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活動緣起 活動目的 活動精神 預期效益

活動精神
 

  孔子偉大的教育家風範,雖歷經兩千餘年仍為百代之布衣、萬世之師表。「青年踏尋孔子行腳」的活動發起即在號召兩岸大學生效法孔子有教無類的教育精神,以深入偏遠地區課輔教學的行腳方式,為教育弱勢族群盡一份心力。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大學教育肩負培育時代青年之責任,以培養其具備良好品德為基礎,關懷社會服務人群為目標,透過充實自我學識並不 斷追求進步,追求理想之實現。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因此,我們期待透過本次活動,可以喚起大學生對於品德的重視,瞭解自己未來不論 從事何種事業,品德是自身最重要的資產,誠如孔子所言:「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大學生在學校習得的知識,應該時常加以溫習,並透過親自進入偏遠地區實際教學與分享,發揮所學所長。此外,活動共有280位來自 兩岸四地的大學生聯合組隊參與服務,亦能在共同設計規劃課程教案中,學習到不同的教學觀念及新的知識,且與不同文化背景的夥伴一起生活旅行,相互切磋學 習,正可謂是「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教育國之本」。孔子周遊列國,為的就是散播仁義的種子,透過文化教育的扎根來追求國家社會的長治久安,真正達到其「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的理想。 我們期望透過「青年踏尋孔子行腳」活動,培育更多「青年孔子」成為未來各領域的教育家,在自己的崗位上貢獻所學,造福社會人群。