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憶錄 - 竹橋國中



 

臺師大 陳凱彤老師

        這個仲夏不一樣,因為讀音樂班的關係,從小到大的寒暑假都被演出排練塞得滿滿的,在碩士畢業的這個暑假沒有參加歷年的各個年度演出,選擇參加學校的孔子行腳活動並初次擔任帶隊老師,整個過程中最大的收穫就是可以認識許多很棒的夥伴以及能夠帶給學生們不同的暑假體驗並學習課程,希望讓他們在未來能夠有更多的方向。
 

臺師大 郭洺儒老師

        普悠瑪晃著晃著,來到了花蓮壽豐。佔據全校唯二有冷氣的地方,成為我們的備課室和寢室。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陸生小夥伴準備的文化課程了,我跟著第四小隊的學生,穿梭在大陸各省分~原來……內蒙古不只有草原和沙漠、廣西柳州有辣辣的螺絲粉、重慶俗諺道出女尊男卑有趣的相處方式、東北地大物博,有俄羅斯建築和冰雕。用心的課程大大擴增了我的知識,也讓我未來好想巡迴到每個省份去找親愛的小夥伴呢😘而學生們雖然害羞,卻很努力的參與,印象深刻有一位學生一開始都不太說話,到後來能跟大家玩在一起,讓我好開心~~我們大聲地唱著「仲夏的希望」,一起吃飯、午休、上著手工藝課程,離別時刻你們的話語服務的過程,看見學校師長對每位孩子的那份愛及付出,除了敬佩更是感動,為我形塑教師的良好楷模,而看見孩子們一天天的變化,甚至最後一天起個大早含淚歡送,孩子們最終能感受到我們的用心與陪伴。更令人難忘的是,首次擔任單對老師,和臺生陸生一同合作,一點一滴創建共同的美好回憶,建立如家人般的深厚情誼。和眼神,著實打動了我。
 

 

 

臺師大人發系 呂思諄

        對於國中生的年紀已經脫離很久,不清楚學生的程度讓籌備期的我很擔憂!第一次上課的混亂場面就讓人崩潰,幸好後來有各個夥伴的建議與安慰,經過不斷的修改與試教過後,之後的每堂課都能順利進行,也看見小孩專心致志的一面,甚至有幾個小孩,透過紙條告訴我,對英文重燃興趣,這是最讓人欣慰的一刻。
 

臺師大社教系 洪若菱

        寫回顧的現在已經不太記得學生們的名字,但感動依然。一天上三堂課才懂得當老師的不容易,這段時間睡前經常回憶自己是不是有某個瞬間讓老師覺得喉嚨乾渴得值得,就像原先不喜歡數學的竹橋七年級孩子,在一堂課後仍然閃閃發亮的眼神,或是夢想拍賣會上伸得老長、想得到家人平安的每雙手。在《七月上》《剛好遇見你》,謝謝每一個夥伴、陪著彼此熬夜的精靈王們。
 

 

 

臺師大科技系 許書瑒

        第二次來到了孔子行腳,我更加靠近了教育的真理之門,在其中收穫了感動、得到了信任。來自各地的人,為了同一個目標而專注,在那一刻不為別的,只為了增加孩子的收穫,那真是世上最幸福的辛苦,謝謝孔子行腳,謝謝大家,還有,謝謝孩子們。
 

臺師大公領系 華正函

        孔子行腳讓我在竹橋遇到一個一百分的團隊,大家來自四面八方,不論台生陸生,都為了同件事付諸心力,相互幫忙扶持。帶隊老師為團隊、為教學盡心盡力付出,竹橋師生配合度也很高。在竹橋的日子是我最快樂,至今仍懷念的一段時光。
 

 

 

臺師大設計系 潘怡雯

        第一次參加營隊,因為營隊前期請了幾天假,所以一開始很緊張,跟台生也不熟,連長相都不記得,但很幸運的遇到竹橋國中這個團隊,個個都很悶騷,會不計較的互相鼓勵幫忙又幽默風趣,一起在舞臺上表演舞蹈,也遇到了很好的學校很好的學生,這個夏天,過的很溫暖幸福,也改變了我,彼此相遇,何其幸運。
 

