一刻起,我就觉得自己是无比的幸运,而之后的支教活动更是让我坚定了自己的想法,从来不敢相信一群来自祖国五湖四海的同学在短短十多天里竟可以结下如此深厚的友谊,自身的一些经历更是让我为海峡对岸有一群如此温暖的台湾同胞而感动!谢谢孔子行脚,谢谢这次难得的机会让我可以来到宝岛台湾,体会这里的风土人情,感受这里的教育方法,也使得我可以走进台湾的孩子,成为他们的朋友。虽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我想无论时光怎样流逝,这段经历都将深深刻在我的记忆里,我会永远记得尖石国中的每一位队友,因为他们是我永远的家人。
 

 

 

上海復旦中文系 牟俏寒

        時隔幾天整理孔子行腳的照片,每翻開一張都會勾起一段回憶,不得不感慨時間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東西,兩三個小時可以把我從上海送到臺灣,也能把我從師大傳送到尖石。每天起床後來到教學樓,看到不遠處的山腰上漂浮著的雲霧,總覺得生活不太真實。城市裡的按部就班雖然便利也不乏樂趣,但對於我這個不安分的人來說,趁著假期出去看看不一樣的世界才覺得不枉費了這大好時光。於是我來到了尖石接觸到了臺灣的原住民小朋友,於是遇到了你們開始了一段記憶深刻的旅程,於是在分別時才會猶豫不決,於是才不停的期盼著重逢的日子。
        這不是我的第一次支教,但可以說是感觸最深的一次。多虧有了臺灣同學的相助,才能讓我們更加瞭解這邊的情況,以便我們更好的能夠開展教學活動。被困在沒有信號的大山上近十天,竟也不覺的無聊。跟你們學習垃圾分類,練習跳舞,一起備課,籌備活動,一切的一切都因你們而增添了許多意料之外的樂趣。會記得第一天拉著行李爬山流的汗,會記得一起大戰蟑螂飛蛾時此起彼伏尖叫,會記得說著不餓不吃晚飯而不明失蹤的麵包,會記得每晚備課討論時隨時插入的玩笑,會記得“吃西瓜”後變身戲精的妖嬈百態。當我們開始說著祝福的話語,或哭或笑的唱著歌,約定著十年之後的見面時,其實已是開始想念。大家都在努力的拼湊這段生活的記憶,那相逢的人必能再相遇。記得看《我的少女時代》時,就對其中的水球大戰印象深刻,如今也算是在尖石親身體驗了一次,那就也以其中的一句話作結吧!“謝謝你,出現在我的青春裡”。
 

 

 

鄭州升達會計系 陳業蔓

        這是一個直線距離至少2500公里的支教服務,這是一段二十個人齊聚台灣志工服務緣分的起點。每個成員都有著每個人的個性和有趣的地方。而隊友的優秀也讓我不斷的激勵自己。無論是熱情的台灣同胞,還是四地共事的大學生,通過這次活動友誼已深種,而此次之行留下了太多的未完成,將會激勵自己今後去實踐。真的是特別特別幸運能來參加這次活動。正如這次主題歌中的歌詞一樣「這一年仲夏,願你在我心中種下希望與愛,陽光會讓種子發芽,迎風之後飄散~」我們不僅給偏鄉的孩子種下了希望,而且也給我的心裡播下了一個種子。感謝孔子行腳,感謝我的隊員們,謝謝你們給我注入源源不斷的能量。這次活動將是我終生難忘的回憶,我會好好的記在心裡。
 

上海交通大學材料工程學系 楊亮

        给尖石的小朋友上课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因为每一位小朋友都有太阳般的笑脸和热情。给他们上课也是件很难的事情,因为他们纯真到让你觉得,必须要把最好的知识给他们才能够做到不辜负。感谢这群孩子,在仲夏七月,带给我们远多于我们给予多的那份纯粹和真挚。如果说孔子行脚是个平台,让两岸四地的青年追随孔子的步伐,践行有教无类的理念,创造性地表达学识,播种爱和希望。不如说孔子行脚是一个机会,让我们在最好的雨季寻觅纯真无邪时的那份初心。靠共同的爱凝聚了小朋友,也凝聚了一批大朋友。珍惜这段缘分,珍惜这段网络不好、没有讯号、和外界基本没有联系的一周,珍惜彼此间最温暖的陪伴和交流。
        祝福孔子行脚中遇到的所有人,大家要一切都好!下次再会!
 

