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憶錄 - 埔里國中



 

 

湖北民族學院 陶 慧

        2017年仲夏,感谢孔子行脚让我们相遇。在埔里的日子,和天真单纯的孩子们一起学习,种下希望;和同行的小伙伴共同拼搏,收获成长。埔里之行,是不断了解他人,感受文化差异,也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难忘的夏季,充满着爱和希望。
 

 

 

陕西师范大学 鲍婷婷

        如果用一个词语来描述这场旅行的话,
        非<妙不可言>不可。
        短短15天,
        游走在宝岛台湾的每一方土地上,
        沉浸在彼岸师长和伙伴无微不至的关怀里,
        遇见许许多多两岸三地优秀的同伴,
        又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共同努力着。
        组织多样的团体活动,
        反复修改教案和课件,
        不断地总结反思改进,
        慢慢的走近孩子们携手一起成长,
        留下点点滴滴的欢声笑语和感动,
        让回忆在这个仲夏开出了美丽的花朵。
        生命是一段互相影响的旅程,
        妙不可言的革命友谊,
        妙不可言的支教体验,
        妙不可言的孔子行脚,
        遇见你,
        是我最美丽的礼物。
 

 

 

北京師範大學 余弘泳

        記得夜市的風光,也記得日月潭水的晶瑩,還有埔里國中孩子們的笑容。這次“一生一隊”的組合同樣讓我收穫滿滿,來自兩岸四地的大家在台灣度過了這幾個難忘的日日夜夜。希望以後“孔子行腳”活動能夠越辦越好!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劉 月

        参加孔行,我所得到的远比我付出的多:同伴们的知识储备和个人规划能力中,使我重新定位自己,取长补短。跟中学生的相处使我回归纯真,体会真性情。我以参加过这段奇妙的孔行而自豪,感恩身在其中,感谢所有人。
 

 

 

四川外国语大学 顏歡

        17年仲夏,13个日夜,那些种下希望与爱的日子,在经历过后就化为生命中闪亮且无法忘记的回忆。我想,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不会太远,一次孔子行脚,足以让它们紧紧相连,从重庆到台北再到到埔里,一段段的路途,一点点地走过,路在脚下,情在心间。
 

 

 

北京大學 程 燁

        二零一七年的夏天在台灣南投縣埔里國中,我們大陸的學生們和台灣師範大學的領隊老師以及同學一起參加了這次難忘有意義的支教活動。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支教中所看到的,所領悟到的,每個埔里國中的學生,都有自己的個性特色,他們有的內向安靜,有的調皮活潑,但是他們這個年齡段特別需要老師的耐心引導和細心關懷。
        他們靈動的雙眼在上課的時候認認真真地注視者老師所講的內容,超強的記憶力讓我為之震撼。不愛回答問題的學生有非常好的專注力和動手能力。在手工文化課上的表現超乎大家的意料。
        這些孩子每天給我們帶來驚喜,他們的思維方式敏捷,學習能力強,都是特別聰明愛思考的小大人。希望他們在接下來的成長過程中堅持自己的特色,發揮自己的專長,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中山大學 譚偉平

        参加孔子行脚,与两岸四地优秀的大学生一起参与公益,服务偏乡学生,践行我们的社会责任,更收获了自身的成长。我们更加思考读书做人的社会担当,两岸四地的兄弟情谊、家国情怀。参加孔子行脚,唯一遗憾的是收获的要远远比我付出的多。
 

 

 