臺師大國文系 戴品謙

        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些認真負責的老師、一堆善良天真的孩子,我們的生命在竹橋交會,成就了今年夏天。七月的台南總是熱力無限,但是真正讓我們感到融化的並不是烈日,是孩子們的笑顏與熱情。一生之中能有這種用心去感受、用力去付出的機會,夫復何求。
 

 

 

東北師範大學英語系 於芳

        在炎熱的夏季,懷揣著熱情與好奇和台師大的同學們分別奔赴台南竹橋國中與吉林梅河口李爐中心校,從最初對環境隊友以及學生的未知陌生到後來的慢慢感知熟悉再到瞭解喜歡。在支教的生活與備課過程中,大家齊心協力互幫互助,經常會進行到深夜,可是每個人都很快樂,這也許就是團隊的力量。學生對我們開始是畢恭畢敬,隨著進一步的接觸他們對我們充滿了好奇心會問各種各樣的問題,透過他們的眼神可以看到對知識的渴望,因此在課堂上他們認真聽講積極踴躍思考回答問題。孩子們的動手能力還很強,在課間活動時還會利用課堂所學做一些手工藝品並且還主動教授老師並把成品送給老師作為留念。對這一切滿滿的都是感動。支教的生活很快就結束了,到了和孩子們與隊友們分別的時刻,因為在一起全部是美好的時刻,所以分別時格外的不舍,淚水止不住得流,有說不完的寄語和祝福。相信我們的支教活動不僅是幫助孩子們成長也是讓我們自己再一次成長。感謝孔子行腳活動中相遇的你們。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年欣

        孔子行腳在我心中會是一生的驕傲和感動,很慶倖能夠為一群孩子帶來知識,很慶倖能夠看到孩子們的改變,很慶倖遇到了一群貼心可愛溫暖的隊友,最慶倖自己選擇了孔子行腳。七月的臺灣,景色很美人更美,感謝大家所做的一切,愛你們!希望我們能夠早日再相聚。
 

 

 

北京師範大學外文學院日文系 李慶卉

        沒想到第一次踏上寶島的土地,竟是來偏鄉支教。作為一個地道的北方人,還沒來得及充分感受熱帶風情,就投入到了緊張的備課和教學之中。回想起來每天忙到淩晨,然後洗個冷水澡,再完全不顧蚊子和螞蟻的騷擾一覺睡到天亮的日子,真的是充實又歡樂的。最重要的還是能夠受到學生們的喜愛,當看到他們寫來的卡片說很喜歡聽我們的課程的時候,感覺此次行程的每分每秒都是幸福的!我會永遠記得那些在臺灣度過的日子,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為竹橋國中的孩子們帶去希望的種子。
 

廣州中山大學體育部 屈芝冰

        “孔子行腳”活動為我們提供了一個與兩岸四地青年文化交流的平臺,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互鑒而豐富,中華五千年的文化因多姿多彩、與時俱進而源遠流長,今我們作為文化使者奔赴臺灣偏遠地區為下一代青年人成長做出貢獻,為他們講述我國的大江南北,為他們種下愛的希望。大學生代表著國家的未來,兩岸的未來,我們應自覺承擔起社會責任,為社會福,為邦家光。未來,願不忘初心,繼續前行。
 

 

 

中國人民大學理學院 孫熙苒

        下鄉之前我一直在想,短短的一周時間,我們能夠帶給他們什麼呢?能夠教會給他們什麼知識呢?究竟能夠改變什麼呢?結果,到始業式的時候校長說,我們的目的就是給孩子們“種下希望”,細細琢磨起來,確實有背後的深意。我準備的是生活物理課和數學課,開課前我還是絞盡腦汁的去改變我的上課形式以及去啟發孩子們更多對自然科學的興趣,而不是單純的讓他們學會課本上的知識點。感謝孔子行腳,在這次旅途中,讓我收穫友誼的同時更體會到了支教的意義。
 