 

 

澳門大學英文系 楊章輝

        是次台灣支教,我被安排在台北新竹縣尖石國中。一个周的支教讓我有機會了解了台灣的中學教育,也與來自兩岸三地的大學生有了比較深入的交流。
        尖石是新竹縣的一個鄉鎮,地處山區。這裡的學生大部分是台灣原住民泰雅族,所以學校在課程設置上多元而務實。除了國文、英文及數學外,學校開設了軍事、體育藝術、民族手工、家政及勞動課。考慮到學生的民族身份,我向學生開設了一門文化課:《雲南少數民族風情》。開課的宗旨是透過對少數民族文化的了解來幫助學生充分認識自己的民族文化和民族身份。課程以介紹雲南少數民族的歌舞為主,其中又重點認識雲南著名民族藝術家楊麗萍的孔雀舞。
        在教學過程中,我讓台灣泰雅族的同學穿上他們自己的民族服裝。在互動環節,先讓他們介紹自己的民族文化和習俗,然後讓同學談他們對雲南民族文化的認識,最後讓他們來表演自己民族文化的歌舞。同學們對雲南民族文化充滿好奇和熱情。在互動中,他們透過所了解的雲南民族文化知識,逐一介紹了自己的民族語言、服飾文化、泰雅族男孩紋面的涵義、狩獵文化、民族歌舞等。我相信,通過對其它民族文化的了解來反觀自身的民族文化,他們會有更深的民族體驗和身份的認同。“創作我的生命故事”,這是張貼在學生教室外的一句話,這次支教我尝试引導學生講述他們自己的生命故事,這是我最大的收穫。
 

 

 

陝西師大英語系 武維幸子

        尖石国中,一个温暖如家的地方,一个我以后想起都会笑着说出来的名词。永远忘不了吃西瓜的吸溜声,忘不了极速列车的节拍声,忘不了捷运上台客舞的身影,忘不了学生们悠扬的歌声,忘不了一起吃过的早中晚餐,忘不了一起聊过的八卦… …我们的尖石的支教之旅,在水大地的欢笑中、在同学们的泪眼中,老师学生们的拥抱间,在帅到分手的歌声里结束了。想起一个朋友说,我们很少能碰到一群这么能二到一起去的人。我想说,感谢在2017年的暑假,让我遇到了如此美好的你们,遇到可以包容我的傻我的不认真我的小脾气的你们。最好的你们,出现在我最美好的年华,惊艳了我的时光。我想,以后谈起2017,我都会嘴角上扬地想起尖石的你们。
 

華中師範化學系 王玥

        孔子行脚是一个神奇的过程。十几天的时间可以把一个小队的陌生人从不认识变成熟悉,从初识的尴尬变到分别时的不舍。一起备课上课的辛苦最后都化为甜蜜,记着的只是孩子们可爱的脸庞。
        最后的最后笑着哭说再见,2027年7月15的云南我们一起吃西瓜。尖石的日子难忘,思念一直,初识的尴尬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彻底不见,可能是大哥和我说话的时候,可能是我和蔓蔓讨论吃的那一刻,可能是正正住进寝室的时候,可能是幸子唱情人的时候,可能是建杰哥让我第一个讲课的时候,可能是代代发明信片的时候,可能是姿芸来寝室串门聊八卦的时候,可能是祖懿被我们拉着审问的时候,可能是和大家玩狼人的时候,可能是,,,,,,点点滴滴最后真的笑着哭最痛,尖石的日子是无法替代的记忆,想你们刁民
 

 

 

