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緣起


活動緣起 活動目的 活動精神 預期效益

活動緣起

        2008年的一場金融海嘯,讓兩岸四地許多孩子無法就學,為了幫助這些孩子,臺師大在年底發起燭光一百活動,並在隔年發動「2009 Hoping ‧ Download 燭光一百—青年踏尋孔子行腳計畫」,串連臺灣、大陸、香港、澳門等四地的青年學子力量,效法孔子教育精神,踏上兩岸四地偏鄉進行課輔服務。
 
        為了讓愛心持續,2010年的寒假,臺師大邀請北京大學、香港大學等兩岸知名學府,再次召集100名大學生,用他們的教育愛溫暖了兩岸四地偏鄉的學童,2011年服務人數更擴增為150人,與北京大學共同號召,北京清華大學等名校更響應加入,大家打破藩籬、無遠弗屆的心手相連,並透過媒體宣傳讓更多的愛心投入。
 
        2012、2013、2014年,更以「仲夏的希望」為主軸,以種下孩子們的希望為目標,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20所大學攜手,延續首屆活動宗旨,更結合上百名兩岸學子,踏進兩岸偏鄉中小學,帶給偏鄉孩子及參與課輔的大學生,在希望中獲得滿滿的收穫。
 
        2014年,「青年踏尋孔子行腳活動」正式更名為「孔子行腳」活動,直至2018年,「第九屆孔子行腳活動」也將秉持信念,用教育幫助偏鄉孩子們。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榮獲QS(2015)、THE(2017)全球大學教育類排名第22名,本活動宗旨是以教育為使命,跨越藩籬,透過臺師大教育的力量,匯集一流大學青年至本校進行志願者教育培訓,再共同下鄉服務,並幫助偏鄉地區學童,給予愛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