內蒙古大學新聞系 吳天昊

        臺灣,給了我美好的回憶。
        竹橋,讓我的生命有了青春的顏色。
        我是孔子行腳第八屆竹橋國中的隊員吳天昊。在參加這個活動之前,心中還是有一些忐忑與激動。對寶島充滿著好奇,對支教活動充滿期待,當飛機趁著夜色掠過寶島的上空,星羅棋佈的黃色燈光像一顆顆發光的夜明珠散落在下方每一寸神秘的土地上。我是第一次來臺灣,作為一個從小生活在大陸北端的我來說的確亞熱帶的氣候讓我有些不適應。一下飛機就覺得胸口有些悶,但臺灣小夥伴們的熱情卻讓我的心打開了一扇窗。儘管我們是第一次相見,卻像多年未見的老朋友,熱情,好客。也讓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寶島的淳樸民風。
        在支教活動中,受益的不僅僅是竹橋國中那些可愛的孩子們,更重要的是自己本身在孔子行腳支教活動中所收穫的,我還記得從白天到黑夜的忙碌,還記得我們的感恩時間,記得我們的水大地,和我們通力協作的社團課。同時,和我一起的隊友,我也在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執著,堅持,敢於承擔責任。
        孔子行腳,給了我一個美好的青春回憶。感謝孔子行腳,感謝竹橋,感謝洺儒老師凱彤老師。感謝青春。
 

江蘇師範大學數學師範 徐凱

        七月初我們參加了第八屆孔子行腳的支教活動。回顧這近一個月的工作生活學習情況,心中有喜悅,卻又帶著淡淡的憂傷。因為支教工作鍛煉了我, 孩子們的留戀感動了我,與隊友們的交流提升了我。支教工作是充實的,帶給我的是沉甸甸的收穫。
 

陝西師範大學社會學 張丁方

        在美麗的白沙灣弄丟了臺灣半個月來的照片,卻弄不丟寶貴而深刻的記憶。短短幾天時間,我們收穫的不僅是知識與文化,更是一種情結,是對海峽兩岸風土人情的牽掛;是一種紐帶,是海峽兩岸華夏文明的連結;是一種傳承,是海峽兩岸年輕一代的心靈共用。
 

四川外國語大學 商務外語學院 張若蘭

        如果能有一件事讓我想到“不虛此行”這四個字,那大概只有今年暑假參加的第八屆孔子行腳支教活動了吧。
        我記得很多時刻。夢想拍賣會上,一個女孩說要用自己手中全部的時間券換一枚守護者勳章——守護其他地方不幸的人,她說“我知道這世界上還有很多人沒有飯吃,沒有溫暖的房子住,我已經比他們幸福太多了,我想去做些事,讓他們感到幸福。”這是熱淚盈眶的時刻。孩子們單純又善良的心,讓生活變得閃閃發光。
        除了和學生們相處,我的隊友們的存在,給了我莫大的鼓勵與支持。提起這些的時候,一幅幅畫面掠過我的腦海,仿佛我還留在那個地方,我們未曾分別。 感謝“孔子行腳”,感謝相遇。
 

重慶大學車輛工程 張滔

        抱著自己的困惑和對的短期支教的不確定性踏上這片土地。尚記得當時因為誤機,淩晨三點才到達桃園機場,但是在出機場的看見接機的小夥伴還在等候我們,那個時候身心的疲憊一下子減輕很多。再到後來的小隊,還記得第二天的名師講堂,凱彤老師和洺濡老師很遠就叫我,那個瞬間,屬於我和竹橋小隊的歸屬感油然而生。在竹橋的期間,第一次上數學課,回頭看見他們認真聽課,眼睛裡面充斥著的是渴求。那個時候自己確定了短期支教是有用的。就像是他們飛出自己的紙飛機的時候,短期支教的目的就是讓他們的夢想飛翔,種下一顆種子。
        竹橋國中,雄起!
 

