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憶錄 - 梨山國中



 

 

帶隊老師:臺灣師範大學公領碩二 張伊婷

        梨山小隊一直是個認真的小隊,從事前預備到實際支教時,大家總是齊心努力協助彼此。孩子們的聰敏和成熟,讓我們都體會到了偏鄉教育的需要,並看見自己所有擁有的與不足的。短短不到一週的時光,我們卻培養了家人般的情感,這是在今夏的梨山,我所看見最美麗的彩虹。
 

 

 

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109 林汶緯

        在這些日子的磨練之後對於教與學多了那麼一些了解。逐漸懂了老師熬夜修改課程內容的心情,也慢慢能夠抓住學生那柳絮般隨時飄散的專注力。而這趟支教之旅除了教學之外也得到了許多額外的收穫例如團隊合作、例如學習取捨。這些回憶更讓我學會知足、記得把握當下。感謝所有兩岸四地夥伴們的努力完成了這項艱鉅的任務。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年仲夏與你們共同以時間寫下的教與學的詩篇。
 

 

 

臺灣師範大學公領系107 王若安

        大學生涯參加的大大小小營隊中,孔子行腳是令我印象最深刻。有別於以往的嚴謹營隊架構,在這裡我們更重視的事情是夥伴們彼此間的情誼、教學相長的學習環境和與支教地點的深刻連結。在海拔2012公尺的梨山中小學,在接觸孩子們的第一天,學生們毫無保留的無限熱情鼓勵著我們一定要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努力回應這份情感。即使教師人數是所有孔子行腳團隊中最少的,梨山小隊每天晚上都盡心盡力為了隔天更好的教學做出準備。彼此互相交流、成長,是我在梨山支教的過程中印象最深刻也獲得最多的時刻。
        在高山上,我們暫時躲避了夏天的炎熱而感受到夥伴與學生情感的溫熱,彷彿來到了與世隔絕的桃花源,使人忘記時間的流逝沉浸於當下的心流中。即使一週的時間短暫,但這份仲夏的回憶必定會在你我心中長存,聯繫著彼此間超越地域的情感。
 

 

 

臺灣師範大學心輔系108 柳妤璇

        梨山白天天空藍得誇張,晚上星空更是美得不可思議。在這美麗的地方,我們一起編織了一段深刻的故事,想起來就像夢一般。
        十個來自不同的地方,擁有不同的性格,帶著不同的生命故事的人,因為孔行腳的活動,我們在梨山小隊相遇。已經忘了我們的感情什麼時候變得那麼緊密,只記得我們在圖書館裡圍成一圈開著檢討會;記得我們在走去吃飯的路上很開心地一起唱著歌;記得我們整夜不睡就為了看一眼日出。跟這群人一起,我每天都感到很幸福,大概一輩子也忘不了。
        除了很棒的夥伴外,我們還遇見了一群很活潑可愛、貼心懂事的孩子。第一天他們就很熱情的和我們打招呼,跟我們說了好多去年梨山小隊故事,彷彿是很久不見的老朋友。因為這些孩子我願意再相信一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以很簡單、純粹。我喜歡他們、希望他們好無條件地,而他們也是我們都用自己的方式在珍惜著這幾天。
        結束後,對於偏鄉支教我有了新的看法。營期前我不斷地想我能帶給他們什麼呢?怎麼做才能真正幫助到他們?但過程中才發現,他們帶給我的更多更多。他們的純真善良與對夢想的執著,總能打動我給了我好多勇氣。這幾天雖然很累很辛苦,但真的非常快樂,忘了所有的煩惱,心靈變得很乾淨,每天都能帶著笑容入睡。我想我大概用了全部的幸運來遇見了梨山小隊的所有老師及學生。
        現在回想起來,心情依然澎湃不已,讓我忍不住再翻了一次照片,再看一次孩子們寫給我的卡片。只能說「這些日子真的很美」。謝謝這趟旅程中的每個風景、每一個人、這些都已經成為我的養分,我會小心翼翼地將每一段回憶好好收藏。
 

 

 