湖南師範大學 陳仁鵬

        2017年7月,因為孔子行腳,我們相聚臺灣。我們來自兩岸四地,來自五湖四海,來自四季如春,來自白雪皚皚。我們走向基層與偏鄉,走向每個人的心裡。
        最初相遇,雖互不相識,但每個人的臉上總是洋溢著暖心的笑容。相見時,大家或是微微點頭,或是微笑示意;活動中,大家總是伸出援手、互幫互助;生活裡,大家嬉笑怒駡、打成一片。這些小細節都使我意識到,我的隊友們是兩岸最傑出青年的代表,我們的學生是寶島上最可親可愛的孩子。我期待,期待我們豐富多彩的支教生活,期待我們彼此的坦誠友愛,期待多元文化碰撞的火花與包容的至善。
        但在偏鄉支教過程中,計畫總趕不上變化,我們曾遇到一些意料之外的情況,比如有的孩子對教學內容不敢興趣,有的孩子受家庭影響性格極為內向等等,我們也曾因此而失落彷徨,但轉念一想,我們到此是為了服務孩子們而不是灌輸知識,我們應當做領頭的魚兒引領著魚群在碧波中遨遊,與孩子們相輔相成、教學相長,在孩子心中耕耘出仲夏的希望。
 

 

 

中国人民大学 曾茂霞

        在埔里支教的时间,非常感谢埔里的师生们,在支教期间提供了无数的帮助。当然,最感谢的还是孩子们。埔里的孩子真的教会我要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要关注每个孩子,关爱每一个心灵,用真心换真心,用真情换真情。
 

 

 

東北師範大學 齊曄彤

        孔子行脚的台湾埔里支教之行给予了我太多欢乐和感动。在为期13天的活动中,我感受到了中国大陆各高校同学与台师大同学的优秀,感受到了埔里国中孩子们的纯真。这次宝贵的支教经验为我跨专业研修教育学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特别十分感谢我们的带队老师台湾师范大学谢宗顺老师以及小队的几位台湾同学给予我们的温暖和照顾,希望还能相见!
 

 

 

青海師範大學 宋睿智

        在臺灣的支教生活,最大的收獲是對三人行必有我師的理解,不僅要向當地的同學學習,甚至要向我們輔導的學生來學習。支教活動,雖然辛苦些,但苦中有樂,還收獲著友誼和感動。很高興能有機會趁暑假去服務他人。學生從陌生防備到信任惦念,只要真心付出,就會有收獲;收獲的不僅是能力,更是滿滿的愛。
 

 

 

臺師大 吳盈蘋

        孔子行腳讓我收穫了滿滿的友誼,不管是單純無邪的孩子們、很carry的組員們還是幽默可愛的宗順老師。短短的四天支教活動沒能給南頭埔里國中可愛的孩子們帶來豐富的知識,但是希望這四天的陪伴和相處可以在他們心中留下美好的回憶。不會忘記可以搞笑又可以認真的尚緯隊長、對人很nice很重感情的昀庭、高度和美貌兼具的美眉湘婷、負責照管早餐的可愛戴媽、要瘋可以很瘋的俐文哈哈、當然還有來自中國的支教夥伴,因為有他們的加入,我們的營隊課程變得更多元豐富,想念陶慧的的壯族的高亢歌聲、想念鈺琪的蠟染藝術、想念偉平的四川美食...不只是埔里的孩子,我們自己也收穫滿滿的!謝謝你們給我2017暑最美的回憶。
 

 

 

臺師大 曾俐文

        依然記得埔里國中的孩子們露出渴望教育的神情望着我們的摸樣,上課時給與熱烈的反應,下課時拉着我們的手問東問西的,和他們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最珍貴的!
        在營隊裡有著許多珍貴的回憶,不只是從學員的還有來自夥伴們的,喜歡大家為了同一件事一起努力的感覺,喜歡大家一起在歡笑中共識的融洽,埔里小隊的愛毫無保留的給了每一個人,因為有這樣的夥伴們才能讓我們完美的愛在一起。
 

 

 

臺師大 鍾昀庭

        埔里小隊坐上巴士,六個師大學生加上十二位來自各地區的大陸學生搖搖晃晃地來到埔里國中,這裡的學生有點調皮,有點被動,在炎熱的暑假上課,難免意志消沉,一開始陸生顯得不知所措,不習慣台灣營隊活潑的上課模式,苦惱著學生的注意力不集中。然而透過每日宗順老師帶領的檢討會,大家分享觀摩課程的心得,在課堂上擔任彼此助教,彼此扶持幫忙,漸漸地學生的目光專注在課堂上,陸生與台生之間的情感也越加濃厚,然而時光匆匆,最後,我們依然得坐上巴士,搖搖晃晃地離開,學生們依依不捨奔跑著前來送行,這樣的感動,專屬於埔里小隊,永藏在心中。
 

