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憶錄 - 民義國中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106級 張惠雯

        在大一時就聽聞過這個活動了,一直懷抱著想要參加的心,但卻一直另有規劃,直到這個暑假,我終於理解什麼叫做種下希望。偏鄉的孩子其實跟都市的孩子一樣聰明,他們的硬體設備也很健全,他們缺少的是文化上的刺激。我這次帶來的活動是摺紙,如果可以重來的話,我希望可以帶一些感恩相關的課程,我覺得這裡的營隊有點多,因此孩子習慣成自然,並沒有特別珍惜這些活動,但我覺得不完全是他們的錯,因為他們畢竟是小孩子,需要我們教他們珍惜與感恩,但我在那時沒有想那麼多,事後想想如果再來一次的話,我會試著讓他們理解珍惜與感恩。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技系107級 王至恩

        民義國小營隊資源豐富,剛來時很懷疑自己是否真的能多帶給孩子什麼不同,但帶隊老師卻告訴我們,「如果沒有孔子行腳,這些孩子們此時此刻或許就可能接觸到不好的事物。」,這也讓我了解到不用一直想著去給予,有時候孩子們或許只是需要一個陪伴自己成長的他人,這給了我最深的反思、最大的收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108級 張博宇

        這次活動讓我體驗了好多個第一次:第一次上台授課、第一次和陸生合作、第一次成為孩子們追殺的對象、第一次安排活動、第一次這麼喜歡這個團隊……還有好多初體驗。雖然照顧小孩、熬夜備課得過程很辛苦,但是我得到了一群夥伴,和一輩子都會懷念的回憶。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科系106級 尤清麗

        到現在還不可思議的參加了孔子行腳,從一開始的接機,到初次見面民義的夥伴,一直到最後的結業式,感覺時光飛逝,回憶滿載。總覺得孔子行腳帶給我們的意義不僅於支教的過程、孩子們與我們的互動、更多的是,我們與陸生之間的情誼,這些都難能可貴,也顯得他的特別。這個仲夏,種下希望,回憶也成長茁壯。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系109級 馮雯

        故事起於貳零壹柒年仲夏。 誤打誤撞提交了報名表,忐忑緊張的面了試,與臺灣夥伴的第一次見面,然後如火如荼展開了討論與一次次的開會。終於,來到了七月,大陸夥伴一位位搭機抵臺,夥伴們溫文儒雅的交談,完全顯現出初見面的生澀與拘謹,幾日臺北遊加深陸生對臺灣的印象,也增加了我們之間的熱度。來到了新北三峽民義,我們共寢共醒,同食同行,緣讓我們相識相知,一絲絲細線從各地牽起彼此共匯於此,我們相惜相愛。 「我們這群人,這輩子,可能只見這一次面」他說。 故事未落,我們會再相見的。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系108級 林怡葶

        每個小隊有著不同地區的夥伴,支教期間不僅是給孩童帶活動,更是自己跟夥伴們認識、合作的機會,從活動中瞭解到偏鄉孩童缺乏的其實不是設備而是師資,從活動中學習到如何與不同文化下成長的夥伴合作,這一次的活動是個很特別的經驗。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發系106級 彭忻

        第一次在國小教學,短短幾天中,發現這裡的孩子很活潑、很單純,雖然只有上了兩堂課,可是好喜歡每個孩子開心、享受於課程中的樣子。每一個小夥伴們更是在這些日子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永遠不會忘記我們一起瘋、一起笑、一起看星星、一起熬夜開會的那些日子。謝謝在2017仲夏遇見你們,有你們真好!
 

 

 

內蒙古大學數學科學學院統計學 黨佳慧 DANG,JIAHUI

        再回到熟悉的城市,看到街道上的小孩子的面孔,總會回想起民義國小的孩子們的一張張笑臉。
        從第一天報導時的害羞到後來和隊輔們熟悉之後的活潑開朗,再到最後結業的依依不捨,民藝的小朋友帶給我很多的感動,上課聽課時的互動啊,以及真的很遵守紀律,乖巧懂事,都很獨立。希望她們以後可以繼續健康成長,愛自己,愛家人,愛民義國小。
 

 

 

