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憶錄 - 仁愛國中



 

 

英語107 林易昇

        涼爽的空氣、壯闊的山景與一群活力十足的原住民孩子,是來南投仁愛支教,他們給我的第一印象,為了給孩子們最棒的課程,我們不斷地討論、排演活動與修改課程內容,在這些過程中,我與孩子們漸漸熟識,也與同伴們建立起濃厚的情感,謝謝你們給我這麼美好的夏天。
 

 

 

社教109 俞俐伶

        我們就像是突然走進孩子生活中,又悄悄離去的過客,不敢說能帶給他們多少改變,也不期望能記住多少知識,只求留下一份愛在他們心中。
        我不擅長處理離別的情緒,人們在緊密相處後顯得脆弱,我秤不出愛與希望的重量,但我知道它們在我心中留下一大份量。
        謝謝仁愛國中、所有身旁的夥伴、還有這些可愛的孩子們,為我的大一生活劃下完美的句點,也為我的生命多了豐富的色彩。
 

 

 

美術107 吳又予

        善良的孩子,純真的孩子,五官深邃的孩子,獨立的孩子,讓人看不出思緒的孩子。在南投仁愛我們相遇,看見小小年紀的孩子翻山越嶺來讀書,小小的身去跳著強而有力的原住民舞蹈,唱著聽不懂卻牽著我的情緒走的原住民歌曲,每個動作每個歌聲,不停地提醒著我,我是誰,我生長在哪裡,這片土地孕育著我們,我們血脈相連。性情中人的我們反而依靠著看似甚麼都不在乎的他們,有他們的存在才有我們的成長。
 

 

 

公領107 謝明蓁

        群山繚繞的美景,還有夏日炎炎中令人夢寐以求的天然冷氣,讓我一來到這兒,就愛上這個地方。而這兒有一群能歌能舞,純真且活潑的原住民孩子。然而,一個禮拜的支教,有許多時候讓我感到無力,認真花上許多時間準備的教案,真正到了課堂上,才發現孩子不是自己預想的那樣,但也是因為孩子最真實的反應,讓我學著去調整課程,學著當一位真正的老師。看著這群孩子在這座山裡頭,快樂自在的樣子,有時候真的希望他們能始終保有這樣的純真,卻也知道,像他們這樣的孩子,如果要跟隨著台灣的教育體制升學,可能會面臨許多的挫折與自我懷疑,他們都是善良、勇敢充滿愛的孩子,短短的支教活動,我們能給予他們的是陪伴,而他們給予我的是對於教育的省思,以及看到偏鄉教育在台灣教育體制下,相對而有的困境。
        無論如何,我依舊相信教育,會讓這些善良的孩子們,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西南大学 王林

        或许我们因为对教育的向往和热爱,或许因为对文化传承的热血,也或许我们满怀着责任和希望,奔着同一个目标来到台湾的偏乡。这儿似乎不太符合我们支教乡村的概念 ,教育的设备和环境比想象中要好,只不过师资缺乏,小朋友们看不到更广阔的天地,就缺少了太多可能。那我们要做的,不是改变什么,只是尽可能提供那多一种的可能。于我自己而言,到了这里和大家一起生活,一起行动,真真切切感受到台湾的氛围和文化。我想,当我怀念起这段生活时,我会感到满足......
 

 

 

中国人民大学 赵雯涓

        一直觉得自己好幸运,能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和这么多伙伴老师一起奔赴台湾,一起为心而动;也能怀着"义"和"爱",与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相合相知。在哪里的种种都凝聚成斑斓色彩,挥洒心头。那一句句"你会写信给我吗""我明年还能见到你吗"也都化作我心头温柔的茧。愿岁并谢,与长友兮,更愿别后不相忘,永念今日乐。
 

 

 

郑州升达大学 彭方圆

        七月,仲夏。孔子行脚活动与我在台湾相聚。
        三相
        相遇:2017年七月五日与台湾师范大学的学生们相遇,与中国大陆各高校学生们相遇,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激动与亲切。
        相见:相见是一种缘分,田家炳慈善事业的辉煌成就,台湾师大校长的震撼发言,支教活动孩子们的活泼开朗。
        相识:紧接着,与自己学校的小团队分开,便相识了新团队的学生们,开始了新的支教旅程。
        三感
        感谢:感谢郑州升达大学,感谢台湾师大,感谢老师们,能给我这次可贵的机会,让我参加第八届孔子行脚活动。
        感悟:能与台湾师大,大陆各高校的学生们一起参加这次活动,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好多,也感悟很多。
        感动:台师大的热情款待,曉恬老师的领队奉献,支教活动的大小事宜,与孩子们的点点滴滴,感动他人,更感动自己。
 