 

 

臺師大 柯尚緯

        這次孔子行腳真的是我生命中不可磨滅的歷程,原本的我膽小怕事,不敢去承擔責任,但在這次孔行我擔任了小隊長,雖然我是全隊年紀最小的,讓我的人生就此改變,要面對彼此有相當大的差距的大陸同學,對原本的我來說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我在我們老師和台灣小隊員的幫助下,我們完美的完成任務!還有當時孩子們快樂的臉龐,我想我一輩子也忘不了!感謝孔行!讓我的人生就此啟程!
 

 

 

臺師大 戴瑀萱

        以為長長的陪伴,其實轉瞬即逝。 這個七月,這個夏天,一眨眼已經過了三個月。當初一個小小的決定,讓我認識大大兩群可愛的夥伴,和兩地原本與自己無關的孩子。從台北到南投、從師大到埔里,仍記得好幾個晚睡的凌晨,反覆改著教案和教具。和師大夥伴的默契無間、和對岸學子的學識交流,充滿蚊子環繞悶熱的七年級教室,黏膩的感覺還記憶猶新,伴隨入睡的是濃濃的防蚊液有些刺鼻的味道。 希望他們能以中文為傲的說文解字、期待他們能喜愛數學的獎金挑戰賽,每個中國學生家鄉特有的文化課程,原來在教室後方為大家歡呼的感覺,仍是那麼深刻且難以忘懷。用木頭做的門叫木門,用鐵做的門叫鐵門,用幸福做的門,叫我們,我們是2017孔子行腳,埔里小隊。
 

臺師大 謝宗順

        真的很神奇耶!這個“一生一次組合”,讓只認識一個月的彼此成為像一家人般的熟悉。一次孔子行腳活動,我竟然多了這麼多女兒兒子寶貝們,現在每天想到你們就覺得好開心 😊。感謝孔子行腳讓我們相識,感謝上帝讓埔里一家人相知相惜。
 