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108 陳晏榕

        因為你們,我愛上梨山;我愛梨山,因為山上住著可愛的你們。
        六個小時的車程,昏睡中、細雨中,隨著越來越高的海拔,歸零,期待幾天後再度填滿的自己,想說的是,謝謝司機大哥。
        梨山國中,小小的卻很美,梨山小隊,小小的卻很美。很幸運的,我們都是慢熱的人,在梨山聚成了火花:一起窩在圖書館備課,偶爾討論的激烈都明白是相互尊重的交流,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有著不一樣的價值觀,相互的交疊,讓彼此看到更廣大的世界,每個人都是宇宙。一起歡笑,一起看日出,幽靜星空被我們的歡笑劃破,或許成了流星呢!如果可以許願,真希望我們能再次相聚。於是他說:一次孔子行,一生台灣情。
        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梨山,是我見過最美的星空,因為星空下有著你們。
        謝謝,夥伴們。
        為人師這條路,還很長很長,我還缺少很多很多。
        謝謝孩子們,讓我有機會能夠成為人們口中的老師,讓我更確定自己要走的路。「教育,就是生命和生命的相互影響」我一直很相信這句話,謝謝你們,教了我很多很多,你們的成熟、真心,我想都是上天給你們最好的禮物。
        短短的五天,我看見了以前的自己,更看見了以前缺少什麼的自己,真切地找回了最初,獲得了更多。五天很短,但我相信不是過客,因為記著就能永恆。
        很相信,在海拔2012的山上,會有很多生命發光。
        謝謝,孩子們。
        「向前走」這是用第一直覺選擇的心願卡,這個直覺來自送你們離去的身影,在這個靠近雲的地方,面向陽光,我們都要勇敢堅定向前走,而你們已經成為我的太陽。
        最梨山的最後一天,出現了彩虹,這是我見過最大最完整最美的彩虹,就是這幾天我在梨山的故事。
        謝謝孔子行腳,謝謝天,讓我在2017年仲夏,寫下一趟沒有答案的旅程。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徐占魁

        孔子行脚,爱心支教,在短短一周的支教时间中,我遇到了一群可爱又靠谱的小伙伴,一群活泼友善的学生。他们教会我怎么做老师,让我体验到“教师”这个词的重量。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支教活动,为偏远地区的孩子带来知识以及一些不一样的视野。
 

 

 

复旦大学新聞學院 何燕

        離開臺灣後的很多天,思緒和語言依舊無法沉澱到順利表達出臺灣之行帶給我的觸動和感動。在翻看了手機裡、微信群裡、雲盤裡的照片、影片之後,一幕幕場景逐漸跳出腦海,而我能做的大概只是將這些白描出來。
        去灣灣此行之後,我都會稱臺灣為灣灣。大概一是因為這實在是個太小確幸的地方,二是因為這個地方於我而言真是太親切了。之前心裡裝滿了很多個問號,然而從初到機場見到東道主台師大的接機同學、到後面幾天的日常活動,之前的一切疑惑和擔心開始消散。他們言談舉止禮貌又不失親切,為我們考慮到了一切情況,同行的陸生群裡每天少不了的話題之一,就是感慨灣灣小夥伴的友善帶給大家的感動。
        上山下鄉支教活動被分在了海拔最高、人數最少的梨山小隊。十來個人從剛開始的拘謹、學跳舞彆彆扭扭,到最期待每晚的總結和尬聊,再到最後一起做飯洗碗看星星等日出。梨山的孩子們和所有這個年紀的孩子一樣活潑調皮有想像力,但卻難能可貴地懂禮貌知分寸。他們給我講垃圾如何分類、講水果如何採摘、講自己學習外的生活,那是我瞭解到的不一樣的時光。不論是孩子們還是隊友們,他們每一個人都有我想要成為的模樣,真好。
        如今在40度的上海,懷念20度的梨山。那是一段奢侈到可以用霞光點煙的日子,將一點點彙聚成我生命裡的一道光。我想我還會再去灣灣,再去梨山再見到他們。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系 吕孟轲

        当飞机滑向天空,再从空中缓缓落下,睁开疲惫的双眼,伸了伸懒腰,好象做了一个很长的梦。梦里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懂事的孩子,可爱的老师。大家从彼此陌生到无话不谈:从生活习惯谈到语言差异;从文化交流谈到人生价值。本着期待的心情来到台湾,感受台湾的环境、台湾的美食、台湾的风土人情、台湾的文化氛围。一次孔子行,一生台湾情。
        当我们到达机场,收到了台湾学子的热情款待。中华自古礼仪之邦,台湾学子的处处为我们考虑礼节之周,让我们觉得就像回到了熟悉的地方。我们在台师大开始了热闹的始业式。这里汇聚了两岸四地的骄子,感受着各地不同的文化氛围、方言、饮食习惯,其乐融融。在这里,台湾学子带我们游遍小巷,看完景点,吃完美食,经过两天相处,我们出发去了各自支教的中学。所在的梨山中学是位于台中海拔2012米的梨山中学,最初的高原反应使其觉得不太适应。但到达此地,这里美丽的生态环境,让自己忘掉了所有的不适应。白天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傍晚夕阳西下,这里云雾缭绕,看万家灯火闪烁,仿佛置于仙境。这里种植农产业,果园茶业是这里的特色。勤劳的原住民泰雅族早早的在农地里忙碌着,我们的到来为这里添了一丝喧哗。当见到这里的孩子,他们的懂事之处让我们觉得仿佛站在面前的不是一个孩子。印象深刻的是在吃饭的时候,孩子们居然一粒不剩的把所有的食物吃个精光。很小的年纪都知道垃圾要如何分类,这在我们看来远不是一天两天所能养成的习惯。在与孩子教课的过程中,你能够感受到他们的淳朴,他们热爱运动,热爱篮球,他们喜欢在田径场上奔跑,他们喜欢挥洒汗水。玩累了后的我们安静的坐在树下,吃着冰激凌,感受着简单的快乐。课堂上,他们最初的害羞腼腆,到最后的踊跃发言,会发现原来他们的思想和观点可以很开阔。他们真的很聪明,每次都能准确的判断问题的要点,当告诉他们回答的正确以后,他们又露出的稚气害羞的笑容。
        当然一直陪伴在身边的不止这些孩子。那些来自各地的优秀学子能够真切的感受到自己与他人的差距。在这次活动中,在认识新朋友的过程中,同时又发现了自己。他们的真实可爱,互帮互助,让我们这个团队联系紧密。我们一起吃饭、备课、图书馆卧谈、开会通宵不睡看日出。我们聊如何让孩子更快的接受我们,如何带给孩子们新的视野,如何让这次活动最大的价值体现出来。我们聊友情、畅亲情、忆爱情,彼此之间存在的不在有距离。
        这次活动,对于这些孩子,除了他们的青春气息和对我们的喜爱,有时候我们也有机会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少年们的眼光有时也让我们醍醐灌顶,就像有的孩子说他认为井底之蛙并不可耻;也有孩子的梦想就是过普通的生活。当一个普通人茶余饭饱,当时享乐。这些字句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我要思考很久才能慎重给出带有启发性的答案……
        人生之幸不虚此行飞机又落地了伸了伸懒腰梦醒了……
 

