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憶錄 - 南安國中



 

 

劉安婕

        在南安的日子裡,我體驗到與海聲生活。到內埤海灣的那天,看著舊舊的船隻輕輕的上下浮沈,對於從小生活在都市內的我是無比的新奇。到了服務的南安國中,校園一望出去就是汪洋一片的大海,我們隨著海浪和日出、隨著海浪和艷陽、隨著海浪和日落、隨著海浪和星空,口中暢談的新鮮和孩子們期待的眼神,被我濃縮濃縮再濃縮,成為了今年仲夏中,印象最深刻的聲音。
 

 

 

廖偉凱

        宜蘭是一座簡樸的城市,而南安更是一間傍海又純粹的小學校,初來乍到,陣陣海風不斷吹拂,有這美麗宜人的風景,不禁開始羨慕起這些學生們!
        炎炎夏日,當這些學生一個一個從校門口出現時,我發現我的內心是激動不已的,好想好想趕緊和他們交流,覺得他們是這般可愛。而上課時那求知若渴的神情甚至是我看過最為真摯且專注的。看著這些學生,我真的好不想離開,好想把我會的知識一一教授給他們,但我們大學生的停留卻如同夏日短暫而絢麗的煙花,隨後襲來的空虛感是多麼令人難以忍受,但我想因為我們的短暫停留,勢必會在學生心中種下不一樣的種子,這個仲夏就成了希望的開端。
 

 

 

蔡宜倫

        2017年的7月,我選擇了孔子行腳,很幸運的加入了南安國中這個團隊,是個充滿溫暖與熱情的團隊。在南安的生活很簡單,這讓我可以把很多心力都投注在課程的準備上,帶給學生我想與他們分享的東西—不一樣的「體育」。而在實際教學的過程中我也碰上了許多沒有想像到的困難,這樣的經驗讓我有機會去省思我的課程,而這些也都將轉化為教師之路上的養分。
 

 

 

林怡君

        在參與之前,我從來沒有想到,這會是一個這麼令人難忘的旅程。除了到支教的地方遊玩,看到不同的風景之外,我想收穫更多的是與人的交流跟自我實現。
        在南安國中的每一天,身體是勞累的,內心是滿足的。每天眺望教室外海邊的風景,準備課程,上課程,幫助夥伴們進行課程。雖然每天鋪著睡袋睡在沒有冷氣的教室中,但我心裡是真心的喜歡這樣的生活,因為夥伴們都很團結,能跟這樣可愛又可靠的一群人一起努力,我很滿足。
        跟在南安的帶隊老師跟台生們有一種革命情感,因為我們共同的想著如何照顧好陸生、如何安排好行程。很幸運遇到一群很為團體付出的夥伴,常常在團體中想著,我該如何為團體多做一點?遇到的陸生們也很可愛,彼此相處都很融洽。
        在享受南安海風的同時,我自己也突破了不少。以前一直害怕上台、對自己沒信心的我,這次的機會逼得我必須上台,必須假裝有信心,不然如何給學生最好的教學?因此我一改以往的怯弱,把用心準備的課程呈現在學生面前。當我站上講台後,一開始還有些不習慣,但慢慢到了後期,開始漸漸感受到的自己在台上的狀態,漸漸能夠平穩地把準備的呈現出來,才發現原來在人前講話沒有那麼困難。
        這次的體驗讓我更發現自己對教學的熱忱,每每跟學生互動的瞬間都能讓我充滿能量,尤其最後收到學生的回饋時更讓我感動,願我真的能把想傳達的傳達給他們,願我未來能不忘初衷保持這份對教學的熱忱。
 

 

 

陳秀瑩

        在南安國中支教的日子裡,自己最喜歡的時間就是大家一起認真地開檢討會,那是少數大家都聚在一起的時間,在檢討會中,不只能聽到關於課程上的檢討,也可以聽到學生的上課情形,課程上的檢討可以幫助我們修改教案,避免自己或別人犯同樣的錯,而聽到學生的上課情形可以幫助大家更認識這些學生,也可以在上課之前有個心理建設,真的覺得有個時間大家認真地檢討是件很棒的事!除了在教學上、與學生的相處上有所成長之外,經過這段日子後,我對自己的個性更加認識,知道自己原來是那種會把很多事攬在自己身上、對每件事都很認真的人,這樣子的性格看似優點,但物極必反,我變得太嚴肅,對於人事物我太過嚴厲,在跟夥伴相處時,自己會容易感到不愉快,一開始還想說是自己運氣不好,遇到跟自己不合的人,但仔細思考之後,發現原來是自己檢視別人的標準太過嚴苛,找到問題之後並改善,情況真的好多了,以後要多小心自己是否變得「太認真」了。
 