湖南師大化學系 代海晴

        #尖石刁民记#
        他们说,青春是一场大雨,即使感冒了,还盼望回头再淋它一次。这是我的第三次支教,第三场雨,也是最特别的一场。
        Y:老师,你们可不可以不要走?
        Q:宝贝,我们不走后面的人怎么来啊~就像如果之前的人没有离开,也许我也不会来到你身边一样啊,乖,以后你变得越来越好就会遇到更多优秀的人呐~
        第三年,终于能够回答学生这个问题,也终于归于本真,思考为师之道。这个仲夏,对孔子行脚的感情,始于桃园,陷于台师,忠于尖石。
        当第一次拖着行李箱绕过了山路十八弯,见到了山上的尖石,看到了孩子们明眸中闪烁的光亮,就知道,这注定是不凡的一程。
        果然,热情爆表的台生,一拍即合的队友,甚至是萍水相逢的学生,都是此行的惊喜。没有这次孔子行脚,或许我不会相信,原来真的会有一种缘分叫“相见恨晚”,或许并没有很长时间,但每一份感动都很甜。风雨中尖石小队像个大人,每天绕过一个接一个的陡坡上上下下,撑着雨伞保护着我们学生,而阳光下的尖石刁民,笑得像个天真的孩子,水大地的疯狂放肆,狼人杀的博弈,几天下来,刁民们连眼神里都是默契。
        学生不多,但都是可爱的宝贝,虽然性格各异,但即使是最害羞的孩子相处之后也可以在楼梯角落跟你分享着心里的小秘密,这也许就是亦师亦友的幸福,开始之前,队里有各种考虑各种争论,思考者要怎样给学生带来最特别也最有收获的仲夏,其实,对于我们,悉心陪伴就是最长情的告白。
        好巧,我的队友们都是些可爱的人儿,有担当又善解人意,最重要的是非常真诚,所以即使每天傍晚尖石的大雨如约而至,但教室里的笑声依旧灿烂。
        这个仲夏,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难得的是恰好合拍,虚怀若谷的谦逊,冷暖相宜的交流,我们一起经营着孩子们的喜怒哀乐,这个仲夏,欣喜相逢,未来的日子,愿你我都好。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湯美澄

        結束十天「孔子行腳」,回到繁喧的香港,喚醒我的並非蟬鳴,也沒有同伴的笑語和蛋餅早餐,讓我有點不習慣。短短十天裡,來自兩岸三地的我們由陌生人變成密不可分的摯友,建立深厚感情。
        第一日上課時,大家都懷著期待的心情等待學生,結果卻不如所料。學生人數只有七位,但我們預先準備的卻是二十人的教案。我們馬上調動課程,在晚上更要重新改寫教案,增加課堂活動,讓我們更貼近學生。幸好,學生反應良好,師生比例的特殊也令我們更了解學生,我也明白到交流的重心不在回應,而是聆聽。
        是次支教的國中跟一般人對偏鄉地區的理解不同,雖然偏遠,但國中的設備齊全,校舍整潔嶄新,學生甚至比我們熟悉現代科技,實在打破我對鄉村學校的偏見。面對資源充足的義教地區,我們還能給他們什麼?
        最後一天,大家一起唱歌、打水戰、相擁而泣。學生問我們:「你還會再來嗎?」,說真的再來的機會渺茫,有位伙伴答得很好,說:「我們不走,其他人怎來呢?」我們不應自視過高,想著要為學生的人生帶來什麼改變,要當人生導師,我們太年輕。大家只是大家生命中的過客,走後留下小小的一碗雞湯,待何時拿出回味。
        這次台灣支教之旅,讓我對教育、與人相處有了更多感悟,也結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感激這次旅程讓我的暑假變得有意義。
 

 

 

北京大學 杜正

        此次台湾之行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无论是热情友好的台湾师长、同学还是活泼好客的原住民小朋友,甚至是台湾人民生活方式的点滴细节都在某个瞬间打动我。
        首先,非常感谢台师大有心举办孔子行脚这样优秀的活动,给两岸四地的大学生们一个文化交流与交往的机会。尖石小队的队员们愉快的相遇然后笑着分别,短短几天的相处使我觉得自己变得有趣了一点点,回来后还是会滔滔不绝的讲起孔子行脚期间的种种趣事。孔子行脚使我们结识了许多有趣的灵魂,同队的许多小伙伴都觉得会是要一起走很远的朋友,我也希望大家能够珍重这一份情谊,在无聊时还能播一通视频通话,还能约一局游戏。此外,在偏向支教期间我们也曾被山区宁静的环境所感动,从最初的不适到渐渐习惯到逐渐变得舒服与享受,每一堂互相协助的课程、每一段走过的路、每一次看过的星星都变成最美的记忆。山上信号很弱,甚至没有网,我们曾经都很难想象离开通讯的日子,但体验过竟然觉得还不错,在尖石的几天我们过着“世外桃源”般的日子,我们不再被烦恼牵绊,只是尽情享受与尖石小队和尖石中学的孩子们一起相处的时光。此外,在台期间,比起欣赏过的风景,看到更多的是了不起的习惯与文明。街上几乎见不到垃圾桶,哪怕是在偏乡也能够坚持做垃圾分类,环保餐具的携带与使用也是难得的坚持,我也希望大陆的同学能够将优秀的东西传递给身边的人。
        有相聚就有别离,台湾之行无疑是今夏最美的记忆,我们在一起相处的每个瞬间都想要认真回想然后好好的记在心里,感谢台师大同学小半个月的照顾,我们有缘再相见啦。
 