 

 

青海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 張婉瑩

        可能是梨山变化多端的天气让我忘不了她,可能是梨山可爱又懂事的孩子们让我忘不了她,可能是一起支教的特别棒小伙伴们让我忘不了她,也可能是因为我们一起看的日出,一起谈天说地的开怀,一起图书馆备课的日日夜夜,一起躺下来看的星星,一起坐过的漫长的车程…总之梨山与这个仲夏一起刻在了我心中,爱你梨山。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吳心怡

        選擇報名參加孔子行腳活動,主要有兩方面:動機一是可以去偏鄉支教,慰藉在心中偏居一隅的社會理想;二是可以去感受台灣文化,結識來自兩岸四地的朋友。
        因為後半年就要進入畢業年,需要參與很多考試和應聘,同時也要利用這個暑假積累實習經驗,豐富簡歷。因此當得知同在七月份的實習可能會因為請假而被取消實習資格時,我甚至想過要放棄參加孔子行腳。好在經過溝通和時間上的調整,支教活動和實習都可以順利參與。
        臨行前的這番波折,也腐蝕著我內心對孔子行腳活動的期待。
        7月2號台灣小夥伴在群裡曬了他們小聚會的照片:「期待和大家見面。」收到這條消息時,忽然心里一暖有了一種被家人企盼的感覺。
        7月16號晚上的篝火晚會,我是第一次這樣難以抑制自己的情緒,眼淚止不住往出涌。捨不得這群可愛的人兒,更無法接受從此再難相見的事實。舍不得这段经历,更无法接受它终将被封存在记忆里,随时间渐行渐远的宿命。
        7月5號踏出機場的那一瞬,到7月17號中午離開台灣,仿佛做了一場夢。这梦境里,有一群放下杂虑的年轻人,有一群至真至纯的学生。可以确信的是,这场梦会反反复复地与现实生活轨迹产生揪扯,同时给予我们向前奔走的力量。
        十个人六天同吃同住,上个月还不相识的陌生人变得像家人一样,相亲相近难舍难离。早上他们会轻轻地问你昨晚睡好了没有,中午他们会悄悄选择那最难吃的便当,晚上他们会默默把自己洗澡的顺序放在最后。每一次偶然的談話,都能感受到他們的思想和情懷。
        可能至始至终都有相顾无言的羞涩。是啊,我们的生活交集太少,哪有那么多话题可以聊得火热?可是心里已认定了,彼此是一生难舍的同伴。只要想起就会在心头荡漾起感动的波澜。那晚梨山寂静的山路上,响起了一首《十年》。我们唱着、笑着,这青春里的酣畅淋漓。过去只能在电影里体悟,如今真真切切地发生在我们身上。
        7月11號比往常早起了一個小時,迎著山上的冷風洗漱之后,我沿著學校的操場走。嗅著清甜的空氣,聽鳥兒啾啾啁啁,微風拂面樹影斑駁,我竟涌出了眼淚。
        一直是一个喜欢掩藏自己情感的人,可这趟台湾之行很多次感動、很多次眼眶濕熱,很多次情不自禁,或許這才是生活應該有的樣子。
        我也在想是什麼讓我卸下了包袱?是小夥伴們發自真心的相互關心、相互欣賞?是學生們超乎想象地聰明、活潑、懂事?还是繚繞山間的雲霧和燦爛深邃的星空……个中因缘又哪能說清道明。
        本來想分條縷析地寫一份總結報告,终究變成了恣肆流淌的隨感。唯其如此,我才明白无法被条条框框束缚的真挚情感的书写,才是这次活动最美的注脚。
        此番经历足堪我銘記一生歷久而彌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