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憶錄 - 路竹國中



 

台灣師範大學 黃暐婷

        「我怕現在跟他們分開,以後就再也見不到他們了」這是送路生離開的那一天,我心裡不斷出現的聲音。短短的十幾天,從師大到路竹國中,從陌生到相知到離別時的不捨,我知道我很喜歡這來自不同地區的組合,因為大家總是將教學放在第一位,用心的為孩子帶來最棒的課程;因為大家總是願意互助合作,你切水果我擦桌子,沒有人斤斤計較,每一件小事都不怕沒人做,這就是我在今年夏天遇到最棒的團隊!
 

東北師範大學 紀核鑫

        孔子行腳,讓我在台北了解到台師大的校風師德,在路竹體會到支教老師的幸福價值,在梅河口意識到志願服務的責任擔當。孔子行腳,讓我感受到兩岸四地不同文化與價值觀,結識了一群熱衷於教育事業專注又可愛的摯友。孔子行腳,讓我完成了人生第一次支教,參加孔子行腳,是我這個仲夏最無悔的選擇,祝福遇見的每一個人。
 

 

 

華中師範大學 苟超平

        現在回想起這將近半個月的孔子行腳活動,我想用「感動、感謝、感恩」來概括這十多天的經歷。感動的是台師大的小夥伴們的熱心招待與細心的照顧,還有兩岸四地的同學們齊心協力一起努力,哪怕備課到深夜也毫不覺得辛苦,只為給孩子們呈現最好的課程;感謝的是帶隊老師俅琍老師的默默付出,把我們每個同學的生活安排的僅僅有條;感恩的是高雄路竹的孩子們帶給我對生活不一樣的體會和體驗。很幸運可以參加到第八屆孔子行腳活動中來,這段經歷是今夏最難忘的回憶!
 

陝西師範大學 史鳴威


        參加「孔子行腳」之前,我未曾感觸到,這一去,竟跨江越海、翻山越嶺,這一去,竟出乎意表,收穫無數。西安到台北的路程是1589公里,一來一回便3178了。雖然談不上舟車勞頓,但對於未曾踏上如此旅程的我,還是很有一些困難的。報名參加之前,便和父母多次商量,終於鼓起勇氣,踏上這次志工之旅。
        初到台北,看著陌生的景物、陌生的人,心中總免不了不安和寂寞。然而,我沒有想到,台師大的接待同學分外體貼,幫忙準備了午餐和紅茶,紅茶是冰的,讓我們夏日旅程輕燥的心,體味到了涼爽和平靜。還有司機大哥的平易近人,還有男同學在車廂附近幫忙裝卸行李,還有,還有……這一切都讓我感到一種溫暖,這樣一種溫暖在後來的日子裡,在支教的過程中反覆迴盪在我的胸懷,讓我深深地領悟著,作為一名志工,參與人與人的社會幫助中的樂趣與幸福。
        台北是新奇的,台北市令人驚豔的,但我記憶中的最美,還是我那些活潑可愛的隊友和老師。第一次見面,我們由陌生到熟絡,夥伴們的笑容在我心中至今仍存,現如今回想起來,仍然有著無窮的魅力。我們這樣帶著笑容相遇,帶著笑容出發,來到了路竹中學,開始我們的故事……
        支教的日子過得很快,有件事,至今記憶猶新。那天晴空萬里,陽光灼人皮膚,將近下課的時候,俅琍老師老師喊我一起去門口領飯盒。我們一起走到學校門口,站在陰處等待送便當的大叔,那時大概是一天中最熱的時候,空氣都快要沸騰了,不一會兒我便滿身都是汗水。可我看俅琍老師仍看起來很平常的樣子。他笑著和我說話,眼睛都彎了,像兩個月牙兒,帶著帽子,輕聲輕語的說著我們平時的瑣事,有那麼一瞬間,我想給他一個擁抱……在異鄉作客,還是第一次被照顧地如此無微不至,雖然是支教,但我不曾感到我是付出的,日日夜夜,每時每刻,我都直覺到,我是被給予的。
        一個月了,「孔子行腳」活動也結束了,但我還記得請我們吃火鍋的學生家長、給我們準備特色菜的家長會長、給我幫助和照顧我的隊友們、細心關懷我們的俅琍老師,還有那一個個離別殷勤重寄辭的孩子。我打算去奉獻,卻不曾想到收穫的更多,得到這樣的體會,大概就是三千公里的意義吧!
 