 

 

华中师范大学 张韧

        仁爱的山和云,孩子的歌和笑,使2017年7月成为最美的最好的时光。这次在仁爱教授的是文化课,向宝岛台湾的孩子们介绍燕赵大地,谢谢孩子们的配合和伙伴们的帮助,让我体味到支教老师的幸福滋味。仁爱小分队的每一个人都是我最珍贵的回忆,再见也许很遥远,请为我保重千万千万。
 

 

 

江苏师范大学 谈燕婷

        将没有讲完的教案默默收起,这近一个月的支教时光,不思量自难忘。亲身经历我才懂得支教的魅力并不在于带去的知识,在于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走进孩子的内心。感激所有的遇见,愿未来我们都能勇敢地去寻找远方的星辰和不知疲倦的风。
 

 

 

北京大学 钟明晗

        回想起七月初在孔子行脚的经历,我依然对这段旅程充满了感激。我非常幸运能够去到仁爱,与那里可爱的孩子们相处,了解当地的原住民文化。也非常幸运能够结识仁爱小队里这群有爱的朋友们,与他们一起创造这段不可复制的珍贵回忆。感激孔子行脚,给我有机会经历这一切的美好,让我变得更柔软,也更坚定。希望这个活动能够一直顺利办下去,因为爱,不远千里,相互找寻。
 

 

 

青海师范大学 石瑞雪

        這個仲夏,非常感謝孔子行腳活動,讓我認識了這麼多可愛的人。從仁愛國中的孩子們,到小分隊的靠譜隊友們,還有對大家十分關心的帶隊老師,每天同吃同喝同睡,遇見你們真的好幸運。這次活動中,不管是與孩子的交談還是與隊員的交流,我都學到了很多,感受到了很多。這個夏天裡最美好的回憶,是與你們一起度過的時光。我一直相信別離只是為了更好的重逢。任时光匆匆,回忆却是永恒。虽今日别离,明日终会相逢。山水有相逢,我們江湖再見
 

 

 

陕西师范大学 张艺丹

        现在还会时不时的哼唱《仲夏的希望》,这是潜意识在留恋那段充实快乐的旅程吧。记得刚到台湾前两天,内心一直是忐忑的,对未来在陌生的地方的生活一无所知……
        后来,到了仁爱之后的每一天,我都想告诉当初焦虑的自己,好好珍惜接下啦和同伴们在一起的时光,你不知道之后你有多舍不得和他们分别。
        感谢这趟旅程,感谢这趟旅程中的每一个美妙相遇
 

 

 

复旦大学 李垚

        虽然是日子并不算长的一段陪伴,但是感受到的包容、温暖和感动至今萦绕在心头久久无法忘怀。仁爱家庭的每一位啊,我仍旧能够在某个日出时分、某次小幸运旋律响起时、某次品尝全家和一点点味道的时候,默念起你们的名字。孔子行脚,去过一次,牵挂一生的情谊~
 

 

 

北京师范大学 张月遥

        孔子行脚是一个非常温暖而有意义的活动,他将两岸四地的青年联结在一起,又让青年与少年相互交流、一起成长。2017年的仲夏,我在孔子行脚遇到了一群会飞的孩子,他们流淌着赛德克族勇敢善良的血液,有着黑亮的双眼和剔透的心灵。仁爱山上的学校,云雾缭绕如仙境,在那里的支教生活也如桃花源般纯粹美好。一起经历这段美好的我们仁爱国中小分队,也都成为了很好的朋友,相信未来这份爱的力量一定会凝聚变换出更绚烂的光芒!这段日子我会珍藏在心里,我是一捧泥土,遇见你们后拥有了温度,变成了瓷,变成了可以容纳更多美好的土地。
 

西南大学 张艺怀

        刚刚参加到孔子行脚的活动中的时候,自己没能感觉到这个大家庭的动人之处,到后来,经过那段时间的沉淀,感觉到这个活动的深刻意义,感觉到伙伴之间的美好情谊,感觉到和学生们之间的深厚感情,感觉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暖心。一直觉得自己好幸运才能参加到这个活动当中来呢,感谢相遇,感谢大家,感谢台师大!希望每一个感动的瞬间都能在我们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记!
 

复旦大学 李金城

        庆幸并欣喜于这一次在台湾的遇见。在迷人的宝岛看到了很多美丽的风景,遇到了许多美丽的人和事。在仁爱的日子里,我感到自己焕发了更加鲜活的生命力,过得惬意而充满意义。我希望我们能够真的为这样一个地方带来一颗种子,点亮一颗星,而这点光亮,会在某个时候成为孩子们心里的信念和方向。祝福孩子们,祝福每一个孔子行脚的好伙伴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