 

 

廖紓凡

        第一眼看見南安國中時,發現這間學校旁邊就是海,因此接下來陪伴我們度過支教的每一天的,便是蔚藍的大海與無時無刻的海浪聲。一開始很擔心不知道該怎麼跟還很陌生的隊員們以及國中生們相處,不過後來馬上發現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隊員都很用心,大家有志一同,一起努力,心韋姊也很照顧大家。國中生們很純樸很專心,一切都讓人覺得很感動。很開心在2017的夏天,參加孔子行腳。宜蘭南安再會啦。
 

 

 

楊波

        我會記得最後一天離開時的場景,在那個簡單的“結業儀式”上,我們又一次承受著離別的難過和感傷。一個很調皮的孩子跟其他老師講,自己也會希望以後能夠學習化學,只因為我在開營儀式上那次大方而不失幽默的自我介紹,這也讓我十分意外和驚詫。臨走時他來送別我們,拎著箱子下樓時,我和他聊起這個話題,看到他有些不好意思地點頭,我卻不知道說什麼好,只能拍拍肩膀鼓勵他為夢想要努力奮鬥。我經常會希望能在潛移默化中給孩子們帶去一些改變,而當這種改變發生的時候,內心的驚喜確實難以用語言去形容,但願此行種下的種子能夠在若干年之後生根發芽,但願此行帶去的感動能夠長存在仲夏的記憶當中。
 

 

 

范圓圓

        未出發前,這顆心一直懸著,繁瑣的辦證手續,不停地面試培訓,但這一切直到飛機降落在臺北桃園機場都淡然了。濕漉漉的空氣,甜膩可人的灣灣女生和怪蜀黍,讓我這個北方人覺得日子有趣了起來。為期十二天的支教,前五天都在台師大培訓,我認識了一批來自兩岸三地的朋友,新的話題,大家聚在一起,由陌生到後來談天說地,總之處的很舒服的關係。
        宜蘭南安國中的支教讓我的記憶力裡從此多了份深情,宜蘭我來過,南安國中的學生們我們見過。畢竟是支教,生活條件肯定是不如家舒服,但是堅持下來以後回頭覺得這份經歷不可多得,我也是睡過地板的人,正經的“接地氣”。此次活動讓我真切領略了臺灣風土人情,人生經歷又多了一筆,對我身心都是極大地鼓勵。最後,孔子行腳的夥伴們,謝謝12天以來的理解鼓勵支持與暖心合作,真的很想念你們,謝謝我們曾在彼此的生活裡出現。
 

 

 

徐瑩瑩

        雖然已經離開臺灣快一個月了,但在南安國中的每一天仍舊歷歷在目。記得素拓活動時絞盡腦汁調動孩子們的積極性,記得每天晚上教室走廊海邊席地而坐開檢討會,記得每天下課和孩子們各種聊天,記得每天中午和他們一起吃便當聽周傑倫、薛之謙、鄧紫棋,記得體育課和他們學習打躲避球。還記得為了教孩子們跳舞,開完檢討會我要去走廊最空曠的地方自己練舞排舞,甚至拉上其他老師當做學生從頭到尾掐著時間試教了一遍,但是真正上課的時候,卻因為孩子們過於害羞不願做動作而著急了很久,自己不停鼓勵他們也不停內心鼓勵自己,最後在其他老師的幫助下圓滿的完成舞蹈課,嗓子也疼了好幾天,但是最後一天闖關比賽他們在跳舞的關卡都順利且大方的跳出了我教的舞蹈,我就覺得真的超級感動,也超級滿足。其實當我聽說真正下鄉只有一周的時候,我就想這麼短的時間能達到支教的目的嗎?然而現在回頭看看,短期支教或許本來就沒有提升教育的目的,它的意義應當在於,視野的擴展以及關愛和陪伴。而後,在離開的那一天,幾個孩子徹夜未眠4點多騎單車到學校來陪我們看日出,然後困得趴在地上睡著也要等我們中午收拾好行李之後把我們送出校門。那一瞬間,就突然想起戴大為先生的話:支教重要的是心,而不是知識的傳授。短短一周,他們從不愛說話到主動舉手回答問題,我們由陪伴他們到感受到他們對我們的牽掛,這些足以證明我們的到來是有意義的。能感受到他們對我們的愛,發現他們已然有了很多變化,我就很開心,很滿足。
 