青海師範大學人文學院 梁棟葆

        如果能有一件事讓我想到“不虛此行”這四個字,那大概只有今年暑假參加的第八屆孔子行腳支教活動了吧。
        我記得很多時刻。夢想拍賣會上,一個女孩說要用自己手中全部的時間券換一枚守護者勳章——守護其他地方不幸的人,她說“我知道這世界上還有很多人沒有飯吃,沒有溫暖的房子住,我已經比他們幸福太多了,我想去做些事,讓他們感到幸福。”這是熱淚盈眶的時刻。孩子們單純又善良的心,讓生活變得閃閃發光。
        除了和學生們相處,我的隊友們的存在,給了我莫大的鼓勵與支持。提起這些的時候,一幅幅畫面掠過我的腦海,仿佛我還留在那個地方,我們未曾分別。 感謝“孔子行腳”,感謝相遇。
 

湖北民族學院法學院 熊嬌

        此次“孔子行腳”,不僅讓我結交了新朋友,體驗了不同文化,重新認識了教育的意義,也認識到了團隊的力量,對於團隊來說,前期的帶隊老師的用心準備,讓我們隊有了不一樣的創意,促成了“精靈王國”的誕生,而之後我們隊員之間必要的溝通和配合,促成我們團隊凝聚力的形成,使得我們活動開展更加順利;對於我的課程“律術有道”來說,“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話將成為呈堂正供”這或許是學生們對法律初步的接觸,但通過識法律、找線索、當偵探、做推理、玩遊戲等方式,深入接觸,讓學生們能以趣味的方式瞭解法律,增強法律意識;對於孩子們來說,我們有可能只是他們人生中劃過的一道弧線,但我相信一定已經種下了希望,也期待當我們回顧這段歲月的時候,這些種子也已經發芽,盛開出燦爛的花。——精靈王國“推理王”
 

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 盧正天

        十餘天的“孔子行腳”匆匆結束了,但這段經歷一定是我終生難忘的。領隊老師細緻耐心地為我們準備課程材料,一日三餐;成員們密切配合,積極為他人提供幫助,盡可能多的和孩子們待在一起;孩子們天真無邪的笑臉,用小紙條將心裡話告訴我們;校長和老師不斷為我們送來水果和零食,關心的我們的生活情況。最最令我感念的是,身處兩岸的我們,並沒有之前我預想到的隔閡。隊員們很快熟識,有共同的語言,共同的話題,共同的愛好,共同的笑點和淚點。台南街頭賣奶茶的阿伯笑問我們從哪裡來,告訴我們他去過東北。學校門口的阿姨,熱情地為我們指路,鼓勵祝福我們。在歡聲笑語和痛哭流涕中結束了這段短到可以忽略不計,但重要到可以影響一生的有意義的旅程。期待再見到你們,竹橋國中的孩子們,“精靈王國”的各位王!
 

南京大學 韓悅

        此次臺灣之行,於我而言是一份幸運。能夠遇到可愛的兩位老師,是幸運,從她們身上感受到滿滿的元氣和活力。遇到這些可愛的同伴們,是幸運,一起日夜備課,一起經歷感受。更為幸運的是與這些孩子的相遇,我們是他們的老師,而他們回饋給我們的是無盡的感動、真誠與不舍。我想,這樣的幸運大概就是一種緣吧。
 

哈爾濱工業大學化工與化學學院 韓瑩平

        竹橋的小孩都特別懂事,還記得在踏上大巴車的那一瞬間,看到小朋友們不停地揮動著雖小卻力大無比的雙手,眼淚刷的就掉了下來,那些曾經在課堂上只會睡覺的小男生們,那些用生硬的語氣對老師說,“你管那麼多幹嘛”的同學們,今天都一同站到了校門口送我們。他們的笑在陽光下顯得格外動人。我不知道這五天的課程是否會對竹橋國中的孩子們有所改變,不知道在夢想拍賣會上,他們用全部的光陰買下的親情亦或和家人居住的豪宅,他們是否真的會用自己今後的努力去實踐;也不知道在越野賽中老師教給他們的“誰笑到最後誰才是最棒的”他們是否能真切的體會。或許對於12歲的他們來講,這五天是快樂的就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