江蘇師範大學 謝 靈

        將近一個月的支教生活,在一天天充實的日程之中結束了。說了兩次的再見,我在心中期待著真的再次見面。
        飛機在純白色的雲霧之上平穩地飛行,我越來越貼近祖國的寶島臺灣。隔了臺灣海峽的彼岸,使我充滿好奇。著陸後有許多熟悉的面孔,和熟悉的正體字。接機的那位姑娘長相似陳喬恩,熱情可愛,沒多久就與我們打成一片,玩起了自拍。熱情,這是我對臺灣人民的初印象。冰的檸檬紅茶和牛肉漢堡包,給炎炎夏日焦躁的我們注入一股清凉,心上卻是暖流流過,被這樣的細節感動到了。
        接著我們步行去了師大夜市,夜市就如徒步区,有許多賣食物賣衣服的店面,還有女生愛逛的化妝品店和量販店。可惜那天晚上時間倉促,來不及好好逛街,只是稍領略了一下夜市風光。這個繁華的夜市裏,也有令我略微感到震驚的場面,一個貌似初中生的孩子在炒菜掙錢。也許他是幫襯著家裡,也許就是在打工。無論是哪種,我都覺得難以想像,在我家鄉,這是不太會存在的。大部分初中生都在念書,不會這麼早就兼職。但在臺灣,初中生兼職似乎是一件非常平常的事情,大學生兼職更是平常。我並不覺得初中生做兼職過早,也許早些經濟獨立對未來的生存是件好事。只是看見那場景時還是覺得有些辛酸。
        在埔裡國中教書的那些日子明顯感到兩岸孩子對上課內容的反應不同,臺灣孩子更喜歡有趣的教學方式,作為老師,我們需要通過各種遊戲,競賽等形式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囙此一節課教授的知識由於形式的花哨而變得有限。
        特別是第一天上課,所有參與課程的老師在晚上的討論會中都對白天的情况顯得有些驚訝,針對三個班級的不同年齡階段和特點,我們對各自的課程做出了調整。備課到淩晨一兩點是常態,每天的睡眠時間大約是四五個小時,有人問我白天會困嗎,我覺得投入到一件事情當中去的時候,困意和倦意已經會被興奮和責任感覆蓋。一個班級二三十人,我們得盡力關注每個孩子上課時的情况,他們對哪個部分不太感興趣,我們需要調整。助教的存在是一大利好,既可以做到輔助教學,也可以幫助上課的老師關注到一些發言不積極的孩子,走神的孩子等等。老師的講課魅力很重要,教學中不缺管束,缺乏方法。我的經驗頗為不足,囙此現時能做到的就是用心,多看多學。
        回到大陸徐州睢寧,五年級的孩子們呈現出了典型特點,他們不似一到三年級般活潑愛鬧,課堂反應較為平淡,不知是由於害羞內向還是其他原因,主動舉手的很少。更多的是用忽閃忽閃的眼睛看著你,告訴你“我在聽”。可能不願在課堂上表達,不願與老師談心是中國許多孩子的共同點。在環保手作課上,小學高年級學生與低年級學生的區別也有所顯現。他們見的多了,動手能力比較强,做出來的作品有創意。這所學校的孩子在暑假大多數都參加補課或者興趣班,拉丁、畫畫、英語、籃球、足球等。這也是現在學生暑假的普遍狀況吧。
        “你很特別”和“夢想拍賣會”這兩堂課給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它不僅給孩子上了一課,也給我上了一課。讓我更深刻地知道我所在乎的是什麼,是親情。課堂上許多孩子選擇親人的陪伴,但不太願意分享他們的個人經歷。我很清楚,有一些同學,他們還沒有太深的感受,有些人和家人從來沒分開過。而有一些人,他們就是有太深的感受了,所以情至深處無言辭。一個女孩說她是奶奶撫養長大的,奶奶八十多歲,她想一直和奶奶在一起,沒有再說其他。
        記得在臺灣師範大學禮堂中,那位演講的老師提到她在緬甸支教結束時,孩子們問她“你還會再來嗎?”她一時之間被問住了不知道怎麼回答。我以為我不會遇到這樣的問題,結果在結業式那天不止一個孩子問我們“你們還會再來嗎?”我不知道我該說些什麼,於是我沉默了。周圍“也許還會再來”的答案算是恰當的吧,我不知道。最後的最後,我只能多說幾遍“你們好好加油,健康快樂地成長哦!”相處久了,一開始還覺得他們有些調皮,後來我的眼中他們都是可愛的,我對他們每個人都抱以最衷心的祝福。
        最後一天了,要離別了,早晨起床,按照習慣刷牙洗臉,戴上名牌。知道上大巴車低頭時才發現自己又戴上了名牌,而今天是不需要戴的。習慣,這兩個可愛而又可怕的字眼,它讓我有過一段美好的回憶,也讓我記起我已經離開的現實。
        孔子行脚這段旅程已經結束,但我支教與教育的旅程並未結束,在臺灣與大陸支教的過程中,我發現教育的重要性與難度。都說學習的最高境界是把他人教會,這就需要在自己熟知某件事的情况下,通過一些教學方法把知識傳授給孩子,我需要考慮到內容的生動性,孩子們的接受度等等。很多時候除了自己上課,我們還會聽別的老師上課,或者當助教,每一件事情,每一次專注的投入,最後都會贈予自己不經意的回報。當自己認為一件事情是對的,那就努力去做,不要管過程多麼勞累,因為沒有艱辛,我們難以感受到平時的幸福,沒有勞累,我們不會懂得珍惜閒適。
        相遇分離都是命中註定,只願在你們心中種下了仲夏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