 

 

台灣師範大學 陳柏翰

        在路竹國中的背包客棧之旅,因為有了同學們的配合以及熱情參與,有了夥伴們不辭艱辛的準備於籌畫,有了師長們的支持鼓勵,才得以成行,除了在教育現場上的感動之外,這次活動最讓我難忘的是一起經歷風風雨雨的路竹小隊,即使每個人的個性、處事方法都不一樣,但我們卻能夠像精心打造的齒輪,緊密的結合、流暢的運作,在今年的仲夏,我不只收藏了一段美好的回憶,更是結識了一群真誠相待的朋友。
 

台灣師範大學 蔡欣恬

        其實在孔子行腳正式開始前,每天都給自己很大的壓力,畢竟自己可是連寫教案的經驗都沒有。
        但其實一切真正啟動之後,一切又變得輕盈許多。並不是發現教書比想像中簡單,而是發現跟夥伴們一起集結起來的力量變得好大。不同科系訓練下的觀點、不同國家生長環境下的觀點,彼此間很實在很實在地碰撞。
        除此之外,也好喜歡學員們每個眼神閃閃發亮的瞬間,比預期中更加積極的課堂反應、各種意想不到的回答跟質疑、超乎想像的創造力跟可塑性,都再再令我驚嘆。
 

 

 

復旦大學 遲玉怡

        这不是我第一次支教,但确是最最难忘最最宝贵的了。难忘的人,难忘的事,难忘的景色……
        无论是台生还是陆生,明明彼此不曾相遇,却有着无比熟悉、默契的磁场。还有那些聪明懂事的学生,每张脸上写满的都是真诚和认真,是对学习的热爱,是对世界的好奇,让人想把一切捧到他们面前。超赞的人、超美的景、超难忘的事组成最美的台湾了。感谢遇到孔子行脚,让我不止一次感叹青春的美好,感叹缘分的美妙~
 

南京大學 嚴嚴

        如果將這十二天的“孔子行腳”活動定義為簡單的支教,未免也有些膚淺。這一次交流活動,其溝通融合之價值在我心裡遠勝過其傳道受業之價值。
        沒去臺灣之前對兩岸同儕能否處得來存在一點憂慮。臨行前有臺灣同學在群裡問,四川有沒有牛奶喝,大陸同學有些啼笑皆非,但仍耐心解釋。做好了百般的思想準備,到地才發現其實大家說著同樣的語言,在同樣的年齡,甚至聽的歌看的電影都差不多,遂打成一片。
        我所在的小組被安排在高雄路竹支教,幾乎是臺灣的最南端,一個鬱熱的小城。臨行前,大家很有默契,踏踏實實地坐下來,溝通教案、做教具,任憑別的小組去遊山玩水,我自巋然不動。在台師大心輔系樓做了一個下午教具,有同學的姑媽送來一箱芒果,幾個同學把芒果切作一碟,大家在臺北的雷雨聲中坐下來吃芒果和聊天,暖意融融。
        從臺北坐五個小時大巴到了高雄。路竹國中沒有宿舍樓,我們鋪睡袋睡在教研室的地上。大家閒置時間也沒有出去玩,在會議室備課,認認真真把第二天要上的課完整地過一遍,提很多建議,有時甚至要全盤推翻來過。記得兩個女生的經濟課講得有些沉悶,大家前一天臨時起意推翻來過,幾位同學自告奮勇上臺參演情景劇,最後展現的效果很棒,很好地說透了“價格歧視”的道理,國中生們也都聽得很認真。
        我上的兩門課是心理和英文,都是與大陸同學合上。心理課用一些圖片和小實驗講人的感覺、知覺、錯覺;英文課則是“travel around the globe”,用英文向同學們介紹世界風俗。很開心地,兩門課的反響都很好。在上課的過程中,我也觀察到兩岸同學上課的不同習慣:臺灣同學更善於調動氣氛,培養學生的自信和溝通能力,上課相對輕鬆愉悅;大陸同學更注重于知識的傳授,課堂內容扎實,能夠引發深思。
        班上幾乎所有學生都沒有去過大陸;我們有一門大陸文化課,介紹了六個地區的地域文化。當他們看到原來內蒙古也有繁華的都市,原來新疆的自然環境如此壯美,就連台師大同學都瞪大了眼睛。這一次的接觸,脫離了台媒對大陸環境的渲染,讓他們對大陸有了更為直接的認識。
        當老師,學生的每一點進步和回饋都叫人欣喜。除上課之外,每位同學都要當助教,我帶的那個小組有一個叫靜雯的同學,在最後一天閉幕式後羞澀地笑著對我說,嚴嚴老師,我以後想當心理醫生。本組還有一個叫恩翔的男生,才小學畢業,在一群哥哥姐姐中有些羞澀,第一天根本不和我們說話。但是在我們的啟發和引導後,他有目共睹地變得開朗,還能和我們開上幾句玩笑。
        支教結束後我們一起出去玩,一群人浩浩蕩蕩行在台南並不寬敞的街道上,唱歌、聊人生、拍搞怪的照片。終於有時間和台灣同學聊人生,始發覺兩岸青年人的差距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大。課業的負擔,人生的抉擇,未來的計畫,這些東西把我們拉得很近。無論是作為個人還是作為群體的交往,我們都更加互相知道。最後的別離也是痛徹心扉的,我們最後約定一年去大陸的一個地方旅遊,今年寒假說不定就去哈爾濱看雪。在營火晚會上聽說這有可能是最後一屆孔子行腳活動,我們內心都悵然,但仍作出百般約定。
        這一次活動真的讓我感觸太多,但最深的一點是:私以為,未來兩岸融合之基石,在青年人的相互瞭解。既然未來兩岸之希望在於我們,那麼希望新一代青年人都有客觀平和地溝通的勇氣和使命感。我們依然,也將永遠血濃於水。
        哈爾濱工業大學岑龍柱
        遇到一群人,有大人也有小朋友,大人們讓我放下了高高的心裡防線,輕易的踏出了熟人圍成的舒適區,我想,我也要做他們那樣友善的人。小朋友們像一塊塊璞玉,他們的天性都太過珍貴,需要最匠心獨運的雕琢才能成為最適合他們的樣子,一如故宮中的翠玉白菜。
 