重慶大學應用經濟學 潘美齡 PAN,MEILING

        炎炎仲夏,因為緣分我們相聚在一起,因為愛心我們一同在臺灣偏鄉地區種下希望!
        難忘的仲夏,與你相遇好幸運~
        初遇的那天,是在台師大的中正堂。一系列的破冰活動讓我記住了你們的名字。大家是如此活潑,如何和善,心中期待著未來的幾天與你們並肩作戰。
        我們在淡水的漁人碼頭一起欣賞落日的美好,我們一起去臺北故宮博物館參觀,我們在士林夜市一起品嘗美食的味道。情感就在一路的風景中漸漸發酵~
        我們一同為前往民義國小,為那裡的孩子們靜心準備夏令營課程~教室裡孩子們聽課時一張張認真的臉龐,操場上孩子們做“大地活動”時一聲聲歡樂的笑聲~這一切都使得我們的付出如此值得~
        還記得,我們每晚都會進行檢討會,總結今天上課的情況並對教案進行改進。
        還記得,我們一起準備實驗教具,徹夜備課,只為了讓孩子們擁有趣味與知識相結合的課堂。
        還記得,體育課上大家一起學習街舞,連帶隊的胡老師都一起跟著青春的節奏跳動起來。
        還記得,我的物理實驗課上,大家因為神奇的“氣壓現象“紛紛舉手,勇於進行實驗挑戰。
        還記得,班裡一個最調皮的孩子將他在手工課上剪下的窗花送給我時,心裡頓時湧出的的溫暖與感動。
        還記得,結業典禮上,同學與老師互寫“烏龜卡“,給予了對大家的感謝和祝福,紛紛拍下紀念的合照。
        還記得,我們離開時,天真的俊逸說以後要與我天天在7-11相見。我竟感動得一時不知該如何回應。
        還記得,篝火晚會上,參與了民義國小夏令營的小和對我們支教老師說“謝謝“,大家流下了欣慰的淚水~
        還記得,胡老師說維維和小和覺得這個假期的夏令營很有趣很開心,明年如果有機會還要再參加。我們一行支教老師一時道不盡的欣慰與感動。
 

 

 

澳門大學學前教育 李敏貞 Lei Man Cheng

        在這個仲夏,我度過了一個難忘的暑假,是一個最有意義、特別的台灣義教之旅!還記得在到三峽民義國小的第一天,我懷着期待、興奮的心情來到了學校,看到活潑、好動的小朋友在等着我們,讓我感到份外的温暖。
        在上課的時候,小朋友的聰敏往往讓我感到驚喜,他們的知識量真的得豐富,他們真的是很投入課堂,反應也很熱烈,而且他們對新事物是充滿着好奇,還有喜歡探索、實踐的精神,是他們最棒的一面!
        儘管他們有時候會有點頑皮,但是他們還是很尊重各位老師,會聽老師的話,雖然跟他們相處的時間不長,只有短短的幾天,但我們一起學習、玩遊戲,的確有最深刻的感覺,期盼他們應繼續保持着最純真的心,在歡樂中學習,在學習中成長!
 

 

 

復旦大學電子工程系 何漫 HE MAN

        和所有充滿未知的歷程一般,這次的孔子行腳活動帶給我太多的驚喜。寶島台灣的瑰麗風情,同行夥伴的熱情真摯,小孩子們的天真爛漫,都讓我迫切的想再去到這個地方,再遇到這美麗動人的一切。
        與以往在信息封閉的山區中的支教經歷不同,這次支教的地點離城市比較近,孩子們對外界都有一定的了解,而且對新奇事物也充滿好奇心。在一起度過的那一周,他們的每一個笑容甚至一個小小的神情都讓我記憶深刻。
 

 

 