 

 

連思婧

        第一次參加支教活動,第一次當老師,第一次和一群孩子們一起上課、玩耍……無數的第一次構成了我參加“孔子行腳”活動最美好的回憶,這些回憶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嘗試”。之前總思考短期支教究竟有什麼意義,但在嘗試過後才體會到支教不僅僅意味著“改變”,還意味著“瞭解”——瞭解偏鄉地區孩子們的學習情況,也瞭解我們內心對支教的真實想法。如果有機會,我願再次走上講臺,當一名真正的“老師”。
 

 

 

邱明玥

        支教的意義,不是在於向孩子們傳授多少知識,而是傳遞來自同輩人的力量。對於他們,我們可能是老師,但也是比他們大不了多少的哥哥姐姐。在這一周中,通過不斷的思考和經驗的總結,我感受到了我們和孩子們心靈的距離在一天天變近,南安國中孩子們的純真眼神,在我的眼中,一直熠熠閃爍。
 

 

 

張顥月

        前言:2017年7月5日-7月18日是我大二暑假的一個全新的經歷,因為這一段時間我跟隨學校團隊去臺灣支教。我很榮幸與北大清華等等一些非常好的大學在一起共同學習與生活。
        當看到黑板上學生用歪歪斜斜的用粉筆寫著的“我們愛你們,老師!”天知道那一刻我有多感動。看著那一張張純真的臉,所有的疲憊都消失了。我不舍,我捨不得離開這群可愛的孩子,突然發現時間過得好快,一周就這樣過了。我敢肯定這是我十九年來做的最有意義的一件事。這是我大學新的征程的重要一步。
        還記得為了赴台支教出發前的準備,還記得帶著希望,滿懷激情地從新鄭坐了兩個小時的飛機到達臺北,經過在台師大兩天額培訓,我終於可以和我的隊友們一起奔赴實踐地點——宜蘭縣南安國中。一路上,我在想未來一周我將怎樣做,七月八號下午五點半。終於到達南安國中。和我想像中差別很大,以前看電視上那些支教的地方都是特別貧困的,而南安顛覆了這一形象。她臨近太平洋,是一個沿海的學校,環境非常美好。 七月九號,我們為支教活動進行演習,每位上課的老師都先自我模擬一次,下午有些同學來到學校和我們一起,打掃明天要用的教室。  七月十號,因為今天要舉辦開幕式,所以七點二十我們就來到辦公室,我們都以為夠早了,沒想到的是學生已經來了很多了,有學生還對我說:老師,我六點就起床了。他們的激情真的很高,我也被帶動了。舉行了開學典禮,接下來就是上課,我擔任體育課老師,我做了自我介紹,講了課程安排,強調了紀律和安全問題。發現我們班大多數學生都很乖很聽話,也有個別男生有點野。我對他們有點嚴格,我怕一鬆懈他們會什麼都收穫不了,我怕結果讓所有人失望。
        七月16日就要離開了,早上很早那幾個最頑皮的孩子卻最早來送我們,雖然要離開,但我的心永遠在這裡,親愛的孩子,永遠祝福你們。南安,我會懷念這裡,懷念這裡的孩子這裡的環境。我的志願者行動邁開了第一步,我知道這只是起點,路還長。選擇了,我就會盡全力。“永遠跟党走,青春獻祖國”。我相信,孔子行腳永不褪色!志願者活動將永無止境。
 

 

 

馬文怡

        這是我第壹次來臺灣,也是第壹次與臺灣偏鄉的孩子們深入地接觸。孩子們比我想象中要靦腆壹些,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也逐漸開朗,與我們成為了亦師亦友的夥伴。與來自兩岸四地的小夥伴朝夕相處,我們體會到了不同的文化,也在這個過程中學會了理解與包容。孩子們收獲了知識,青年學子的我們收獲了他們的笑容,對於教育的深入理解,還有自身的成長。
 

 

 

姜瑞雯

        孔子行腳給我們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去接觸新的人群,新的文化和新的環境。
        在這一過程中,我們很高興能夠發現彼我共通的東西,也樂於去認識和接受差異和不同,這本身就是一個自我認識和成長的過程。
        和國中的孩子們相處有著純粹的快樂,遺憾的是和孩子們相處的時間太短。他們的潛力是無限的,需要鼓勵,需要傾聽,需要耐心和陪伴。有機會把更廣闊的更有趣的世界介紹給他們真的很開心。希望這短短的幾天能夠給我們彼此帶來好的回憶和繼續前行的動力。
 