 

 

重慶大學 王潔

        短短的十幾天,我們像家人一樣生活在一起,不管是一起製造的歡樂還是面對難題時的齊心協力,都讓我特別的感動。一直覺得與人相處是極大的困難,可是通過這次孔子行腳我不僅發現自己與人交流時的快樂,還從其他隊員,包括從給上課的孩子身上也學到了不少。很慶幸自己遇到了這麼一群美好真誠的人,感謝孔子行腳,未來分享交流文化,我們會一直在路上。
 

台灣師範大學 梁瑞丹

        第一次參加支教團隊,我覺得重點並非偏鄉地區,有些地方設備和資源其實並不太缺乏,而是師資以及耐心陪伴,學生們普遍聰明和成熟但是較不勇於表達內心的想法,這是這次我在路竹觀察到的現象。老師一職的影響力和重要性超過我原先所想像,今後將更謹慎看待自己未來的道路。
 

 

 

內蒙古大學 楊姝

        这次的孔子行脚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与体验。每一天都在成长和学习。我所在的路竹小队是到高雄,那里简单而又明朗。在每一天,在仇俐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会把各自的课程先进行一遍试讲,然后伙伴们一起提出一些建议,上课的老师会进行修改。正是因为这种模式,我们每个人都配合的很默契,真心的希望这次的活动会变好。始验式和体验课对我而言也是全新的体验,不同于大陆的教学模式,台湾的同学们会更加注重调动孩子们亲自动手和参与,我也从中收获不少。这是一趟精彩万分的旅程,遇到的这些伙伴们也将是我难忘的挚友。谢谢这个活动给我带来的一切。
 

澳門大學 黃翠霞

        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義教的活動,孔子行腳中的13天使我收穫了很多的東西,不單是教學技巧的增長,學生的關懷,還有適應在不同環境中自處,學習的東西可以說是是方方面面的,還有當然是和一群來自兩岸四地的朋友的建立了珍貴的友誼。是次活動,使我2017的暑假變得豐盛和美滿,真的希望再有一次這樣的機會,再次收穫這樣一份難能的感動。
 

 

 

北師大 邵京京

        淺淺的海峽,盪漾著兩岸的情誼。一次孔子行腳,收穫了太多的朋友與對教育的感觸。「同樣的日昇日落」,一起面對現實的每一面,被陽光雨露滋潤著,也要幫助更多人走入美好生活。這不僅是教育者的責任,更是每一個人應當協助傳承的。記住2017,記住教育交流的心靈激盪。
 

台灣師範大學 鄧崇偉

        這次的孔子行腳,是非常好的體驗。第一次自己準備一堂課的教案,與小朋友良好的互動,讓我對課堂上的教學增加了很多自信心。與陸生的互動讓我印象尤其深刻,大家互相幫忙,彼此照顧,除了營期間交流外,生活中更是非常好的朋友。這次孔子行腳讓我收穫良多。
 

 

台灣師範大學 林久芳

        俗話:「說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很遠。」在這次的孔子行腳裡,我真實地感受到這句話的魅力,因為有了這群夥伴,使我對教育有了全新的看法,也讓我發現在團隊之中更多的可能與創造性,也因為他們,讓我開始相信教育可以很不一樣。
 

清華大學 丁玥

        此次第八届“孔子行脚”的前半程台湾之行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和深刻的思考。台师大方面的周密筹备,周详安排让我心存感激;带队老师的精心安排和细心照顾让我宾至如归;通行小伙伴的友好关怀和友善亲密让我难以忘怀。当地偏乡支教的时光里我感受着用心做事给别人的人生产生哪怕一点点裨益的快乐。在文化交流的过程中体会着着台湾人的温声细语、热情和善,在生活的点滴细节:垃圾分类,公共卫生设施干净整洁中体会着属于社会和公民的文明礼貌。这会是一次难忘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