鄭州昇達經貿管理學院金融貿易系 李浩天 LI HAO TIAN

        遇見臺灣遇見愛
        很榮幸能夠參加由臺灣師範大學主辦的第八屆孔子行腳活動,遠赴偏鄉進行支教,短短幾天時間讓我收穫了友誼,感動,不舍。
        我記得臺灣師範大學校長張國恩在開幕式上說:”支教短短的幾天不是讓大家把你們所學的專業課程,文化知識傳授給孩子,而是讓他們知道學習的重要性,要讓他們學會溝通,交流,感恩和熱愛生活。
        我被分配到唯一的一個小學,教的課程陳式太極拳和街舞,剛開始以為孩子們會不感興趣,消極面對課程,上課前還有些許不安。結果卻讓我出乎意料的欣慰,在上課過程中我看到了他們那雙清澈透明的的充滿求知欲的眼睛,下課就會圍著我,那種天真無邪的笑容讓我特別震撼。看到他們,就不會有一絲煩惱,因為他們身上有那種少年特有的生機勃勃,意氣奮發和自信怡然的勇氣,那正是環境的影響所激發的旺盛動力,豐富的供給所不能代替的鮮活生命的衝勁與活力,這樣的生活大概才是完美無瑕,讓人覺得充實有度,而不是大學裡的同學浪費時間,蹉跎光陰吧。
        這次的支教將是我一生中最寶貴的財富,我用了兩周的時間做了一輩子不會忘的事情,我忘不了支教每晚和隊員備課到淩晨的場景,我忘不了每次吃完便當都要做詳細的垃圾分類,我忘不了孩子們那一個個天真美麗的笑容,我忘不了青海大學校長說的話要從相識到相知再到相愛,我忘不了上課時同學們那專注的眼神,我忘不了離別時大家留下淚水的場景,我忘不了帶隊老師世澤哥關心體貼的話語,我忘不了孩子們抱著我哭希望我明年還來的時刻,我忘不了去過的每一個地方,上過的每一節課,教過的每一個孩子……
        青天高高,白雲飄飄,太陽當頭在微笑,我們心中充滿希望,人人快樂又逍遙。這一年的仲夏,讓我在你心中仲夏希望與愛,陽光會讓種子發芽,迎風之後飄散。
 

 

 

上海交通大學風景園林 胡水清青 HU, SHUIQINGQING

        從一開始得知我此次臺灣支教之行的授課對象是一到六年級混編的小學生,又被告知我們的授課內容要以科學為主題,我就一直在想到底應該講一些什麼有趣的能夠吸引大家眼球又不枯燥乏味的內容,最後鎖定了美劇生活大爆炸的片頭。短短30s的片頭,快速閃過了一百多張圖片,讓人眼花繚亂,但是如果把它一幀一幀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這些圖片都是從史前到現代的歷史長河中重要的標誌和事件,是一部濃縮的歷史,講述了人類的起源、社會的發展以及科技的進步。如人類的起源:從細胞有絲分裂、細胞核覆制,到水生、爬行、兩棲動物的陸續出現,再到人類進化,開始直立行走,使用工具,建造出一個個世界奇跡。通過幻燈片的圖片放映,讓大家一起猜測每一張圖片具體在講什麼,提高小朋友們的課堂參與度,再結合自身的一些實際經歷,具體講述每一張圖片的故事,讓小朋友們和隊輔老師們都獲益匪淺。
        兩周的時間過的很快,感覺還來不及和所有的小朋友都熟識,就到了要說再見的時候。雖然冒著酷暑,經歷了各種蚊叮蟲咬,各種不適,但這段時光終究是令人難忘的。對這次支教活動最大的感觸就是,臺灣的小朋友真的懂得很多很多知識。第一堂課前,我一直在緊張,怕自己幻燈片裡的圖片放出來大家都不知道不認識,那就冷場了。沒想到,小朋友們的課堂參與度非常高,非常樂意把自己知道的答案說出來,而且善於提出自己的觀點,有的時候甚至會提出一些讓上課的老師和隊輔都無從回答的問題,讓我們在講授知識的同時也不斷地獲取知識,共同學習,一起進步。此外,此次的偏鄉生活,讓我感觸頗深。平時,我們看到的大多是一個地方光鮮亮麗的一面,就像臨行前很多人覺得奇怪說我為什麼要去臺灣支教,大家都覺得臺灣是一個蠻發達的地區。而事實卻是相反的,在臺灣的一些偏鄉山村,也有很多留守兒童,跟老一輩們住在山裡,一個人步行上學放學,一個人學習玩耍。他們,需要更多人的説明,哪怕只是短短兩周的陪伴。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徐元正 XU YUANZHENG