 

 

南京大學 徐燾

        參加孔子行腳,用12天結識一群有趣的夥伴;來到尖石國中,用五天陪伴一群可愛的孩子。
        尖石國中小隊是一個非常有愛的團體。我們來自不同的地點,代表著不同的文化,有著不同的性格,卻奇跡般地相處得十分融洽,在短短的12天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小隊長貝貝,活潑的美美,kiang妹魚魚,貼心的柚柚,俏皮的姿姿,陽光的球球,愛吃辣的崇崇,多國語言老師捲捲,師父成成,大師兄灰灰,上海名媛寒寒,滿族姑娘格格,饅頭人大哥豆豆,舞蹈棒棒的幸幸,天氣瓶老師代代,香港的湯湯,民族舞驚艷的蔓蔓,北大范冰冰正正,以及不得不提的超負責的帶隊老師建傑哥。在這12天與你們相處非常愉快,也見識到了不同的教學方式與不同的行事風格,有著很大的收穫。
        需要爬很長很陡的一段坡路才能到達的尖石國中,留下的是最寶貴的回憶。在這裡,我們認識了當地的孩子們。他們或青澀,或成熟,或內向,或開朗,有的多才多藝,有的個性鮮明,給我們留下了深刻印象。雖然活動參與學生數和預期相差有點大,這給我們的教學帶來了一定的困難,學生的積極性較難調動。但是我們沒有氣餒,大家齊心協力、互相幫助,竭力向人數雖少卻同樣認真的學生們奉上多種多樣的精彩課程,在每天晚上都要進行總結和反思,最終圓滿地完成了支教任務。我們與孩子們陪伴的時間不多,也許不足以結下深厚的情誼,也許無法改變他們的人生,但只要能在他們心中留下一點點希望的種子,就讓我們欣慰了。
        短短的12天過得非常快,轉眼間我們又分別回到了各自的處所,但這12天里留下的回憶,將永遠留在我們心裡。尖石小隊的十年之約,我們的故事還沒有結束。
 

 

 

西南大學國貿系 陳若男

        因为刚好遇见你们,我们20个人从两岸四地来相遇;
        因为刚好遇见你们,我知道新竹有一个很美的地方叫尖石;
        因为刚好遇见你们,我们每天才可以爬上那个坡路;
        因为刚好遇见你们,知道了泰雅族的你们这么可爱;
        因为刚好遇见你们,我才知道我可以做一次真正的老师,尽力去陪伴你们;
        因为刚好遇见你们,我知道我还有很多不足;
        因为刚好遇见你们,我度过了最有意义的七月;如果再相遇,我想,我会记得你。
 

 

 

北京師大外文系 劉子菁

        孔子行脚的意义是什么?其实在没参加这个活动之前,我甚至连这个名词的含义都不晓得。第一次跨过两岸的距离,第一次去到偏乡支教,收获的每一次感动,都源自孔子行脚的理念和初心。不过好的活动离不开好的团队。还记得那是第一次集体破冰,我们10几个人围坐在台师大的体育馆空地上,一个个轮流做自我介绍,从陌生到熟悉,距离的一再拉近,更让我感受到团队合作的力量。这一次的出行,除了给台湾偏乡的小孩子带去了大陆的一些文化和教育理念之外,我其实也一直都在学习。我常说中国大部分地区都是应试教育,孩子们常常不知道为什么而学,也不懂得如何才能去选择正确的人生。可是这一次的台湾之行真的带给我很多很多,台师大特有的体验式教学让我在教育的道路上看到了一个很特别的分岔路口,顺着那条小径走下去,我能听见鸟语,也可以闻到花香,那是一个孩子们的理想乐园,是一个基于兴趣、爱好搭建起来的国度,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明白“为什么而做”。说来也巧,从台湾回来的第二天,我就接到了一份可以同时照顾和教习20几个孩子的工作,因此,从台湾学习到的那些知识和心得就刚好完全用在了我之后的教学当中,所以现在想起来,这个夏天发生的一切的一切,不仅仅是一份美好的回忆,更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笔很宝贵很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