 

 

舒心

        此番台灣之行讓我看到了一直心心念念的寶島模樣。不論時隔多久,我想當我回想起孔子行腳的日子,我能看見的是在宜蘭南安凌晨四點守候的日出,是南安中學靜怡,閔衿,子俊,一個個孩子眼底的澄澈和友善,是帶隊老師日夜推心置腹的牽掛,是備課時候的緊張準備和推敲而來的教案,是燥熱地板上一個個睡袋組成的溫暖,是在異鄉認識的相見恨晚的夥伴,是師大一行人的相互陪伴,是無微不至的關懷,是海風拂面的清新,也是風雨之下的旖旎風光。
        有別於從前的旅行之談,我們能夠有機會深入到台灣同學的生活里去,去體會在文字中不能得以感知的感同身受,去瞭解在19個偏鄉的風土人情,去播種孔夫子有教無類的教育精神。兩岸四地的學子能夠得以這樣的方式相聚相知,是值得紀念和傳承的。到過台灣,我把在那裡看見的一切,都會化作滲透在未來生活里的點滴,去發揚和傳承這樣的精神,去銘記這個夏天感動的相遇。
 

 

 

劉加貝

        報名參加2017年暑假的孔子行腳活動是我這一年來做過的最正確的決定。毫不誇張來說,這次支教讓我找到了自己的目標。過來支教的前幾天一直處在低落的狀態,上課的時候設計好的問題都得不到回饋,住在教室地上整夜睡不著覺,可是當課程全部結束的那一天淩晨四點看到教過的孩子們從家跑來陪我們看日出的時候,我覺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真心可以換來真心,也終於明白臨行前帶隊老師告訴我們的話,支教的目的除了傳授知識以外,最重要的還有愛與陪伴。感恩帶隊老師心韋姐,感恩這次經歷,讓我更加明白自己的目標,希望自己在教育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教育無界,愛心無界!
 

 

 

邱甜甜

        2017年7月5日,我們齊聚臺灣,開啟了一段承載著感動與淚水的支教之行。短短12天的行程,我的心情一變再變,從初到的興奮緊張,變為中途的開懷歡樂,最後轉為離別時的不舍悲傷。不管是熱情貼心的支教夥伴,還是可愛活潑孩子們,都讓我戀戀不捨,難以忘懷。
        孔子行腳過程中,最讓我感動的是帶隊老師王心韋。我想,如果沒有心韋姐的付出,這次宜蘭南安的支教或許不會那麼感動。作為帶隊老師,心韋姐就像一個貼心的大姐姐,時時刻刻關照著我們18個學生。在宜蘭支教的7天,她都是最早一個起床,最晚一個睡覺。每天來回往返,為我們準備合適的三餐,甚至把整個家當搬到教室。考慮到大陸學生飲食口味多樣,心韋姐特地回家帶來卡式爐和飯碗,親自下廚做飯。為了每個女生能夠享受熱水,不至於著涼,心韋姐每天用冷水洗澡,節約時間讓我們儘早入睡。雖然離家千里,但因為心韋姐,我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南安的孩子們也是一群既靦腆又可愛的小朋友。起初一兩天,孩子們都比較羞澀,不愛與我們交談,上課互動效果很差。但是隨著時間推移,孩子們漸漸打開心扉,上課也願意舉手了,有時候也會和我們分享自己的故事。在我們離開的當天,有4位學生早上4點來到學校陪我們看日出,一直待到中午11點,目送我們乘車離開後才回家。很多時候,孩子們不說話並不代表不在乎,他們只是把內心的想法藏在了深處不願吐露。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與南安孩子們的相處時間雖然很短,但這份回憶將永存我們心中。
        這12天的旅程,歡樂與淚水交織,給予與收穫相承。傳遞愛與希望,收穫感動與真情,這大概也是孔子行腳的目的所在吧。
 

 

劉嘉琦

        第一次去臺灣,很幸運遇到南安小隊的大家,因為你們,所有的期待都更有驚喜
        第一次去宜蘭,很高興見到南安國中的孩子,因為你們,所有的努力都更有意義
        我相信心與心的力量戰勝的不只是困難還有相互的信任和依賴。
        關於南安的經歷,是暖暖的;關於臺灣的回憶,是甜甜的。
        2017孔子行腳,宜蘭南安,為愛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