        想了很久如何記錄這段旅程,最終還是下筆了。民義的每一天對我來說都是嶄新的,所以我也每天用筆記錄下來所發生的事,在寫這段感想之前,一遍又一遍地翻閱自己的記錄,一張又一張地查看拍攝的照片,才發現原來一切都還在眼前。還沒有遇見他們的期待和緊張,看見孩子們後的無奈和欣喜,上課前一遍又一遍地修改自己的講稿,上課時被他們的真誠和純潔感動到。
        還記得在民義的幼稚園洗澡時,一隻小蟲子從腳下一直爬到肩膀上,自己還能淡定地把它撫去,卻沒有半點怯意。還記得清早起床大家互道早安,懶懶的身體還未舒展,已經能聽到熟悉的孩子們的聲音。還記得灰灰老師的一堂植物標本課,大家自己動手在院子裡撿拾落葉,製作自己喜愛的圖案留作紀念或者送給想要送的人,愛雅的一個驚喜讓我心花怒放,她把親手製作的一朵花送給了我,讓我感受到深深的幸福和感動。還記得每天的午飯時間的《帥到分手》,仿佛沒了這首歌大家吃飯都會不習慣。還記得每天下課,孟軒和雅鳳會拉著你去玩鬼捉人的遊戲,即使驕陽似火,即使大汗淋漓,她們的臉上仍然掛著滿意的笑容。還記得有一次上課,她們躲在警衛室裡,讓我找的滿頭大汗,然後第一次對她們發火,卻又內心充滿著焦慮。還記得自己上課之前的緊張,一遍又一遍地修改講稿,上課時的坦然,下課後的釋然。還記得每天晚上總結會之前大家一張張安慰卡片,文字不多卻字字暖心。
        在民義的日子是短暫的,但是這段記憶卻成了這個暑假最珍貴的回憶,感謝孔子行腳讓我們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建立深厚的感情,感謝民義的校長和小朋友們讓我有了一段永生難忘的旅程。未來很遠,但是這段記憶已經足夠讓人留戀。
 

 

 

華中師範大學物理學師範 王培楊 Peiyang Wang

        這幾天一直被身邊的朋友問及支教的好處,對以後找工作有什麼幫助等等一類的問題。說實話,我自己也不太清楚。這是我大學第二次正式參加支教了,相比于大一支教時的青澀懵懂。這次參加支教似乎有了一種更深的感觸。短短幾天的支教其實並不能真正的給當地的教育帶來什麼改變,我們能做的只是以一個旁觀者的身份盡可能多的去發現問題,和當地的老師尋求解決的辦法。最後能否真正的實行,我們也只能寄託一種希望。雖然說起來有些無奈,但是畢竟我們都在努力,努力把我們所做的事情做得更好。
 

 

 

哈爾濱工業大學人文社科與法學學院經濟系 何穎 HeYing

        不知不覺中第八屆“孔子行腳”活動已經結束了,從一開始到臺灣對文化,環境的不熟悉到後來與三峽民義國小小朋友的接觸,點點滴滴的過程積累了我與臺灣同學和孩子們的深厚感情。與其說是通過這次活動我説明臺灣偏鄉地區的小朋友,倒不如說是他們給予了我更多的歷練和感動,讓我在這次活動中收穫良多。最後,我希望兩岸四地可以多多舉辦類似的支教類活動,讓孔子的腳步遍行天下。
 

 

 

華中師範大學學前教育 蘇怡潔 Su,Yi-jie

香港中文大學 文學士(英國語文研究)及教育學士(英國語文教育)同期結業雙學位課程 陳肇庭Chan, Shiu Tang

        能夠參加孔子行腳活動,服務在民義國小的小朋友是我的榮幸。整個活動的構思與實際執行後的效果,對於我來說特別有意義,也令我獲益良多。最令我感動的是在短短數天中,小朋友由不太願意與我們交流和合作變得勇於嘗試和學會尊重他人。這個改變相信是由因為我們之間已經建立了互信,而且透過課堂上的互動,讓他們明白自己不需要被局限於自己的社區中。他們透過努力也可以活出自己的一片天。雖然活動比較短,但這個轉變相信就是所有教育工作者希望看到的成效,這令我十分鼓舞,也推動我繼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